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初三數學教學反思

初三數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初三數學教學反思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3)變換幾何圖形的位置、形狀和大小,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敏捷性。引導學生把課中的例習題多層次變換,既加強了知識之間聯繫,又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達到鞏固知識又培養能力的目的。

  (4)改變題目的條件和結論,培養學生思維的批判性。這樣的訓練可以克服學生靜止、孤立地看問題的習慣,促進學生對數學思想方法的再認識,培養學生研究和探索問題的能力。

  3.狠抓重點內容,適當練習熱點題型。多年來,初中數學中的“方程”、“函數”、“直線型”、“圓”一直是中考的重點考查內容,“方程思想”、“函數思想”貫穿中考試卷的始終,所以要重點複習好這部分內容。在2008年全國各地的中考題中,應用題量普遍增加,而應用題也不僅限於“列方程解應用題”,除布列方程解應用題外,“應用性的函數題”、“不等式應用題”、“統計類的應用題”等都成為中考的熱點。同時,近幾年的應用題還十分注重分析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考查,這在其它省市的中考試卷中已經常出現,而且難度較大,其中探索性應用題在平時較少涉及,總複習中教師要把近幾年其它省、市中考試題中有關此內容的題目集中研究一下,適當加強這類應用題的訓練,做到有備無患。通過這類問題的練習,引導學生參與到教學過程中去,鼓勵他們去思考、去探索、去爭論,培養學生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勇於創新的精神和良好的學習習慣。另外,“開放題”、“探索題”、“閱讀理解題”、“方案設計”、“動手操作”等問題有利於考查學生探索能力、發散思維和創新意識,成為近幾年中考的熱點題型,這種類型問題大部分源於課本,有的對知識性要求不高,但題型新,背景複雜,文字表達冗長,不易梳理,所以在最後這段時間裡要適當訓練一下,以便學生熟悉、適應這類題型。

  4.基礎知識查漏補缺。經過第一輪基礎知識的複習,學生對初中三年的數學知識和思想方法掌握得更牢固了,但在複習過程中和學生訓練過程中,總會發現有些知識還沒掌握好,解題還沒有思路,因此要抓緊時間把這些問題的解題思路和方法弄明白,然後再找類似的題給學生做一做,直到學生真正弄懂會做為止,決不要輕易地放棄。

  5.戰前練兵,模擬中考。在基礎知識和重點內容複習完后,要做些模擬試題檢查複習效果,讓學生調整心態,振作精神,教師要認真分析試卷,找出學生存在的問題加以解決,並加強這方面練習。數學知識在於點點滴滴的積累,考試時遇到不會做的題時要學生學會鎮定,回想學過的各種方法,從條件入手,挖掘隱含的已知條件,或從結論入手尋找解題途徑,從而爭取中考取得優異成績。

  三、複習工作要面向全體學生

  總複習工作要從本校、本班、本學科的實際出發,面向全體學生,分層次開展教學工作,即因材施教,分類推進,全面提高複習效率。

  1.要面向差生,課堂複習教學實行“低起點、多歸納、快反饋”的方法。

  (1)低起點。由於學生基礎較差,因此教學的起點必須低,以數、式的運算為起點,將教材原有的內容降低到學生可接受的程度上進行教學。從學生已掌握的知識、例子作為起點,通過新舊知識的異同點類比進行複習教學。如“解不等式”可以與“解方程”進行類比,“分式”可以通過“分數”、“相似形”可通過“全等形”進行類比教學。

  (2)多歸納。考慮到學生的實際情況,要給予學生多歸納、總結,使學生掌握一定的條理性和規律性。如:在“無理方程”的複習教學中,歸納出解法:①去分母法②換元法;對於換元法歸納出兩種常見的題型:A、平方型;B、倒數型。又如在“三線八角”複習教學中,由於圖形較於複雜,學生不易找出同位角、內錯角、同旁內角,可以總結出同位角找字母“F”,內錯角找字母“N”,同旁內角找字母“[”。只有不斷的總結,才能有所創新和發展。

