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高老頭讀後感800字

高老頭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高老頭讀後感800字 標籤:高老頭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篇一:高老頭讀後感800字

  這些天,我與父母共同閱讀了19世紀的法國現實主義作家巴爾扎克所着的《高老頭》,感觸很大。這部偉大的作品深刻揭示了當時法國社會的黑暗現實以及人與人之冷酷的金錢關係,讀來讓人震撼,同時也為巴爾扎克對社會的深刻揭露而慨嘆。

  故事發生在波旁王朝復辟時期的巴黎。主人公就是高里奧老頭和拉斯蒂涅,此外還包括伏脫和鮑賽昂夫人。這四個人各自有着不同的經歷,卻從不同角度反映出一個共同的社會現象——金錢對社會的決定性作用,它誘人墮落,它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冷酷無情,它導演出一幕又一幕的人間悲劇。高里奧原是麵粉商。大革命時期,他趁災荒年搞囤積,大發了一筆橫財。為了讓兩個女兒攀上一門好親事,他把自己大部分財產分給了她們。可是,兩個女兒眼裡只有錢,不過兩年,就把父親從自家趕出來,可憐的高老頭不得不去租住破舊的公寓。20年間,他把自己的心血和財產都給了兩個女兒,可最終卻像被榨乾了的檸檬殼一樣被女兒們丟棄。直到死,兩個女兒為參加舞會都不願見自己父親最後一面,讓他含恨而終。這樣的社會,哪兒還存在道德理想?金錢才是全社會的統治者,得之者勝,失之者敗。而作品另一個主人公拉斯蒂涅,更是經歷了一個墮落的過程。在上層社會和下層社會生活所形成的強烈對比之下,他的性格慢慢發生了變化,貧富差距不斷刺激着他的慾望,最後抵不住金錢的誘惑,走上了資產階級野心家的道路。作品中所描寫的這些世態炎涼,讓人驚嘆,促人深思。

  誰能夠說當今社會不存在這樣的事實?多少人一旦走向社會,就禁不起金錢和各種利益的引誘,最終充當了金錢的奴隸。貪污受賄,敲詐勒索,偷盜搶劫……不都是為了錢嗎?可是最後落得什麼下場呢?不過是整天的恐慌,度日如年,最終還要面對陰暗的牢籠,遭世人唾罵。為什麼我們總是如此不小心,落入了金錢的圈套呢?為什麼要被它牽着鼻子走呢?難道我們就不能主宰錢財嗎?能!當然能。“錢不是萬惡之源,只有當你過分地,自私地,貪婪地愛它時,它才是萬惡之源。”可見只要堅持正確的人生觀,正視錢財,堂堂正正地做人,就不會陷入金錢的泥沼。

  我們不應當對生活過於苛求,應該珍惜好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對於錢,更應該有清醒的認識,其實我們擁有的最大財富在於擁有絢麗多彩的生命,認識到這點,我們才會活得更加坦蕩,更加快樂。

  篇二:高老頭讀後感800字

  巴爾扎克的《高老頭》一向被稱為《人間喜劇》的序幕,曾被選為世界十大小說之一,它的主要內容是這樣的:

  在巴黎的一所公寓里,住着一個名叫高里奧的老頭,他六年前住進了公寓,不知為什麼,他由最好的房間換到了最低等的房間,人也越來越瘦。終於,高老頭的變化之謎被窮大學生拉斯蒂涅揭開了。原來,高老頭以前是個麵粉商,他為了討好兩個女兒,賣了店鋪,把錢分給了她們。兩個女兒如願以償地得到了錢后,竟把高老頭從家裡趕了出來。 心狠手辣的女兒們又來向高老頭要錢,可憐的高老頭被逼付出了最後一文錢,致使中風症發作。臨死前,高老頭想見女兒們最後一面,都被推辭掉了,而他就只能在一張破床上孤苦伶仃地離開了人世。

  《高老頭》這部小說,從多方面描寫了19世紀的貴族社會,同時,又着力批判了人與人之間的金錢關係。高老頭在臨死前和拉斯蒂涅說的一句話對我的印象特別深:“錢可以買到一切,甚至能買到女兒。”可兩個女兒只認錢不認父,在迷人的外表下藏着一顆醜陋的心靈。巴爾扎克把兩個女兒的陰險、虛偽和高老頭的善良、純樸、描寫得淋漓盡致,一批具有個性化的人物,一一展現在人們面前。

  我不禁從心底感嘆高老頭的悲慘遭遇。巴爾扎克以自己的生活體驗,通過細緻描寫,入木三分地刻畫了資本主義社會裡人與人之間赤裸裸的金錢關係,用鋒利的筆刻畫出了當代法國巴黎--哪個興盛一時的社會背後隱藏着的許許多多的故事,它就是波旁王朝的縮影,就是資本階級的真實寫照。使人讀了以後,不禁掩卷沉思。

