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關於新課程改革的心得體會

關於新課程改革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關於新課程改革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關於新課程改革的心得體會(一)

  楊傑

  伴隨着新課程改革在我校的逐步開展,對於新課改的了解在慢慢增加,對新課改的感受也在豐富的活動和全新的授課理念中轉變為渴望,同時也感受到了來自於時代的壓力,新課程改革目標向每一位教師都提出了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中心、促成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學習的目標。作為教師在積極地參與這場課程改革之中的同時,應及時地對教育觀念、教學過程進行反思,重新審視自身的教師角色,以適應新課程目標的要求。對此我的體會如下:

  一、教師應定位於資源的開發者;

  新課程倡導的是民主、開放、科學的課程理念。在新課程改革中,教師應發揮主體性作用,不能再只是課程實施的執行者,讓多樣性的知識成為學生提高認知能力的途徑;讓學生能從自己所處的周圍社會中學習到更多的東西,使教師成為課程資源的建設者和開發者。在教學實踐中,應注意創設情境,發揮最佳效果,教師可以嘗試從日常生活入手,創設生動有趣的問題情境,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樣使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研究現實問題的過程中學習政治、理解政治,同時把學習到的政治理論知識應用到生活實際,使學生親近政治,感到學習政治的快樂,初步體現與現實生活的聯繫。

  二、為學生知識更新、親身體驗積極創造條件和環境,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傳統的課程內容繁、難、偏、舊,主要表現在內容陳舊,以學科經典內容為主,缺乏反映現代性。課程的難度和深度往往造成部分學生成為學習的失敗者。這也是造成學生輟學的主要原因之一。新課程的教學內容與學生生活以及現代社會科技發展的聯繫,就是說,教師根據學生的發展要求接合現代社會發展的實際,將課程內容生活化,注重學生的最近發展區,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經驗;使課堂教學更富於生活情境。這就要求教師必須學會設計活動,不會設計活動,只會照劇本演戲的教師將難以完成教學任務。而這種設計活動並非意想的,而是教師必須根據學生對生活體驗而積累的經驗並加以反思所產生的結果。同時,教師也必須通過自身的教學實踐活動和行動研究,根據實際情況重新設計與生活以及現代社會科技發展相聯繫的教學內容。因為,新課程的內容更注重學生的體驗和終身學習必備的基礎知識和技能。

  要能發揮學生主體性和積極性,有一個創新思維活動的空間,核心在於教師;教師如何引導,啟發,點拔?能否真正地把學生引到這一領域?教師在平時備課中不但要對教材熟悉,而且要盡量地搜集,製作與教材有關的教具和材料;又要善於把握學生的心理,使學生能夠與老師發生共鳴。

  三、樹立高層次的目標,追求內容與形式相統一的高效課堂;

  新課程改變課程實施過程中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指導學生直到參與、樂於探究、勤於動手,培養學生搜集和處理信息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新課程的教學更注重的是學生的學習策略的運用,不以掌握知識的多少為目的,而是給學生提供知識平台,在學生學習過程中,教師只是指導和幫助學生主動參與,親身實踐、獨立思考、合作探究。但,同時,要參與學生的各個環節的學習活動中去,與學生交流和溝通,準確地了解學情,及時引導學生解決問題或調整教學計劃,從而實現向學習方式的轉變,發展學生搜索和處理信息的能力、自己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在這過程中,教師不是統治者或權威者,而是作為學生的指導者、交流者和合作者,與學生共同探討問題,分享自己的感情和想法,啟發學生,與學生一道尋求真理,並且能夠承認自己的過失和錯誤,最終由學生自己獲得解決問題的答案。這體現了新課程體系下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通過交往,重建人道的、和諧的、民主的、平等的師生關係,建立起新的"學習共同體",倡導合作學習。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首先問題情境必須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活動內容必須與學生已有的知識結構和認知水平同步;其次要讓學生有一個獨立思考的過程,讓他們帶着自己的觀點去充分地討論研究,發現自己的不足,構建完整全面的知識體系;還有對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有不同的要求,允許學生有不同的方法和觀點,讓學生在交流、探究、比較的過程中將知識優化組合,完成篩選,做出正確判斷。

