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創建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機關重塑公僕形象

創建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機關重塑公僕形象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創建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機關重塑公僕形象 標籤:為人民服務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市直屬機關開展的創建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機關活動是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大精神的重大舉措,是營造良好的社會發展環境,全面建設小康的重要手段,是大興求真務實作風,加強機關建設的基礎工程。市人大常委會機關積極響應,率先行動。人大機關建設要結合新形勢人大工作的需要和創“三型”機關的要求,在鞏固的基礎上提高,在創新中發展,更好地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一、強化學習,夯實求真務實的思想基礎

  “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這是黨的十六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一項重要內容。新形勢下的人大機關工作要求高、任務重、責任大,必須具有更高的政治覺悟、更強的奉獻精神、更精的業務本領、更嚴的紀律觀念。人大機關幹部必須端正學風,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科學擇定學習內容,搭建“講學習、重學習、愛學習”的多元學習平台,不斷充實自己的理論知識、經濟知識、法律知識、人大知識等,為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提供高水平、高質量的服務和保障。一要繼續堅持“215學教活動”不放鬆。即每兩個月舉辦一次法制講座。在常委會會議結束前邀請有關專家、學者舉辦專題法律知識講座;每一個月集中學習一部法律法規文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規定,每個月安排一天時間為機關的“法律學習日”。年初針對常委會全年工作重點,結合實際制定出全年學習計劃,選定法律法規內容,明確主講人,通過機關幹部學習討論,提高對法律法規條款的理解能力;每個星期五學習半天政治理論和人大業務知識。學習採取邊學邊議的方式,增強學習的實效性。二要重視專業理論和業務技能的培訓。在機關組織好“五學一推廣”活動,即學理論、學法律、學電腦、學外語、學科技知識和大力推廣普通話活動。圍繞“需要什麼、學習什麼”和“缺什麼、補什麼”,科學選擇學習內容,尤其是對國家公務員在計算機、外語等方面知識的新要求,對在職的機關幹部分批分期,合理安排,全員培訓。三是建立並實施建設學習型機關的考核機制。機關成立領導組,下設辦公室。對學習計劃安排、制度管理、參學情況以及幹部職工學習出勤、學習任務完成、學習成果和在職自學、參加培訓進修情況進行定期檢查,建立個人學習、培訓檔案,年終作為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以充分激發機關幹部學習的自覺性和積極性。

  二、搞好服務,發揮參謀助手作用

  為“三會”服務、為代表服務、為機關服務是人大機關的三項重要工作。人大機關各工作部門是人大常委會對外形象的一個“窗口”,機關人員的服務態度、工作效率、一言一行,都直接影響着人大常委會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在創“三型”機關活動中,人大機關全體工作人員必須重塑公僕形象,確立服務理念,兢兢業業,嚴格按照“管理有序,保障有力”的要求,在服務中加強管理,在管理中優化服務,不斷提高服務水平。

  (一)為“三會”服務。為人代會、常委會、主任會議提供優質、高效服務,是人大機關的重要職責。因此,要搞好人代會、常委會、主任會以及人大執法檢查、視察、評議等重要活動的服務,做到規範有序、細緻周到,避免差錯。對人大重要會議、重要活動要超前考慮、及早謀划、提前協調,提供詳細的預案,做到把關在送審之前,問題解決在萌芽之中。這是衡量人大機關工作質量和水平的重要標準,更是與時俱進,不斷開拓人大工作新局面的實際需要。一要做好超前服務,不斷增強工作的主動性。人代會要提前籌備,對大會的各種文件材料及吃、住、行、購、用等要進行精心準備,不能有絲毫差錯;召開常委會和主任會之前,要為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進行會前調研、視察、檢查超前做好各項準備和服務工作。二是做好跟蹤服務,不斷提高工作的實效性。事後跟蹤問效,加強督查反饋,更能提高人大工作的實效性。因此,要在每次常委會或主任會議后,將審議、討論意見整理成文,交“一府兩院”辦理,並督促限期反饋辦理結果。三是做好規範服務,不斷提高機關工作制度化水平。人大及其常委會工作,就是依法辦事,按程序辦事。制定與之相適應的一系列規章制度,把各項工作納入規範化、制度化的軌道,使機關各項工作有章可循,是十分重要的一環。四是做好信息服務,為常委會依法決策提供依據,為政情上傳下達發揮作用。實現與省人大信息聯網,在市黨政光纖網開通人大主頁,創辦《人大工作》,擴大《人大信息》的發送範圍,為政情上傳下達,為領導決策提供真實有效依據。

