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專業基礎課課程改革培訓心得體會

專業基礎課課程改革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專業基礎課課程改革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抓好課堂教學促進課改實施——參加“專業基礎課課程改革培訓”有感

  文/王 雲

  摘 要:新一輪教學大綱的出台,為我們的教育教學指明了方向,新一輪課程改革為我們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提供了保障。聽取專家對大綱的剖析和解讀,更加明白了職業教育的目標。就參加“專業基礎課課程改革培訓”淺談心得體會,並將所得運用於平常教學中,以抓好課堂教學,促進課改實施。

  關鍵詞:思維;觀念;創新模式

  本人很榮幸參加了由四川省教廳在省教育賓館舉辦的“中等職業學校專業基礎課課程改革省級培訓班”。

  培訓會上,教育部新世紀教學研究所研究員王軍偉作了《新一輪教學改革解讀專題報告》,教育部2009年“中等職業學校電類基礎課程教學大綱”修訂工作組聯絡員韋曉陽教授就《中等職業學校專業目錄(2010年修訂)概要》作了說明,國家規劃新教材《電工電子技術與技能》主編文春帆教授對新教材的特點與使用作了說明,廈門市職業教育科學研究室主任陳振源以“基於就業為導向下的

  電類基礎課教學改革”為題目對新一輪教學大綱制訂的背景、基本情況、特點及指導思想等方面進行了詳細的解讀,培訓會後,省教廳還組織我們前往雙流縣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省級重點、成都市電類實訓基地)進行了觀摩、交流。

  這次培訓時間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天,但是對我來說收穫特別大,心裡一下子覺得豁然開朗了,它對我們的教育教學有很好的指導作用,同時,我也感覺到需要我們學習的東西太多太多了,希望今後還能有機會走出去見見世面、開開眼界。下面我就將這次培訓做簡單的彙報,不妥之處,懇請指教。

  一、打開思維,注入活力,提升信心

  通過專家講座打開了我的思維,注入了新的活力,對搞好和提升職業技術教育更加充滿信心。

  國家大力發展職業技術教育,但是,近年來中等職業學校對社會、對家長的吸引力卻越來越小了,全靠政府補貼來維持,職業學校的生存發展面臨著巨大的挑戰,所以,深化中等職業教育改革顯得十分必要和緊迫。這次新一輪教學大綱的出台,為我們的教育教學指明了方向,新一輪課程改革為我們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提供了保障。通過專家對《大綱》的剖析和解讀,我更加明白了職業教育的目標:以就業為導向、以能力為本位、以實踐為中心、以獲得職業資格為標誌、以促進學生職業生涯發展為目標。

  二、改變觀念,創新模式,提高要求

  新一輪課程改革的實施對我們戰鬥在第一線的教師和學校領導來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一輪課程改革的重點是“突出以就業為導向的教學模式的改革”。首先,教師要改變教學理念“以就業為導向、以能力為本位”、創新教學模式“做中學、做中教”,理論實踐一體化教學,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是雙師型教師。其次,學校應該逐步改善辦學條件和教學環境,把新課程改革的實施落實到實處,千萬不能讓課程改革“穿新鞋走老路”。

  三、“以就業為導向”“做中學,做中教”

  本次課程改革培訓會上專家和學者提到最多的就是:“以就業為導向”“做中學,做中教”。

  “就業質量”是中等職業學校的生存之本。新大綱的制訂和新教材的編寫都是圍繞它們進行的。近年來,生源質量越來越差,面對這些學生要把教材講淺講懂實不容易。所以,新課改對教材及教學模式進行了大膽創新,降低了教學難度和要求;大幅度地刪減了繁瑣性理論知識和驗證性實驗內容;創新教材呈現形式和教學模式(多媒體、資源庫、學科網站、仿真技術、模擬教學、案例教學、項目教學等等),突出“以就業為導向”“做中學、做中教”的全新職業教學特色。

  四、抓好課堂教學,促進課改實施

  課程改革的核心環節是課程實施,而它的基本途徑就是課堂教學。面對新課程,我們每位教師的思想觀念應有新的轉變,在實踐中,每位的思想觀念應由重“教”不重“學”中解脫出來。新課程《綱要》明確要求,教師應充當幫助學生制訂適當的學習目標,並確認和協調達到目標的最佳途徑;指導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學習策略;創設豐富的教學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習興趣;為學生提供各種便利和服務;建立一個接納的、支持性的、寬容的課堂氣氛。教師角色的改變,需要教師的膽量和勇氣,只有這樣,新課程改革才能順利進行,取得實效。

  同時,還要改變傳統的教學方法,緊跟時代的步伐,運用多媒體輔助教學,發揮電視錄像,甚至網上教學的優勢。製作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教學課件,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五、“職業教育”不等於“職業培訓”

  通過這次培訓我也明白了“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職業教育”是綜合性的,它具有兩種教育功能:一是高中學歷(轉崗時很重要、為今後繼續學習服務),二是職業技能。“職業培訓”是單一的純粹的技能培訓,企業需要什麼培訓什麼。同時,我還明白了教師在課堂上不是需要教會學生什麼知識以及這些知識是怎麼來的。而是應該教會學生知道這些知識有什麼用途、怎麼用這些知識,還要讓學生明白自己能做什麼、會做什麼。這為我們今後的課堂上到底要講些什麼理清了思路。

  總之,這次培訓學習,我的確感到長了許多見識,教學思路靈活了,對自己的教學也有了新的目標和方向。新課程改革雖然教學難度降低了,但是,實踐技能方面加強了,需要學生接觸的信息量增多了。這就要求我們教師要靈活地運用教材,處理知識點,充分利用多媒體技術、仿真實驗技術、學科網站等信息技術。最後,還有兩點疑惑希望能得到解答:一是職業學校培養的人才如何才算合格?如何評價我們的教學質量?二是如何才能縮短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與社會需求對接存在的差距?

  (作者單位 四川航天職業技術學院)

您正在瀏覽: 專業基礎課課程改革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專業基礎課課程改革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