  總結來看,新課程理念的核心是"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我想這就是評價新課程課堂教學的唯一標準。

  關於新課程改革的心得體會(二)

  新課程改革的步伐已經走過幾個月的時間了。在新課程改革的推進過程中,其科學性、實用性、先進性和前瞻性是毋庸置疑,而且深化實施新課程,紮實提高新課程的質量和效益,已經成為每一位老師急需研究和解決的新課題。面對課程改革的熱潮,每一位教師都是積極投入,又"冷靜"思考,取得的成果也是顯著的。主要的成績可以歸結為以下:

  一、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實現以學生為主體的課堂。在新課程改革實施過程中,我們首先採用的就是小組模式,在小組中將學生按層次組合到一起,這樣就充分利用優學生帶中等生,中等生再幫差等生。這樣既能讓差等生獲得知識,也能讓優等生和中等生鍛煉講解和管理能力。

  二、小組競爭意識的增強。班內分成幾個小組,每個小組內部形成一個整體,而小組之間形成淺層次的競爭模式。這樣利用打分評價的形式刺激小組去拼搏,去爭取,有效提高競爭意識,促進學生的全面提高。

  三、在教師備課方面也有不小的改進。首先由原有的傳統的寫教案的備課模式,變成現在的導學案模式。這樣老師雖然顯得辛苦一點,但是卻將內容有效的整理到導學案中,讓學生根據教師的思路提前做好預習任務,這樣在課堂上學生就可以有法可循,有據可依。不再是盲從的在課堂上跟着教師滿堂轉,變普遍聽為有重點的聽,有效提高的課堂效率。

  有成績當然也有誤區和弊端,當前數學課堂中出現的一些不容忽視的認識誤區上的問題,確實應該引起我們教師的廣泛關注。

  誤區一:"狹義地把課堂還給學生",教師自身不知如何定位

  "還課堂給學生"是新課改的要求,主要是體現"以人為本","以學為主"的思想,面對"把學習主動權還給學生",但是我們不能對這一改革精神產生誤解,唯恐在課堂上講多了,影響到學生的"領悟",於是"謹小慎微"起來,結果卻大大削弱了教師的主導地位,甚至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忘記了自己是"學生學習的促進者"、"教育學的研究者"和"課堂教學的組織者",忘記了一些必要的教學過程、引導、設計和主題的深化拓展,變成了課堂上的"大撒把".恰恰這些必要的教學過程、引導、設計和主題的深化拓展是學生們所不具備的,所以就需要教師的主導作用。如部分教師把"精講"理解成"少講",該講的少講甚至是不講,盲目地讓學生自學,僅是"機械地"、"生硬地"把課堂還給學生,該強調的不強調,怕講多了佔用了學生的自學時間,認為學生有足夠的時間自學討論就是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結果便出現了放任自流現象,學生得到的只是一些膚淺的、支零破碎的知識,這種學生的自主學習便失去了效果。

  例如我們在講八年級數學下冊的勾股定理逆定理時,給定三角形的三邊長度(3,4,5)去驗證該三角形是否為直角三角形,如果一開始就直接學出來a2+b2=c2,然後才去寫成32+42=52,,隨後認為其為直角三角形。這樣的過程是錯誤的,因為要先32+42=52,然後再說a2+b2=c2去判斷該三角形為直角三角形。這樣的問題,如果不引導學生去理解,那麼在解題的過程中就會出現錯誤;如果有教師在課堂上適當引導,那麼就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實新課程貫穿的是民主、和諧的教育理念,反對的是以教師為中心、教材為中心的傳統觀念,提倡學生是課堂的主體,教師是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絕不是要削弱教師的主導地位,而是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對教材和學情要有更好和更深的把握,明確講解時機,多設台階,多作鋪設,盡量做到"小步快進",講學生之所需。所以新課程強調以學生為主體,但教師的主導地位不僅不能削弱,而且應當強化。