  (3)快反饋。學習困難生由於長期以來受各種消極因素的影響,形成知識障礙,往往需要多次反覆才能排除障礙。這裡的“多次反覆”就是“多次反饋”。教師對於作業、練習、測驗中的問題,應採用集中講授和個別輔導相結合,或將問題滲透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等手辦法進行反饋、矯正和強化。及時反饋,可以提高補缺的效果,使學生及時獲得幫助,受到激勵,有利於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

  學習困難生在數學學習上既有困難又有潛能,因此教學的首要問題是轉變觀念,正確地對待學習困難的學生,認真分析學困生產生困難的原因,有意識地“偏愛差生”,允許學生在數學學習上的態度存在反覆,不斷激發他們學好數學的自信心,並創造條件,讓學困生體驗成功。學困生在過去數學中受到的肯定、鼓勵相當少,因此要抓住他們的閃光點積極鼓勵和肯定,促使他們對數學產生興趣,讓他們在數學學習上取得成功,使他們感到自己能學好數學。要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降低和調整某些教學要求,以滿足某一層次學生的需要,促使教與學相適應,教與學相促進,教與學相統一。

  2、其次,要注重中檔學生成績的大幅度提高。這部分學生對知識掌握不太牢固,解題時常丟三落四。因此,對他們要求要嚴格,解題要嚴密、細心,使其不因此而造成常規題失分太多。

  3、再次,應注重對尖子的培養。在他們解題過程中,要求他們盡量走捷徑、出奇招、有創意,注重邏輯關係,力求解題完整、完美,以提高中考優秀率。對於接受能力好的同學,課外適當開展興趣小組,培養解題技巧,提高靈活度,使其冒“尖”。

  切實實提高複習實效是初三數學複習教學的最終目標。因此,任課教師要有強烈的質量意識,認真探討和研究有效的複習方法,應因地制宜地擬訂好複習計劃。要充分發揮備課組的集體智慧,群策群力,不斷研究和改進複習方法,加強校際交流與合作,使我校初中數學教學滿園春色、更上一層樓。

  篇二:初三數學教學反思

  今年, 我擔任初三(13)、(14)班的數學教學工作,在工作中我盡職盡責,認真做好教育教學工作,一絲不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受到了師生的一致好評。但隨着新課程標準的實施,新教材的使用,讓我也感到在教學中存在着這樣、那樣的不足與需要思考的地方,現反思如下。

  一、數學教學不能只憑經驗

  從經驗中學習是每一個人天天都在做而且應當做的事情,然而經驗本身的局限性也是很明顯的,就數學教學活動而言,單純依賴經驗教學實際上只是將教學實際當作一個操作性活動,即依賴已有經驗或套用學習理論而缺乏教學分析的簡單重複活動;將教學作為一種技術,按照既定的程序和一定的練習使之自動化。它使教師的教學決策是反應的而非反思的、直覺的而非理性的,例行的而非自覺的。這樣從事的教學活動,我們可稱之為“經驗型”的,認為自己的教學行為傳遞的信息與學生領會的含義相同,而事實上這樣往往是不準確的,因為師生之間在數學知識、數學活動經驗、這會社會閱歷等方面的差異使得這樣的感覺通常是不可靠的,甚至是錯誤的。

