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基因革命讀後感

基因革命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基因革命讀後感 標籤:辛亥革命 春晚觀后感

  基因革命讀後感

  =書籍簡介=

  解讀基因的秘密,遇見未知的自己。

  包學生

  =個人簡介=

  承德市企業家聯合商會副秘書長,承德市雙橋區愛心聯盟協會秘書長,現在北京從事消防行業,曾親自參與過鳥巢的建設,為奧運保駕護航。

  行業內涉及防火卷閘門的加工、生產、銷售等。同時致力於大健康產業的推廣。

  讀後感

  最近魏則西的醫療事件,使得人們對於百度的醫療競價排名,莆田系的承包科室現象,包括對於一些所謂看起來能夠治療疾病的"高精尖儀器"有了深深的思考,數據顯示,對於一些重大疾病的誤診率達到了40%,這個數字是多麼的觸目驚心,也就是說有一天你到了醫院檢測完畢,大夫有可能跟你說你患了腫瘤或是癌症,但有一半的可能,這是誤診。未來,我們該何去何從呢?

  之前總覺得基因就是從父母身上遺傳下來的,是無法變更的,可書中提到我們的基因是可以變化的,所有過去的一切經歷,包括你在學校是否被人欺負過,父母有沒有把你關到小黑屋中,甚至是一次刻骨銘心的戀愛,這些都可以改變我們的基因。

  看過一本書中寫到,作者在寺院里看到了很多我們所謂的神童,他們在不認識字的情況下,竟然就能背誦出一部一部的經文來,所以老師解讀到"書到今生讀也遲".有很多朋友真的感覺天生就是修行人,跟他們在一起非常的舒服。

  書中從飲食,健康等幾大方面談到了基因對我們普通人的影響。

  關於減肥的話題,好像永遠都是沒玩沒了的,所謂的易胖體質,其實也是跟我們的遺傳、基因有關。在遠古時代,食物極其的匱乏,所以當有食物的時候,人類就會吃的特別多,用來儲存脂肪,然後轉化為能量,這就有點像是熊在冬眠前會吃很多的東西,來保證自己正常的生理代謝。但是在現代,我們的食物極其的豐富,運動量也遠遠不夠,再加上極易獲取的高卡路里的食物,這就使得我們的肥胖率達到了前所未有的一個高度。

  那我們到底應該吃些什麼呢?這就要看你近幾代的祖先他們在吃什麼,因為基因也是會遺傳的,你是從父親,還是母親繼承來的某個基因,要比基因本身更為重要。

  每個當下,你的所做和所想都在影響着細胞,它不停地變化着,以使你的細胞機制與設定的期望和已有的體驗相匹配。你正在創造記憶、情感和期待,所有的一切都在我們的細胞里編碼,就像一本舊書頁邊的註釋一樣。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應對生命的需求,並改變着你。

  之前一直認為工蜂和蜂后不是一個爸媽生下來的,可誰知道,原來蜂后也只是普通的雌性工蜂,她只不過是一直在被餵養蜂王漿,使得她關閉了成為工蜂的基因,並在同時殺掉了她的其他姐妹,而"勝"下的那個,這聽起來就跟藏獒差不多,一窩八、九隻的狗,最後通過廝殺,剩下的那隻就是所謂的"獒",為啥它連獅子都能打過呢,是因為在它生下來就已經進行了一場為生存而展開的搏鬥,生死存亡的時刻,會將它所有的意志力和潛力都激活。

  說到再生,我們可能之前只覺得皮膚、血液之類的才有,可作者寫到原來我們的骨骼也是有再生循環的,每十年你的骨骼就會通過成骨細胞和破骨細胞的作用下再生,每天早上吃一份滿含鈣質的早餐會對我們的骨骼有幫助。

  說到早餐,我們大部分的中國人現在已經習慣了麵包和牛奶,不過很多人喝牛奶還是會拉肚子,這是因為我們的體內缺少了一種乳糖酶,在很早的時候,亞洲人的體內大部分都是缺少能夠消化乳糖的酶,而後期我們的祖先開始養一些產奶的牲畜,比如奶牛之類的,慢慢的我們體內的基因就開始變化。所以很多人是可以喝牛奶的,如果有些朋友想喝牛奶,可以去補充一些乳糖酶,或是喝一些舒化奶都可以。

  未來的醫療一定不是像現在這樣的,感冒發燒都吃一種葯,而是根據每個人基因的不同,而開出適合個人的藥品包括合適的劑量。推薦的劑量其實只是針對50%左右的人群,而你怎麼知道你一定是在這50%里呢?有些別人可以適用的藥品,在你這裡沒準就成為了毒藥。