  誤區二:課堂形式追求熱烈活潑,忽視了對知識與技能的落實

  "學生是否真正動起來"在某種意義上講,是評價一節課好壞的標準之一。但真正意義的動起來是指課堂活而不亂,是一個開放活動與注重實效並存的課堂,絕不是不要課堂秩序的"熱鬧紛繁",毫無目的的"任馬由韁".數學學習是離不開生活的,是現實的。所以我們不能本末倒置,為了追求營造活躍的課堂氛圍,出現了側重於教學形式,而忽略了對知識和技能的夯實,使得學生對知識產生了一些模糊的認識,導致教師最終講解時還需費盡心力來澄清這些模糊的認識。如在勾股定理中有這樣一道題:一根旗杆,繩子從其頂端垂下時,長度超過旗杆1m,將繩子下端沿地面拉開5m,繩子末端正好位於地面,求繩子的長度。對於這樣的聯繫生活實際的問題,如果單純為了追求課堂的熱鬧氣氛而讓學生準備繩子和米尺去實地測量,那這就是為了活動而活動。這樣做是提高了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但是卻偏離了建立模型解決實際問題的數學思想,對學生的知識和能力的構建而言,沒有什麼實際的用途。

  所以真正好的課堂氛圍應該是活而有序。放時,放的讓學生無拘無束,任感情思維馳騁;收時,要收的時宜,收的恰到好處,整個課堂形如散文一般,只有做到"形散而神不散"才能將課堂"畫龍點睛",真正實現三維目標,以達教學相長,師生共進

  誤區三:教法改革追求"皇帝的新裝",課堂教學華而不實

  在新課程改革中,很多教師都努力改變原有的陳舊的教學方法,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有些教師急於求成,生硬地讓課堂多些"陽光",讓教室多些"笑臉",讓教學多些"掌聲".這種機械的"掌聲"、"笑臉",未必來自教學實際,有的僅僅是為了讓課堂教學趕時髦,為了給自己的課堂教學披上"美麗的外衣".只追求趣味,迷失了教學本色;只追求熱鬧,迷失了教學目標。如在多媒體教學中濫用視聽效果,在課件中過度採用與教學內容無直接關係的圖象、音樂、動畫。使學生把更多的注意力和興趣放在精彩的畫片和悅耳的音樂中,而無法專心於教學內容,教學效果適得其反。為了讓課堂多些"掌聲",濫用"表揚"藝術,這種"掌聲"的作秀,僅僅靠教師的發動"來點掌聲吧",不但不能達到預期的預想效果,同時也不由讓人懷疑:是給回答問題的學生一點掌聲呢?還是向學生要一點掌聲給自己的課堂教學貼一點金呢?所以我們一定要針對教學內容、教學對象,選擇適當的教學方法,樸素的講解,簡潔的黑板運用,適度的小組討論,如果可以解決問題,就沒有必要興師動眾,小題大做,非得在課堂上秀出什麼"花"來,這種課堂上熱熱鬧鬧,而課後學生腦袋一片空空,該記住的沒記住,不需要掌握的卻記下來,絕對是一種失敗的教學。

  誤區四:不問效果地追求大容量,忽視教學效果的落實

  新課改要求課堂大容量、高效益、大收穫。所以為了讓學生適應新課改的要求,必須拓展他們的知識面,增長見識,而在實際教學中,我們不能"不問教學效果的追求大容量",這也是與新課改背道而馳的。所以我們在課改過程中,實行精講多練的模式,讓學生多練習,多講解,哪怕是一節課只掌握一個知識點或者徹底弄懂一道題也好過整堂課下來筆記本上的內容多,卻影射不到頭腦中,或者乾脆就不知道如何去做題。所以新課改不是僅僅簡單呆板地"廣泛佔有資料",而是怎樣將資料組織、分析、思考、整理,使之與教學實際結合起來,變為有益於課堂的、有益於教學的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廣泛佔有資料"固然重要,要將其"為我所用"則更重要。這要求教師精心設計課堂、創設情境、組織教學,讓學生"學有所得"、"學有所成",獲得儘可能多的知識與技能,所以追求大容量的前提是注重教學效果的落實。