  二、數學教學要注意反饋矯正

  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我們要求學生數學作業本必須及時上交,目的是為了及時發現,及時設法解決學生作業中存在的問題,認真落實訂正的作用,將反饋與矯正要落到實處,切實抓好當天了解、當天解決、矯正到位,也就是說反饋要適時,矯正要到位。另外我們還應注意反饋來的信息是否真實,矯正的方法是否得力,因為反饋的信息虛假或不全真實,那麼我們就發現不了問題,就不能全面地了解學生的情況,也就不會採取及時、正確的矯正措施。我認為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注意反饋矯正的及時性。課堂教學中應注意引導學生上課集中精力,勤于思考,積極動口、動手。可利用提問或板演等多種方式得到學生的反饋信息,一般我們應把提問、解答、講評、改錯緊密的結合為一體,不要把講評和改錯拖得太長。最好當堂問題當堂解決,及時反饋在一日為好。二是注意反饋矯正的準確性。在教學中我們必須經常深入到學生中去了解他們的困難和要求,積極熱情地幫他們釋疑解難,使他們體會到師長的溫暖,嘗試到因積極與老師配合、真實地提供信息而嘗到學習進步的甜頭。三是注意反饋矯正的靈活性。我們在教學中可採用靈活多樣的反饋矯正形式,既可提前設計矯正方案,也可預測學生容易出錯的地方,在獲取信息后,認真分析其問題的實質,產生問題的原因,然後有針對性地實施矯正方案。在作業的檢查過程中,要求進一步落實學生是否存在抄作業現象,是否認真訂正作業。總之,反饋矯正一定要落在實處。我們要主動輔導,及時令其矯正。進一步培養學生的主動性和自覺性,當然,如果我們只強調學生的主動和自覺,而不注意自身的主動和自覺,結果也會不如人意。反饋與矯正在教學中總是循環往複的,不斷加強反饋與矯正,對於我們的教與學生的學必將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因此,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應注重反饋與矯正。

  三、把握好教育管理與初三數學教學的關係

  在初三數學教學過程中,為了趕教學進度,課堂教學中有時會出現講的多、練的少的現象,沒有很好的把握教育管理與初三數學教學的關係。平時在初三數學教學中花的時間較少,特別是後進生的輔導工作沒有真正落到實處。有時對存在問題講道理多了,具體輔導工作少了。有的差生,學習積極性不高,上課聽講不好,作業不認真完成,照抄作業情況時有發生,因此一考試成績差就顯露出來了。章節考試及模擬考試注重了學生的得分情況分析,對學生知識缺漏情況少了統計及分析,少了針對性的評講,更少了針對性的進行跟蹤訓練及檢查,在以後的教學中要多注意這一方面。

  四、今後的教學思路:

  一是在以後的教學中,要進一步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興趣,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融洽師生情感,提供平等的學習機會,誠心實意的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服務。要了解學生的具體情況,到底學習水平如何教師要了解清楚,具體情況要具體對待,不同的問題要常用不同的方法解決,不能讓學生落下課程。 二是健全學生完整的知識結構。一方面加強基礎知識教學,注重抓盲點,另一方面重視解題模式的總結,注意突破難點,這是數學學習的關鍵,切實做好提優補差工作。對後進生格外關心,注意輔導其學習方法,並針對其學習上的缺漏予以輔導糾正,做好月考及模擬考試中成績不理想的學生知識缺漏情況的統計及分析,進行針對性的評講,並進行針對性的跟蹤訓練和檢查。三是繼續抓好課堂教學。 課堂是學習的重要環節,課堂學生學習的情況,學習的效率直接影響學生的考試成績,因此要抓住課堂管理,提高學習效率,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向45分鐘要質量,減輕學生的負擔,精選習題,讓學生聽的懂,學得會,輕輕鬆鬆學習,取得好成績。四是繼續貫徹學校領導的工作決策,不斷注重教育教學理論的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

  以上是個人在教學中的一些反思,有不當之處,懇請批評指正。總之,在以後的教學中,要進一步發揚優點,改正不足,虛心學習,立足本職,努力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之中去。

  篇三:初三數學教學反思

  本學年擔任初三16班的數學教學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由於工作能力和經驗的限制,工作中有得也有失,現反思如下,以便更好地進行教育教學工作。