  不光是藥品,保健品依然如此,我們耳熟能詳的比如魚油、維生素E之類,看完廣告后,就覺得吃點吧,反正也沒有壞處,自己體內是不是真的缺少這種東西,誰知道呢?食用的劑量也是根據推薦量來的,又有誰知道服用合成維生素E,會抵消食物中含有的天然維生素E呢。

  基因不光是對我們的飲食、醫療有影響,它還能決定我們人生中很多重要的因素。比如生男生女的基因檢測之類,現在基因檢測費用不斷在降低,檢測設備越發精良,未來保證個人基因信息的安全也是需要考慮的。

  我們的基因是極其容易受到影響的,高空輻射、化學物品的殘留,包括煙酒留下的印痕都會對我們的遺傳基因產生影響,所以,你所選擇的生活方式,就決定了你成為自己。

  讓我們從當下開始,保持好的生活習慣和心態吧。

  基因革命讀後感

  =書籍簡介=

  解讀基因的秘密,遇見未知的自己。

  秦宇樓

  =個人簡介=

  出生於1969年,本科學歷,內蒙古巴彥淖爾市人。在政府職能部門從事經濟管理工作多年,有較為豐富的宏觀經濟管理經驗。性格豪爽大方,不拘小節,好交朋友。勇於挑戰自我,業餘喜歡讀書,具備一定的文字寫作功底。

  讀後感

  本書是一本關於生命科學的科普書,屬於我的專業知識範疇,所以書中出現的所有專業名詞對我來說不難理解也不很陌生,生命科學作為一門全新的學科,這些年發展迅猛,在各個領域不斷有新的突破。因為不從事這方面的工作,那時在大學留下的理論基礎,對照本書作者的觀點,讓我有較大的顛覆和出入的感覺,此時我更深刻地理解到了知識更新的指數級增長。我大學的專業是畜牧學 ,基因科學是我們這些農林牧所有學科的基礎。基因作為一個生命基本遺傳單位,很神奇很深奧,它把生命作為載體,身體作為代理,以玄妙的機理,作用着我們的存在並通過我們影響整個世界。我很後悔沒有沿着我的專業選擇我的人生,生命的神奇讓我們敬重,身體的複雜和精妙讓我們憑生許多探究的慾望。作為自然界最完美的生命體,如能揭示它的實質是多麼富有暢想和激情的事情。但生命的複雜註定探索者的艱辛和永無止境,這些都讓我望而卻步。過去了多少年,基因學詰屈驁牙的概念仍深留腦海,尤其是關於基因里那些特別專業的名詞,不僅拗口,又讓人費解。一直在懵懵懂懂中消化,或者說在它以後又接受了以它為基礎的病理學,藥理學,營養學、臨床學等等學科,這所有都還沒有讓我對基因本質完全通透洞悟,這本書正好又給我一次囫圇吞棗般的溫故而知新機會。

  我們都是生存機器,是基因里的編碼與程序製造的機器,他最大的特性就是自我複製。只要環境允許,拷貝複製是它的生物學本能,是一個連續的自動化過程。正是因為基因這種無限複製的物理學規律,才編譯了一個追求性和不死旅程的生命體特徵。在生命旅途中,我們的身體更象是一個承載基因的硬盤,而基因才是推動生命延續的程序或密碼。完美複製是基因的原始動力,但是外部客觀條件卻並不是一個穩定環境,總會對複製過程中或多或少給一些刺激和影響,這種刺激和影響又可能使基因某些遺傳片斷上出現差錯,這種差錯就是變異。如果不存在更高一種智慧生命創造了人與生物,可能基因這種化學物質的出現就是自然進化史上最具偉大意義的一次變革。上億年來在原始的混沌環境中存在有許多無機分子,在原始的閃電雷鳴中第一次完成無機分子向有機分子的化學變化,而有機分子也在原始的高溫高壓環境下多次進行物理和化學反應。在偶然的不能在偶然的一次機會,一個有機大分子鏈產生,而這個大分子鏈上的鹼基對正有吸附同類分子的粘性和親和力,通過不斷的複製、分裂再複製,有如上帝之手促進了原始意義上生命體的誕生,地球歷史從此被改寫。而遺傳與變異在有機分子鏈的傳續與更迭作用中更是畫龍點睛,雖然絕大多數的變異不利於這個生命體的生存,但總有相當小的比例的改良,也完全是這種改良促進了生命從低等向高等的演化,這就是達爾文進化論的理論基礎。