  (二)為代表服務。人大工作開展的如何,主要取決於代表履行職責質量的高低。為代表搞好服務,是人大機關的重要工作。一要加強代表與選民的聯繫。經常組織代表聯合開展代表活動,定期走訪選民,向選民報告工作,接受選民監督。二是加強常委會與人大代表的聯繫,堅持代表列席常委會議制度;堅持主任、副主任定期接待代表的制度;公布主任、副主任個人電子郵件,直接聽取來自基層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三要認真做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的來信來訪工作。以此作為聯繫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反映人民群眾意見和要求的一個重要渠道。

  (三)為機關服務。人大機關必須在強化參謀意識、提高參謀水平上下功夫,要努力為常委會領導、不駐會的人大常委會委員、機關老同志和工作人員搞好服務。要協助人大常委會領導籌劃事關人大工作的重大決策,研究履行法定職責的關鍵舉措,提出改進實際工作的有效辦法,及時反映各方面的真實情況,出主意,當高參。一是提出建議要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和觀察力,提高工作的預見性和創造性,為人大領導集體決策提供具有前瞻性的建議和預案。二是要積極收集和報送領導關注的重點問題、事關全局的重要情況、各地人大的新鮮做法、重要的社情民意等各種信息資料,使領導及時了解和掌握情況,為集體決策提供信息服務。三是要加強與黨委、政府、政協以及“兩院”綜合辦事機構的工作聯繫。在重要會議、重要活動、重要接待任務之前,要組織相關方面專題協調,做好組織落實工作。四是加強督辦,一方面要抓好人大及其常委會決議、決定、審議意見的貫徹落實,另一方面要抓好人大代表議案和意見建議的督辦,切實在提高“辦結率”上下功夫。

  三、積極創新,努力開創人大機關工作新局面

  黨的十六大提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為新時期的人大機關工作賦予了新的內容,同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形勢下,人大機關工作要積極創新,尋求新的發展。一是監督工作要有新發展。人大監督權行使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人大工作的成效。要使新時期人大工作有新的作為,就必須牢牢抓住“監督”這個人大工作的牛鼻子,在加大工作力度上下功夫。健立建全對“一府兩院”實施監督的各項規章制度,使監督工作走向法制化、制度化、規範化軌道;突出監督重點,把優化發展環境,推進司法公正等事關全局的重大事項、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今年人大監督工作的重點,有計劃、有針對性地依法開展各項監督活動,推動全市經濟健康快速發展;改進監督方式方法,把人大的權力監督與人民群眾的社會監督、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紀檢監察部門的職能監督有機結合起來,提高監督實效。二是代表工作要有新作為。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會的主體,要開創人大機關工作新局面,就必須緊緊依靠代表,充分發揮代表在加快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主力軍作用、在推進依法治市工作中的職能作用、在密切黨委政府與人民群眾聯繫中的紐帶作用。三是大局意識要有新增強。實踐證明,人大機關工作只有圍繞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來謀划,圍繞黨的中心工作來運作,圍繞黨的目標任務來部署,才能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才會有生氣、有活力,必須時時事事處理好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和嚴格依法辦事的關係,既要保證人大履行好憲法和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又要維護好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在圍繞大局的前提下,充分發揮人大作用。

  人大機關全體工作人員,要積極投身到創建“三型”機關活動中去,通過創“三型”機關活動,重塑公僕形象,爭做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模範;爭做解放思想、推進發展的模範;爭做實踐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模範;爭做遵章守紀、抵制歪風邪氣的模範;爭做學習執行法律法規的模範;爭做顧全大局、維護團結的模範。

您正在瀏覽: 創建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機關重塑公僕形象
網友評論
創建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機關重塑公僕形象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