  一、教育教學中的得:(一)能制定正確教學目標: 平時教學中,不僅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更注重初三(16)班多數學生的學習基礎、水平來制定教學目標。根據我校實際情況,我把平時的教學目標要求定在中等偏下水平,重點內容適當提高,使較尖的學生能取得優秀成績,對於基礎太差的學生,對他們的複習目標只要求達到教學大綱的最基本的要求,強調熟記重要的概念、定理、公式等基礎知識,並能掌握基礎題的基本解法。通過努力,使全班學生的數學成績均有所提高。 (二)寓複習於平時教學過程中: 為了完成初三兩本書的教學任務,又要減輕學生在集中複習時間的負擔,我把複習內容有計劃地分散在平時學習中。從初三開始教學就有目的地回顧總結。複習了與初三知識相關聯的初一、初二年級的重要數學知識,結合教材,因勢利導進行複習。如在講特殊的三角函數值得計算時就出了一道這樣的數學題,求|1-√3|+1-tan60°+(tan30°)°的值,這時就複習了絕對值、零次冪等基礎知識。平時在課堂複習、提問、小測驗、月考中有目的的檢查複習初一、初二等知識點。這樣做能使初一、初二等已學過的重要知識反覆在學生頭腦中出現,可以減少遺忘率。 (三)編寫切合學生實際的訓練題: 目前我校初三學生每人手中均有學校購買的課課練等學習資料,這些資料中基礎知識偏少,較難的題目偏多,解題方法着重技巧性而不突出基本思路和方法,總的情況是要求偏高、偏深,脫離我校學生的實際,也不符合我校的學習要求。因此平時在備課中我注意重點備好學生的練習及複習訓練題。布置作業做到了有布置就一定有批改,提高了學生的作業質量。自編習題要求中等偏下,多數題目是基本訓練,重點題型反覆訓練,逐步提高,達到了預期的教學效果。 (四)注重課堂教學信息的及時反饋和矯正: 由於初三(16)學生之間思維的差異及基礎知識掌握的差異特別大,給課堂教學帶來了很大的難度,因此課堂教學必須從學生實際水平出發,分層次、有針對性地進行複習指導,最終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通過複習學習達到不同水平。因此我在課堂教學中,注重了解學生的思維過程,對於學生回答的問題要進一步追問,對學生做的選擇題和填空題的答案要進一步追問為什麼。課堂教學中對學生的練習及時給予積極的評價,提高學生的內驅力,同時及時矯正學生中存在的問題,這樣既加深了對知識的理解,同時又使學生及時糾正錯誤,達到複習的基本要求。

  二、教學工作的失: (一)接班時錯誤的估計了初三(16)班學生的學習情況,樂觀的認為學生的學習過程及作業過程是正常化的,結果導致走了一段彎路。(二)在初三數學教學過程中,為了趕教學進度,因此課堂教學中還是出現了講的多、練的少的現象,結果導致課堂教學的鞏固率僅為50%。(三)沒有很好的把握教育管理與初三數學教學的關係。平時在初三數學教學中花的時間較少,特別是後進生的輔導工作沒有真正落到實處。有時對存在問題講道理多了,具體輔導工作少了。 (四)月考及模擬考試注重了學生的得分情況分析,對學生知識缺漏情況少了統計及分析,少了針對性的評講,更少了針對性的進行跟蹤訓練及檢查。(五)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沒有很好的運用多媒體教學手段,課堂教學的容量總是很小,教學效果不大。三、今後的教學思路: (一)進一步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二)融洽師生情感,提供平等的學習機會,誠心實意的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服務。(三)健全學生完整的知識結構。一方面加強基礎知識教學,注重抓盲點,另一方面重視解題模式的總結,注意突破難點,這是數學學習的關鍵。(四)切實做好提優補差工作。對後進生格外關心,注意輔導其學習方法,並針對其學習上的缺漏予以輔導糾正,做好月考及模擬考試中成績不理想的學生知識缺漏情況的統計及分析,進行針對性的評講,並進行針對性的跟蹤訓練和檢查。 (五)繼續貫徹學校領導的工作決策,不斷注重教育教學的理論學習,使之教學質量有所提高。(六)進一步發揚教學工作中的優點,改正過去工作的不足,虛心學習,不斷提高運用多媒體輔助教學的能力。擴大課堂教學容量。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初三數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三數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