  《讀完《高老頭》,讓人不禁為巴黎上流社會只以金錢為中心、人情之間的冷漠而悲哀。在巴黎上流社會無所謂親情、愛情,有的只是人與人之間的金錢關係。馬克思曾說過:“資產階級撕下了罩在家庭關係上的溫情脈脈的面紗,把這種關係變成了純粹的赤裸裸的金錢關係。”

  篇三:高老頭讀後感800字

  《高老頭》這部作品是巴爾扎特在1834—1835年間寫的小說。這部小說深刻地反映了復辟時期的法國社會,暴露了金錢的罪惡作用,還淋漓盡致地揭露了金錢的統治作用和拜金主義的種種罪惡,這在“高老頭”和他的兩個女兒之間得到了集中的表現——“高老頭”靠麵條發家后,把大女兒嫁給了一個有權的人家,把小女兒嫁給了一個有錢的人家。開始“高老頭”在女兒家受到上賓的待遇,但隨着他口袋裡的金錢越來越少后,地位也每況愈下,最後乾脆閉門不納。“高老頭”在臨終時終於明白女兒愛的只是他的金錢。就這樣,他成了拜金主義的犧牲者。

  我輕輕地合上了這本書,想起了前不久在電視上看見的一件事——

  有一名男子為了從母親那裡得到金錢,不惜用各種卑鄙的手段去騙取母親的血汗錢。有一次,他把母親每天早出晚歸、辛辛苦苦賺的積蓄全部花光,他依然向母親要錢,母親說沒有了,他不信,在他多次逼問下沒有結果后,他竟然把養育多年的母親殺死了……想到這兒,我不敢再想下去了。唉!人,為了金錢,寧可捨去最親的親人、親情。但我認為,金錢他雖然是一個好東西,但它不是什莫都可以買的來的。

  這個故事以母親的母愛,襯托出金錢敗壞人心到了觸目驚心的地步,這是對現實社會從上到下赤裸裸的金錢關係發出了憤怒和譴責,這不禁使我想起了洪戰輝的故事。

  洪戰輝的母親因父親大腦有病,而離家出走。洪戰輝的家庭本身就不富裕,再加上父親撿回的小妹妹,對他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原來,洪戰輝不但要維持家庭生活,還要好好學習;現在,又有了一個小妹妹,生活負擔又重了許多,但他並沒有放棄。新聞報道后,許多好心人都來捐款幫助他,可謂是雪中送炭,但洪戰輝並沒有葯,他堅持要靠自己的力量來賺錢養家。他曾經說過這莫一句話:“我們是窮,但要窮得有骨氣!”這句話是多莫有力!

  洪戰輝哥哥讓我知道了金錢並不是萬能的,也不是最珍貴的,還有比金錢更可貴的東西,那就是——親情。

  篇四:高老頭讀後感800字

  金錢的地位

  ——讀《高老頭》有感

  發表於1834年的小說《高老頭》是法國19世紀偉大作家巴爾扎克的優秀作品之一。它入木三分地刻畫了資本主義世界里人與人之間赤裸裸的金錢關係。

  高老頭的兩個女兒在高老頭的養育下一貫過着奢華的生活,她們一個高攀貴族,進入了上流社會,成了新貴雷斯托伯爵太太;一個喜歡金錢嫁給了銀行家,成為紐沁夫人。她們出嫁時每人得到80萬法郎的陪嫁,因此對父親百般奉承體貼,但不久,這時寶貝女兒雙雙將父親趕出大門,讓他在破舊的伏蓋公寓過着寒酸的生活。

  高老頭臨死想見女兒一面卻感動不了她們的冰冷心腸,使他悟出了金錢社會的殘酷無情:錢可以買到一切。高老頭死後,他兩個女兒甚至連見都沒見他一面,巴爾扎克用他辛辣的筆把這兩個女人卑鄙的心理,虛偽的面孔,毫無人性的心腸揭露地淋漓盡致。這是顯示的社會,也是金錢的社會。巴爾扎克僅僅是從一個級小的事例和角度來看這個社會。放眼看來,無處不是為了錢財而攀龍附鳳的人,無處不是為了權利出賣金錢的人,無處不是為了地位捨棄人間最珍貴的親情的人。

  錢不是萬能的,它知識滿足人物質需要的工具,它所能換來的,只是物質上的充裕,而真正精神上的需要,錢是不可能給予的。人生活在世上,不僅需要物質上的 滿足,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需求。錢作為一種工具是被我們所利用的。但如果一旦我們成了錢的奴隸,那麼後果將是我們為了金錢,為了利益,而放棄人格,放棄無價的原本珍貴純真的東西,只會落得滿身銅臭,讓人唾棄的下場,並不否認錢的重要,也不是貶責那些有錢人,而是金錢遠比那些人世間親情友情來的重要,為了金錢而放棄親情友情的人就真正不值得了。

  讀了這本名著,感觸多於對故事情節的欣賞,也希望大家都能夠明白這個世界上,金錢是次要的,我們不能被金錢所蒙蔽。

您正在瀏覽: 高老頭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高老頭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