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諾貝爾有感

讀諾貝爾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堅持就是勝利

  ——讀《諾貝爾》有感

  五3班 蔣佳藝

  讀完《諾貝爾》這本書,我被諾貝爾堅持不懈的精神深深打動了,合上書本,似乎一個個曲折的故事還在我心頭圍繞。尤其是“意外的慘劇”這一小節,更能讓我體會出諾貝爾對科學發明的堅持不放棄。

  本書中有一部分寫了諾貝爾的弟弟和其他四個人在早晨上班時,炸藥工廠里的液體炸藥——硝化甘油突然爆炸,火勢以脫疆的野馬之勢,立刻包圍了整個工廠。滅火行動過後,工廠里的一切像薄霧,被初陽蒸融了,消失的無影無蹤,只剩下一股刺人的硝煙和五具黑糊糊的屍體。諾貝爾奔上去,看到面目全非的弟弟,痛楚的淚水順着眼角滑下,嘴裡又說出一句鏗鏘有力的活:“我一定在發明道路上走得更深、更遠,讓弟弟含笑九泉。”想到這,他又毅然走向了他心愛的實驗室。

  每回想到這,我也禁不住流下淚水,諾貝爾這樣做實在太不值得了,為了研究炸藥,竟然不顧得自己親人的生命。但轉念一想,諾貝爾的形象又高大了,如果當初他無法化悲痛為力量,從痛苦中走出來,怎麼可能有又安全又可靠的固體炸藥產生呢?做一項發明,肯定會有所得,也會有所失。他只是犧牲了一個人的生命,但造福的卻是千千萬萬子孫後代。他當時可能想放棄這項發明,因為它帶來的傷害太多,太大了。但是諾貝爾為了人們幸福,還是沒有放棄。他這樣做,才能真正稱得上大公無私,捨己為人。

  我又不禁聯想到自己。平時,我對任何事情僅有三分鐘的熱度,百分之一的耐心,總是半途而廢。今後,我一定向諾貝爾學習。諾貝爾給我們帶來的不僅是發明,還有對科學堅持不懈,奮力追求的精神。他的名字將和“諾貝爾獎”一起,被世世代代的子孫所銘記。

您正在瀏覽: 讀諾貝爾有感
網友評論
讀諾貝爾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