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趣味數學教學反思

趣味數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趣味數學教學反思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篇一:趣味數學教學反思

  本學期我們在學校的校本課程教學中擔任了趣味數學的教學。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們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有計劃有目的地為培養學生的數學素質和數學思維能力而進行教學實踐。取得了一定的教學成效,我自己從中也得到了一些有益的經驗和啟示。首先我感覺達到了以下幾個教學目標:

  1 、學生做到了“ 五會”即“會看、會聽、會說、會想、會做”,在看一看、聽一聽、想一想、說一說、動一動的過程中,通過觀察,思考、分析、判斷等來培養學生的興趣和愛好。

  2 、培養了學生積极參与數學學習活動、敢於質疑、獨立思考、不怕困難等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思考、觀察、動手操作、創新等學習方法和學習能力。

  3 、培養了學生與人合作、與人交流的意識和能力,並獲得一些初步的數學實踐活動經驗,能運用所學知識和方法解決簡單問題 , 感受數學在生活中的作用。

  其次我在趣味數學的教學中,比較注重幫助學生掌握進行數學思維學習的方法和程序,教會學生思維性學習。實踐表明:經過思維性學習策略訓練的兒童在解決問題時,表現出來的數學能力與創新精神明顯地高於一般兒童。他們的創新能力與動手動腦情況都比沒有進行這方面學習時有較大的提高。我還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採用專門的思維性學習訓練法,如鼓勵學生回憶與自由聯想、區別不同的問題並找出彼此的關係,琢磨不尋常的思想和奇異的猜想,鼓勵提出主張,更多地注意視聽對象,鼓勵採用不為人知的方法去使用熟悉的物體,鼓勵編故事、講笑話、做智力遊戲等。進行數學聯想訓練,逆向思維訓練,自編應用題訓練,轉化思維訓練(如把代數問題轉化為幾何問題,或相反,把實際問題轉化為圖形問題等),比較型猜想訓練、歸納型猜想訓練、演繹型猜想訓練等,這些都是教學中行之有效的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方法,重要的是要逐步引導學生掌握這些方法,不可急於求成。

  在教學實踐中我還認識到:課堂教學必須及時抓住教學過程中教學對象的注意、思維和意志狀態。我們提倡教學過程的及時反饋,就是教師要以自己的教學機智,良好的觀察力、判斷力,對學生表現出來的學習積極性、學習能力以及知、情的發展,哪怕是微小的進步,都及時給予肯定。比如關注兒童的注意是否最佳狀態;關心學生的思維程度;關注學生意志力水平等。

  總之,在趣味數學教學過程的優化是多種因素形成合力的綜合體現。只有把教學過程諸要素有機聯繫起來並和諧地運用,才能使教學過程產生一種巨大的能量,使教學過程各個環節有序、可控。只有這樣的課堂教學,才能達到優質、高效,使受教育者在愉悅、和諧的氣氛中,生動活波、積極主動地得到全面發展。

  篇二:趣味數學教學反思

  數學的思想方法是數學的靈魂。本課安排“植樹問題”的目的就是向學生滲透複雜問題從簡單入手的思想。

  植樹問題教學側重點:在解決植樹問題的過程中,向學生滲透一種在數學學習上、研究問題上都很重要的數學思想方法——化歸思想,同時使學生感悟到應用數學模型解題所帶來的便利。本課的教學,並非只是讓學生會熟練解決與植樹問題相類似的實際問題,而是把解決植樹問題作為滲透數學思想方法的一個學習支點。

  通過教學,不僅是向學生滲透某種數學思想方法,而且藉助內容的教學發展學生的思維,提高學生一定的思維能力。

  教材用四幅圖來呈現學生探索解決問題的討論過程。首先由一個男孩說出學生們可能會想到的答案:“100÷5=20,所以要準備20棵樹苗。來引發學生思考。接下來呈現了解決問題常用的方法——從簡單的情況入手解決複雜的問題。這裡採用的是畫線段圖的方式,讓學生看到把一條線段平均分成4段,加上兩個端點,一共有5個點,也就是要栽5棵樹。使學生髮現植樹時準備樹苗的問題並不能簡單的用除法來解決。緊接着提出問題:“你能找出什麼規律?”啟發學生透過現象發現規律,也就是栽樹的棵數要比間隔數多1。最後教材要求應用發現的規律來解決前面的植樹問題:100米長的小路,按5米可以平均分成20段,也就是共有20個間隔,而栽樹的棵數比間隔數多1,因此一共要準備21棵樹苗。這樣就把整個分析、思考、解決問題的全過程展示出來,讓學生經歷這個過程並從中學習一些解決問題的方法和策略。即遇到問題時,可以先給出一個猜測,要判斷這個猜測對不對,可以用比較簡單的例子來驗證,並且可以從簡單的事例中發現規律,然後應用找到的規律來解決原來的問題。

  篇三:趣味數學教學反思

  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積極主動性的發揮與學習環境有很大的關係,當學生處於一種寬鬆、活躍的學習環境時,心情會感到很愉快,自然會進入到學習的最好狀態。例如,在複習《空間與圖形》時,過去,我是自己備課整理,然後到班上領着學生整理記錄,再讓他們死記硬背下來。結果,學生複習很困難,得花費很長時間才能夠記下來,所以這學期為了加深複習印象,提高學習效率,我把整個複習過程交給了學生,讓他們自己搜集整理這部分的知識,然後在班級內交流補充,並且最後評選出“搜集能手、補充能手”,並“聘請”他們做這次複習內容的考核者,由他們自己出題提問,提問對象由他們來選,回答不好的將被“充軍”,由被提問者管理,負責他們的課後輔導,最後比一比,看誰收的“兵”最多。

  通過這次複習,我明顯感覺到複習效果明顯比以前好的多,這是因為首先在整理階段,放手給學生自己去整理,整理的過程,也是複習的過程,由他們自己尋找出來的東西,印象必然深刻,記憶起來會比較容易;其次,提問交給“小能手”,這本身是激勵其他學生努力爭取做下次複習的“小能手”,提高他們自己複習的興趣和積極性;最後,利用提問來“收兵”,必然激發這些小能手去爭取提問那些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這樣既激勵困難學生必須去加倍努力複習,同時,也為這些困難學生找到了課後的輔導老師,我認為真是“一箭雙鵰”。

您正在瀏覽: 趣味數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趣味數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