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測量實習心得

測量實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測量實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實習教師 實習生

  篇一:測量實習心得

  實習兩周結束了,從剛開始的欣喜到期間的泄氣,到臨近尾聲的堅持讓自己得到了許多,學到了許多。

  工程地質測量的理論知識在這次實習中得到了充分的運用,把那些在課堂上難以弄懂的理論知識經過自己的動手操作基本上掌握了。對於水準儀,經緯儀,全站儀的使用也有了初步的認識與了解。能過用這些儀器進行一些基本的工程地質測量任務。和兩周的時間,自己對這些儀器從剛開始的完全陌生到現在能夠熟練操作,全得益於老師的悉心教導。同學們的幫助。讓自己有了很大的提高。

  兩周的實習,也親自體驗了作為土木人的艱辛,雖然只是幾天時間,我們連續幾天都是早上五點半就起床,中午不休息。雖然烈日當頭但是,大夥都沒有一點怨言。都配合組長的工作,這樣才得以讓我們組的工作順利的進行。這兩周的時間我們六個人對彼此的了解也進一步的加深,我們之間的的感情那就不必說了,用東北話說就是老好了。

  這次的實習讓我也體會到,作為一個團隊,每個人都應該付出自己努力,即使你在主要環節不能出力,這也沒有關係,有句話叫做,能者多勞,是的。作為一個團隊,我們的目的是讓我們的任務能夠完美的完成。但是我覺的團隊里的每個人都應該去學習,應給去實踐,任務完成了,那個總是上手操作的同學會越來越熟練,而其他人,在這期間就會落下一大截。我覺的不管什麼時候,自己都因該去伸手去拿,而不是等着別人拿東西給你。不是有句話說機會總是給又準備的人嗎。我們在平常就應該讓自己全面的發展。利用可以利用的一切資源,去發掘自己的潛力,讓知識武裝自己。只有這樣你才能成為一個強者。

  實習的結束,只是一個時期的結束。自己學到的體會到的會對將來自己的學習工作生活起到積極的作用。學習是一個沒有盡頭的事情。只有去堅持,不懈的努力,你才會收穫自己想要的東西。

  最後我用自己的座右銘來結束自己的實習報告:與其讓社會折磨自己不如讓自己折磨自己。

  篇二:測量實習心得

  2013年6月1日早上8點由賀老師給我們做了工程測量實習動員大會,我們工程管理專業的同學在在賀老師的帶領下來到學校十三號教學樓進行為期兩周的工程測量實習。我們班共有32人,分6個小組。趙健,張瑤,鄧強,熊子才和我是第一小組。

  現在,為期兩周的實習已經結束了,通過這次實習,讓我深刻的明白了理論聯繫實際的重要性。由於是在夏季,又加上這些天剛好趕上高溫天氣,烈日當頭,但在實習過程中,同學們都表現出了較高的工作熱情和協作精神。不畏酷暑,甚至廢寢忘食。白天測數據,晚上加緊描點等。密切合作,互相互學。很認真地進行了測繪工作,並較好地完成了實習任務。

  通過測量實習,也有一些心得體會。首先測量學是一項精確的工作,通過在學習工程測量這一門課程的過程中,使我在腦海中形成了一個基本的、理論的測量學輪廓,而實習的目的,就在於要將這些理論與實際工程聯繫起來。測量學是研究地球的形狀和大小以及地面點位的科學,從本質上講,測量學主要完成的任務就是確定地面目標在三維空間的位置以及隨時間的變化。在信息社會裡,測量學的作用日益重要,測量成果做為地球信息系統的基礎,提供了最基本的空間位置信息。構建信息高速公路、基礎地理信息系統及各種專題的和專業的地理信息系統,均迫切要求建立具有統一標準,可共享的測量數據庫和測量成果信息系統。因此測量成為獲取和更新基礎地理信息最可靠,最準確的手段。測量學的分類有很多種,如普通測量學、大地測量學、攝影測量學、工程測量學。作為建築工程系的學生,我們要學習測量的各個方面。測繪學基礎就是這些專業知識的基礎。

  通過這次實習,學到了測量的實際能力,更有面對困難的忍耐力;為了儘快盡質的完成任務,我們每一天都在加班的努力,儘管很累,很辛苦,可我們還是克服了種種困難,同時我們也在實習中感覺到了充實,也學到了小組之間的團結、默契,更鍛煉了自己很多測繪的能力。首先,是熟悉了水準儀、經緯儀的用途,熟練了水準儀、經緯儀的各種使用方法,掌握了儀器的檢驗和校正方法。其次,在對數據的檢查和矯正的過程中,明白了各種測量誤差的來源,其主要有三個方面:儀器誤差(儀器本身所決定,屬客觀誤差來源)、觀測誤差(由於人員的技術水平而造成,屬於主觀誤差來源)、外界影響誤差(受到如溫度、大氣折射等外界因素的影響而這些因素又時時處於變動中而難以控制,屬於可變動誤差來源)。這樣更好了解了如何避免測量結果錯誤,最大限度的減少測量誤差的方法,即要作到:(1)在儀器選擇上要選擇精度較高的合適儀器。在儀器精度有限的前提下通過機械迴轉等方法消除誤差。(2)提高自身的工程測量水平,掌握正確的方法,規範操作。降低誤差水平。(3)通過各種處理數據的數學方法如:距離測量中的溫度改正、尺長改正,多次測量取平均值,校正數值等來減少誤差。第三,除了熟悉了儀器的使用和明白了其原理掌握誤差的來源和減少措施,還應掌握一套科學的測量方法,在測量中要遵循一定的測量原則,如:“從整體到局部”、“先控制后碎部”、“由高級到低級”的工作原則,並做到“步步有檢核”。這樣做不但可以防止誤差的積累,及時發現錯誤,更可以提高測量的效率及精確度。通過實踐,真正學到了很多實實在在的東西,比如對測量儀器的操作、整平,對中更加熟練,學會了數字化地形圖的繪製和碎部的測量等課堂上無法學到且做到的東西,但在實習過程中,我做到了,雖說並不完美,在曲折失敗中還是取得了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動手和動腦以及處理各種情況的能力。

