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公務員實習心得體會

公務員實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公務員實習心得體會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軍訓心得 實習教師 實習生

  公務員實習心得體會(一)

  xx年7月,剛剛走出校門的我通過考試有驚有險地進入了公務員隊伍,情願不情願、經意不經意間成了一名從事文字工作的人民公僕。一年多來,雖變動了工作單位,但崗位性質依舊,以文字做伴,與材料為伍。春夏秋冬,四季輪迴,驀然回首,雖然不是歷經坎坷,更談不上飽經風霜,卻也對這份工作有些真知“拙”見,概括起來就是三“心”二“益”,即:用心、細心、熱心,開卷有益、精益求精。

  用心。

  認真只能合格,用心才會優秀。用心做事,不只是簡單地、機械地去做,而是用自己的真心、誠心、良心去做。成功者和失敗者的區別就在於:成功者無論做什麼工作,都會積極主動、用心完成,并力求達到最佳的效果,不會有絲毫的放鬆與懈怠;失敗者則往往相反,在做工作時,常常輕率敷衍、得過且過。很長一段時間,我是一個習慣馬虎的人,在上學時得到老師最多的評語就是缺少認真的精神、端正的態度,說到底就是做事不用心,凡事喜歡率性而為。為此,我走了不少彎路,也遇到幾回挫折,在吃過幾“塹”之後,終於長了一“智”——用心做事。參加工作后,我一直在刻意保持這種作風,讓“用心”成為習慣、成為自然。

  細心。

  老子曾經說過:“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這句話精闢地指出了要想成就一番大的事業,必須從最簡單的事情做起,從細微之處着手。公文較之於其它文體,邏輯上講究環環相扣,語言上注重簡明扼要,主旨上更為開門見山,文風上傾向嚴肅莊重。撰寫這樣的文章,我們一定要不厭其輕、不厭其小、不厭其煩,抱着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謹慎態度,在行文時處處細心、字字留意,努力追求“零差錯”,確保萬無一失。只有這樣,才能讓領導滿意、讓閱讀者滿意,也才能維護黨政機關應有的權威。

  熱心。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亦文章。”身處辦公室這樣的綜合性服務部門,作為一名資歷淺、閱歷少、年紀輕的文秘工作者,同樣應該將為人處世當成一門大學問認真加以研究。在與同事、領導甚至外單位人員交往中要時刻體現年輕人的朝氣與活力,熱心於內務整理、跑腿送信等“苦活累活”,熱心於端茶倒水、充當“服務員”,真誠待人,與人為善。這樣,一方面通過周全的禮節,在同事、領導甚至外單位人員面前自覺維護和樹立辦公室工作人員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通過接觸,開闊了視野,拓寬了思路,有利於更加全面地了解本單位業務,有利於更好地從事文字工作,有利於個人的更快進步。

  開卷有益。

  “問渠哪得清如許,惟有源頭活水來。”一名合格的文秘工作者要做到撰寫材料得心應手、左右逢源,寫出的文字思路清晰、表達準確,就必須有較為深厚的知識儲備和相當開闊的理論視野,而這些都要靠平時的廣泛涉獵、勤學不倦。一方面,要廣泛涉獵。古人云:“不學無以廣才,不學無以成才。”要多讀理論書籍,讀懂弄通創新理論,就能把它轉化為認識、思考和解決現實問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涉獵軍事、經濟、文化等方面的書籍,為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奠定基礎;要儘快熟悉本區域、本部門工作,為儘快進入工作狀態尋找突破口和墊腳石;要熟悉各類文體特徵,並通過寫作實際來加深對各類公文體裁的認識。另一方面,要勤學不倦。古人云:“學不可以已”。對一名文秘工作者而言,學習是一個永恆的主題。可能有些人會說:工作這麼忙,哪有時間讀書 其實不然,不是因為沒有時間,而是人的惰性、大的環境等使得工作之後的我們很難再靜下心來伏案讀書,往往在翻開社會這部大書的同時,不經意間悄然合上了理論的書本。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妨學學聖人先賢的讀書態度。茶餘飯後睡覺前,都可以翻翻書本,把讀書視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有股“擠勁”,終會學有所成。

  精益求精。

  “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坦率講,把一件簡單的事情做好很容易,但要把每一件簡單的事情都做好就很不容易,同理,要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都做好就很不平凡。怎樣才能做到呢 需要的就是持之以恆,需要的就是對待每一件事情的精益求精。做事精益求精,不但可以使心情愉快、精神飽滿,並且可以使才能迅速進步、學識日漸充實。作為一名文秘工作者,在長期的寫作實踐中,必須追求盡善盡美,做到精益求精,對每一個字、每一條詞、每一句話、每一篇文都要反覆推敲、反覆琢磨、反覆修改、反覆完善,盡量讓每一篇材料都成為典型、成為精品。因此,要將強烈的精品意識貫穿每一次撰寫材料的全過程,從素材的篩選到觀點的提煉,從文章的布局到語言的組織都要深入思考,向最高的目標看齊。只有這樣,所寫的文章才能給人以曲徑通幽、清新雅緻的享受,自己的寫作也才會下筆成章。

  以上文字是我一年來的工作心得,掩卷沉思,深知有些想法還有待進一步成熟完善,有些做法也尚待繼續身體力行。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作為文字工作戰線上的一名新兵,應該要做、必須要做的就是一步一個腳印,上下求索,堅定前行。

  公務員實習心得體會(二)

  回想起這幾周的工作,點點滴滴,雖然平凡,但對於自己來說卻是有一絲雋永,恰似沁人心脾的一縷幽香,令人回味。

  剛剛到**,剛到基層科,剛開始工作,這一些新的事物,對於我這個新手毫不誇張的說是一頭霧水,在這個時候多虧了領導和同事們的耐心幫助,領導從自身工作就經歷出發,指導我的工作,傳授了自己的經驗,也給我有着不少的幫助,同時也得到了收穫。通過在基層科,我參觀學習了基層司法所的日常工作,在**司法所,**司法所的幹警**詳細的給我介紹了社區矯正的適用對象,工作流程,並且在司法局,參加了社區矯正的接受儀式,和在**司法所的宣告儀式,這些都讓我收穫了許多,成長了不少。

  在生活中,我也同樣獲益匪淺,剛開始做菜時,我給大家開玩笑說---工作剛開始干,上手慢點,但是吃飯都吃了二十幾年了,做菜還不是小意思,結果…… 大家都哭笑不得,不是鹽放得少了了,就是炒菜過火了,這時只有向“前輩們”學習請教,同時我們之間也是相互學習,相互探討,從一開始時做好時大家的面面相覷到現在得到大家的一絲肯定,這時,些許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都說用心對待,才能體會成長快樂。在平凡的工作中更需要用心對待,只有用心體會,才會有成長的快樂,才不會被工作所麻木,才能在積極地心態下不斷成長。處處留心處處皆學問,就算是再簡單的工作,也有其應該遵循的方式規則,我相信用心對待才能不斷吸取養分不斷成長自己,不斷向前前行。

您正在瀏覽: 公務員實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公務員實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