  由以上幾點我們可以看到,伴隨新課程改革步伐出現的不只是取得的效果,也有認識誤區和弊病之處,畢竟我們的新課程改革還處在"摸着石頭過河"的階段,存在不足是正常的。這也為我們今後的課改提供了良好的素材,只要我們敢於面對這些誤區,認清其產生的根源,尋找到解決的辦法,我相信我們的課改之路會走向成功的。

  關於新課程改革的心得體會(三)

  當我們剛接觸人教版初中物理教材(以下簡稱"新教材)時,感覺新教材版式新穎,圖文並茂,洋溢着時代的氣息,體現着改革與創新的精神,令人耳目一新。然而,在使用過程中感覺很不適應,簡直象在沼澤中行進。後來,經過聽取黃恕伯老師等編委的指導,參加我區每月一次的教材研修,和自己多年的教學實踐,我們欣喜地發現,人教版新教材不僅知識順序安排銜接得當,符合邏輯規則;內容螺旋式編排,與學生心理和認知規律相吻合,而且重視引導學生主動參與,親身實踐,獨立思考,合作探究。尤其是每當想起新教材中所蘊含承載的物理學科智慧,即學科核心價值及建構性呈現方式,總是使我們情不自禁地對自己所從教的學科油然而生敬意,同時也為白己走上從教生涯而感到自豪。如此等等,四年的實踐,四年不尋常的收穫。新教材,帶給了我們思考,帶給了我們感悟,更帶給了我們很多成長的啟示……

  一、對人教版物理教材的初步認識

  我認為在內容的組織和呈現方式上,人教版物理教材具有以下特點:

  1.以問題為中心組織教材內容

  教材注重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創設能引發問題的情景、說法、事例,以問題為中心組織教材內容,通過問題啟動探究、深化探究、反思探究,把問題的解決與新知識的學習緊密結合起來。

  例如,關於蒸發條件的學習,教材不是採用歸納的思路,而是將新知識的學習寓於問題解決之中,聯繫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從學生了解的 "加快蒸發"方法入手,給出一些日常生活中蒸發的事例,然後提出問題"在這些情況下怎樣加快液體蒸發"學生在這樣一個基於真實情景的問題任務的驅動下,積極思考,通過對快液體蒸發的方法熟悉,進而推斷出蒸發所需要的條件。這樣學生獲得的知識是跟他的生活經驗和面對的實際問題緊密聯繫在一起的,既有利於學生深刻理解,更有利於知識的遷移應用。

  2.重視引導學生對學習活動進行反思

  教材非常重視引導學生對學習活動進行自我反思。在設計每一節的內容時,教材都通過"交流共享"、"動手動腦學物理"、"科學世界"等欄目凸顯反思評價這一內容,通過問題引導學生對探究過程、探究方法、探究結果等進行及時的反思,提高學生的科學探究能力,豐富和完善學生的認知結構。

  另外,教材在呈現內容時多採用第二人稱 "你",以對話的方式提出問題,如"你同意這樣的觀點嗎?相信你有更好的想法。""如何用實驗證實你的猜想?""假如當時你在現場,你會怎麼想呢?""你認為可能的原因有哪些?"……這樣的對話營造了一種平等、合作的氛圍,豐富了學生之間、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交流,有利於學生自我反思意識和能力的培養,從而促進學生的自我發展。

  3.內容呈現符合學生的學習心理

  教材中主要設計了 "實驗探究","活動天地","交流共享","多識一點","在線測試","由你決定","長話短說","挑戰自我","信息衝浪","單元練習與實踐"等欄目。不同的欄目具有不同的功能,對學生的學習起着不同的導向作用。

  教材中還插入了大量精美的圖片,主要包括實物照片、物質結構模型圖、反應過程示意圖、數據曲線圖、擬人化圖片等,這些圖片形象直觀,內涵豐富,成為教材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這些豐富多彩的圖片還使教科書的版面更加美觀,有力地激發了學生閱讀教科書的慾望。

  二、使用人教版物理教材帶來的變化

  新的課程體系給教師留出了充分的駕馭教材的空間和餘地,而新課標的目的也在於幫助每一個學生進行有效的學習,使他們受到更好的教育,在學習知識的同時,進一步完善人格。因此教師、學生在新的課堂教學過程中的觀念、行為、角色都要隨之發生變化。