  一周多以來,我們都堅守在自己的“陣地”,觀測、記錄、計算、描點……我們分工合作,力求更好地完成任務。在測量過程中,我們也有遇到了很多問題,疑難以及困難。通過老師的提點以及我們的認真地對待還是很好的克服了。非常感謝這一次實習,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共同學習,共同進步,團結合作完成一項項目的機會,我從中受益頗多。

  在實習過程中,也發現實習的普及非常重要。我國政府為推進經濟建設而進行的多年的教育活動,取得了很大成就。人們的觀念、意識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在經濟發展的深度與廣度上還有一些不足。我們的活動不能只做表面文章,要深入實際,真真正正的讓人們了解含義。並在這個基礎上,逐步確立人們對經濟發展的信仰,確立經濟發展神聖地位,只有這樣我們國家的經濟建設才有希望。

  篇三:測量實習心得

  為期一個月緊張而又難忘的測量實習生活已經結束了,下個星期又要開始正常上課了,剛知道要實習的時候不大喜歡,但經歷了這麼多以後,卻覺得真的很充實,很有意義。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通過本次實習,鞏固、擴大和加深我們從課堂上所學的理論知識,首先,我基本掌握了課堂所學的測量學知識,知道如何正確使用水準儀、經緯儀、全站儀測量距離、角度、高差等,還有學會了施工放樣及地形圖的繪製方法。既然是要測量就離不開實踐。實踐是對測量學知識的最好檢驗,只憑在課堂上的聽,我並沒有掌握很多具體知識,尤其是對儀器的使用更是一塌糊塗。當第一天開始測量的時候,我的心裡還一陣的發愁:該如何把任務進行下去。當動手的時候,發現其實並不難,聽別人一說或者翻閱一下課本,然後自己動手操作一遍,就基本掌握了方法。要想提高效率和測量精度,還要經常練習,這樣才能做到舉一反三。這些知識是十分重要、十分基礎的知識。從而積累了許多經驗,使我學到了很多實踐知識。團結就是力量,紀律才是保證。

  一次測量實習要完整的做完,單靠一個人的力量和構思是遠遠不夠的,只有小組的合作和團結才能讓實習快速而高效的完成。這次測量實習培養了我們小組的分工協作的能力,增進了同學之間的感情。我們完成這次實習的原則也是讓每個組員都學到知識而且會實際操作,而不是搶時間,趕進度,草草了事收工。所以,我們每個組員都分別獨立的觀察,記錄每一站,並準確進行計算。做到步步有“檢核”,這樣做不但可以防止誤差的積累,及時發現錯誤,更可以提高測量的效率。我們懷着嚴謹的態度,錯了就返工,決不馬虎。直至符合測量要求為止。我們深知搞工程這一行,需要的就是細心,做事嚴謹。

  經過每個組員的團結工作,我們完成了側圖的工作,看到我們畫好的圖紙大家都興奮不已。在我們組的同學交流測量中的經驗時,大家感覺收穫都很多,有的說儀器的展點很重要關係到誤差的大小,有的說水準測量中點不能架設的太遠,等等吧。想想大家每天早七點多就起床背上儀器去測量,算出誤差大的大家一起討論和修改,並重新測量。有了團結的力量我們還是乾的很有勁的。我也從別人那裡學到了以前不是太清楚的東西,比如數據的處理、水平角的觀測以及一些作圖的疑問都在測量中得到了答案。

  測量實習,讓我學到了很多實實在在的東西,對以前零零碎碎學的測量知識有了綜合應用的機會,控制測量和地形圖測繪過程有了一個良好的了解。學會了地形圖的繪製等在課堂上無法做到的東西以及更熟練的使用水準儀,經緯儀等測量儀器與工具。很好的鞏固了理論教學知識,提高實際操作能力,同時也拓展了與同學之間的交際合作的能力。當然其中不乏老師的教誨和同學的幫助。當我們每個組都基本畫好圖后,老師每個組的檢查,出現問題就讓我們及時改正。其實想想每天校園中那些測量的我們也算是一道不錯的風景。還記得晚上七點多了,因為一個站點的錯誤我們不得不重新測量,忙了半天大家連晚飯都沒來得及吃。總之,兩周中我們也體會了不少酸甜苦辣,有的測量很順利甚至零誤差,有時測量處處碰壁,但也算過去了,完成了測量還是很高興的。雖然測量中大家也有懶的時候不想測了。

  我很珍惜學校為我們安排實習這理論與現實連接的重要環節,謝謝學校在為促進學生實踐能力所安排的這段實習,同時多謝幾位教師仔細耐心的指導,我們有如此的成績首先要謝謝我們的指導老師,我將永遠珍惜這段經歷。同時這段實習生活也是我一生中最值得難忘的。

您正在瀏覽: 測量實習心得
網友評論
測量實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