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臨場監督死刑執行有感

臨場監督死刑執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生命不能承受之輕

  ——臨場監督死刑執行有感

  王躍東,大連市檢察院刑事執行檢察局副局長,曾多次參加臨場監督執行死刑一線檢察監督工作,這篇文章就是他的切身體會。

  臨場監督執行死刑是刑事執行檢察中的一項重要工作,因為生命不可逆,所以擔任這一工作的檢察官更是肩負了無以言表的重任。

  生命不能承受之輕

  警車疾駛,警燈閃爍,警笛嘯叫。

  戒備森嚴的大連市看守所內,審判人員宣讀完最高人民法院下達的執行死刑命令,並核實罪犯身份后,罪犯隨即被押赴刑場執行死刑,整個過程僅僅用時十幾分鐘。

  ——這是發生在2015年10月10日早晨的一幕。彼時彼刻,太陽才躍出地平線不久,正掛在湛藍色的東方天際,新一天的工作和生活也才剛剛開始,然而,一條鮮活年輕的生命,卻已分分鐘鴻毛般飄逝黃泉,再也見不到下一次的日出了!

  ……

  作為一名負責臨場監督執行死刑工作的檢察官,儘管已經多次見證這樣的場景,但每一次面對以這樣的方式消失的寶貴的生命,特別是那些70后、80后,甚至90後轉瞬即逝的年輕的生命,都難免心頭一陣陣發緊,既為他們犯下不可饒恕的罪行而深惡痛絕,更為他們因此付出的最最昂貴的代價感到十分惋惜!

  這些死刑罪犯中,既有殺人、搶劫、強姦等嚴重暴力犯罪,更多的則是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使大量毒品流入社會,嚴重危害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的犯罪。因為他們的犯罪,不知道製造了多少人間悲劇、毀滅了多少人的美好生活、葬送了多少幸福的家庭、害死了多少和他們一樣曾經鮮活的生命!

  與他們所犯下的罄竹難書的罪孽相比,他們的生命真可謂輕如鴻毛!

  難道他們不珍愛自己的生命?難道他們不珍惜幸福的生活?難道他們不留戀美好的人間?答案無疑是否定的。

  那麼,究竟是什麼東西,鬼推磨般讓他們從害人開始,到害己結束,最終走到萬劫不復的生命盡頭?理由或許林林總總,有千條萬條,但透過一樁樁、一件件慘絕人寰、血腥暴戾的案件,人們分明看見"貪婪"二字赫然驚現!是的,貪婪,正是萬惡之源!因為貪婪,他們毫無人性地剝奪無辜的生命;因為貪婪,他們明目張胆地劫掠他人的錢財;因為貪婪,他們狗膽包天地戕害羸弱的女性;更因為貪婪,他們使涉毒犯罪泛濫成災,進而引發吸毒后殺人、駕車衝撞行人等等一系的列惡性案件……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當然,他們畢竟也是血肉之軀,也曾有過親情、友情、愛情,因此,大限將至,沒有人不對曾經的美好生活充滿眷戀!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他們除了對父母親朋表達無盡的懺悔,更多的則是用自己的慘痛教訓告誡世人要一心向善,千萬別走他們的老路……

  ——只可惜,當他們真正省悟的時候,一切已經無法挽回!

  生命之輕,真的讓人無法承受!

您正在瀏覽: 臨場監督死刑執行有感
網友評論
臨場監督死刑執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