  經過課改教學的實踐,我在聽課、教研中感到了以下幾點突出的變化:

  (一)教師的變化

  1. 過去教師是《教學大綱》的貫徹者、教材的執行者。現在新課程賦予教師的責任不僅是課程計劃與標準的執行者,同時還是新課程資源的開發者,教師不是教科書的執行者,而是使用者,教師可以超越教材,可以合理取捨教材。在教學中,教師是教學活動的策劃者、組織者,是學生學習的指導者、幫助者、促進者,是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和引導者。教師不僅要育人,還要育己,要不斷自我完善與提高,實現自身的發展,要不斷地進行教學反思。教師不僅是教學工作的實踐者,同時也是研究者,研究的目的是為行動而研究,為完善自己的教學實踐而研究。從準備情況看,教師現在都感覺到一種強烈的緊迫感、使命感,不研究,不更新就適應不了新的教學,所以大家都爭當新課程的研究者。

  許多教師積極開發利用教育資源,尤其是校外教育資源。我為講好一節課,為把課上得更生動形象,為製作好多媒體課件,自學計算機應用、製作多媒體課件的有關技能;或看一些與物理教育有關的光盤、視頻,它們既充實了課堂教學內容,又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使課堂上學生的學習興趣更濃厚了。

  2.從新課導入看,導入形式豐富多彩。

  現在聽物理課不再單純是教師一上課就帶領學生複習上一節課的內容,然後再講新課。現在光是新課的導入就很精彩,除了複習舊課式導入、提出問題式導入外,很多課都引用了演講式導入。

  總之,根據教材的不同內容選用不同的導入新課方式,會很快帶學生走進物理,提高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

  3.從教學方式和方法來看,使用多媒體教學,內容編排靈活,形式新穎,課件製作精美,直觀性很強,課容量大了,把課上得更精彩了。在新課標、新理念指導下的新課程教學,充分體現了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指導思想。在課堂上既有小組討論(常用形式),又有遊戲、角色扮演、搶答競賽等形式,教師能創造性地設計教學活動,引導學生參與,與學生平等交流,教師也融入到學生的活動中。在教師鑽研教法的同時,還注意遵循新課標中"過程與方法"這個維度的要求,在授課中注意教會學生學習物理的方法。

  (二)學生學習方式的變化

  傳統的教學是以教師的"教"為主,學生是知識的被動接受者。學生學習方式過分強調接受和掌握,忽略了發現和探究,學生學習成了純粹的被動接受、記憶的過程。這種學習壓抑了學生的興趣和熱情,影響了學生的思維和智力的發展。德國教育思想家斯普朗格告訴我們,如果教育僅僅是向學生灌輸現成的知識,那麼培養出的人"有悟性,卻沒有靈魂;有知識,卻沒有精神;有活動,卻沒有道德慾望".這樣的人是沒有生命活力的人。他強調"教育之所以成為教育,正是因為它是人格心靈的喚醒".因而,新課程強調教育乃是養成學生健全的個性或人格,建立了學生自主、探索、發現、研究以及合作學習的機制。為此,教師在教學中應突出學生是學習的主體,通過學生研究性學習、參與性學習、體驗性學習和探究性學習,實現學習方式的多樣化,從而促進學生知識與技能、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整體發展,為培養未來需要的創新人才打下基礎。

  三、感受與體會

  通過人教版物理教材的教學,我深切感受到這麼多的變化,已經認識到自己就是課程改革的參與者、實施者和研究者,教師主動研究教學的積極性和教師之間的互助合作精神都明顯提高,並在平時不斷整理自己的心得體會,.隨着教師教學行為、角色的變化,師生之間形成了和諧、民主、平等的關係。學生敢於提問題了,敢於主動站起來回答問題了,願意學物理了,會質疑了,真正做到了學生心靈開放,個性張揚,開發了他們的創造力,確實在向創新型人才轉變。學校領導、家長都在關心新課程改革,社會各界都在關注新課程改革。我們肩負重任,我願盡最大的努力與課改一同成長前進。

您正在瀏覽: 關於新課程改革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關於新課程改革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