  有人說生命科學是最精妙複雜的一門科學,生命的意義何在,目的何在,人是什麼?畢竟人類已知的探索過程,只是略為揭示了生命學的皮毛,它的複雜程度可能並不亞於整個宇廟的深奧。本書作者沙倫·莫勒姆博士以通俗的語言,以近似小說的白描手法,巧妙的構思設計與口語般的比喻,讓我們這些非專業讀者繞過了拗口的專業術語,讓我們淺顯易懂地理解基因,讓我們簡單明白地了解生命學這個神秘的故事。"基因革命"作為本書的命題,正是用顛覆性的觀點,詮釋人類自身的存在。作者觀點新穎,通過一次全新觀察,用一個全新視角,提出基因研究的新方式和新理論。真理就是不斷尋求真理的過程。閱讀此書,或許有爭議,但更讓我們能在思考中得到一些啟示,也許,這也是在科學路上的樂趣與意義所在。

  那麼,什麼是基因?現代遺傳學家認為基因是DNA(脫氧核糖核酸)分子上具有遺傳效應的DNA分子片斷。基因位於染色體上(人類有23對46個染色體),並在染色體上呈線性排列(最新基因組圖譜分析,人類基因組有31.647億個鹼基對組成,共有3-3.5萬個基因) ,基因不僅可以通過複製把遺傳信息傳給下一代,還可以使遺傳信息得到表達。人類只有一個共同基因組,人類基因組是人類遺傳物質DNA的總和,它蘊含著人類生、老、病、死絕大部分信息。多少年來,人類從宗教、心理學、生理學不同角度對生命的實質進行過無數次的探究和假設。但真正稱的上是基因革命的轉折點是從2000年人類基因組圖譜的完成及初步分析結果的公布為開端或序幕的。這一革命,標誌着人類對生命由認識客體轉向認識主體、改造主體的新時代。基因革命不僅是生命科學的突破,它還將帶來全人類倫理道德、科學觀念、社會文化等一系列衝擊和挑戰。

  相對於浩翰的基因學理論。本書闡釋的內容相對單一。就是關於基因對我們生命、生活與健康的決定與影響,重點探討了我們的身、語、意如何決定着基因在我們身體表達中的關閉與開啟。 就是基因決定我們一切,但我們也不能落入基因註定的宿命論里,我們完全可以通過我們的行為與基因正相關,這些都能有計劃地影響基因在我們生命中的表達。

  本書主要知識點歸納如下:

  1、我們的外表特徵,體質差異,行為差異,心理成因本質上就是基因匹配篩選的差異。

  2、我們的所做所為,所見所想,生活方式,環境地域,面對的壓力及吃穿用度都在基因的不斷轉變與重建中改變着我們的基因。

  3、我們身體與意識的表達雖然是某一兩種基因起主導作用,但本質上還是整個基因組的協同作用與共同影響的結果,所以即使是同樣的基因,在不同人身上也能表現出巨大的差異。世界上沒有一對完全相同的人,就是因為3萬多個基因組的關閉與開啟的組合是一個無可窮盡的變化數字。

  4、基因不僅能改變身體,還能改變思想。這不是基因的本身發生了改變,基因本身是確定的,但基因對一系列刺激的反應卻可能有不同的表現。就是可以改變基因的開啟與關閉狀態。就如計算機二進制0和1的存儲機理一樣把人生經歷刻在基因中,所以你可以從你的祖父母處獲得身體特徵、行為特徵和思想特徵的稟賦,同時通過你的人生刷新,又可以把你的個人印記繼續傳給下一代。

  5、基因革命可以改變我們看待世界和看待生命的方法。食物的需求和藥物的耐性完全由我們的基因決定,基因檢測不僅可以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狀況提前做出預期,同時基因組圖譜提示又可以徹底改變未來的醫學方向。

  6、未來,基因是我們每個人最大的隱私。如果泄密,將會在醫療、婚姻、保險和就業等方面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歧視或影響。

  基因革命促使人們從整體綜合的認識高度去認識生命現象發生的原理,使我們從分子水平上深刻揭示出生命的本質和運動規律,前所未有的提供了認識自我和保護自我的手段。但科學進步永遠是雙刃劍,基因科學的無序開發和利用,同時也會給全人類在倫理學、社會學、法學和心理學方面帶來更多的挑戰和壓力。學習知識,就是讓我們更理解善,掌控人類的尊嚴與權利。科學努力的結果,是讓基因革命成為全人類的福音,而不是讓它成為潘多拉魔盒放出的魔鬼。

您正在瀏覽: 基因革命讀後感
網友評論
基因革命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