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窈窕舞伎觀后感

窈窕舞伎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窈窕舞伎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窈窕舞伎觀后感

  從早期的《五個光頭少年》、《五個相撲的少年》、《談談情、跳跳舞》等影片開始,導演周防正行便一直致力於日本傳統文化的表達,而這部上海國際電影節朱競賽片單元入圍電影《窈窕舞伎》,也依然延續了該主題,試圖將日本傳統文化與青少年文化結合起來,講述傳統文化的遺失與傳承,不過對於這一目標的表達力有不逮。鑒於本片搬演了《窈窕淑女》的故事架構、情境和人設,更是遭到諸多觀眾的吐槽。

  舞伎,作為日本傳統文化的一個象徵,在影片中成為導演傳達文化的一個載體。影片在揭開舞伎神秘面紗的同時,也揭露了部分發展現狀與興衰。京都的舞伎,一直是從京都當地年輕女孩子中選拔培養出來的,如今,願意從事這個職業的當地人越來越少,有不少外地女孩想要加入進來,但是她們首要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口音。不會說京都話,就意味着不能當舞伎,所以為了當舞伎,她們就必須要丟棄自己原本的語言習慣。

  電影講述一位操着方言的鄉下女孩在一位語言學家的幫助下如何成長為合格的京都舞伎的故事。無論是從片名還是內容上來看,本片很明顯是翻拍自1964年好萊塢經典歌舞片《窈窕淑女》。但是在整個故事的編排和設置上,《窈窕舞伎》明顯要遜色許多,這也令諸多現場觀眾表示失望,周防正行成全的是一再主演的他的摯愛老婆草刈民代,當然還有蘿莉女主上白石萌音。

  通俗來講,其實影片就是在講述一個灰姑娘如何變身白天鵝的故事,而這個蛻變過程才是影片的主要看點,也是最能夠吸引觀眾的地方。而影片對於女主角蛻變過程的處理並沒有為觀眾交出一份滿意的案卷。鄉下女孩春子隻身來到一家名為“萬壽樂”的老牌茶館,乞求被收為學徒成為舞伎。但是由於自己帶着滿口方言,遭到拒絕。而這時卻有一位語言學家以打賭的方式願意將春子打造成為一名合格的舞伎。

  在好萊塢版本的《窈窕淑女》中,女孩在接受語言學家的改造時,產生了強烈的戲劇張力與情感衝突。語言學家對於女孩的佔有、強制與改造與女孩對於語言學家的反抗、掙扎,都將兩人之間那種相互依存、相互牽連的關係表達得淋漓盡致,這種女孩成長蛻變的過程才是觀眾最想看到的。而在《窈窕舞伎》中,觀眾看不到春子與語言學家之間的這種互動關係,改造必須有衝突、壓迫和強執行力度的規誡、馴化,在逆反中移化,最終實現新人的造就,新人是合乎規範的,內心卻不一定,這一關係要是怪咖科學家可能貢獻“弗蘭肯斯坦的怪物”,也有可能製造時光機。

  導演在建構這條人物關係時,並沒有給春子和語言學家兩人製造出太多的摩擦,也沒有碰撞出火花,兩人之間的關係被導演處理得平淡如水,完全失去了原本應該有的戲劇張力與情感衝突。語言學家對春子的改造完全被其他眾歌舞伎對春子的幫助掩蓋,而春子在被改造的過程中,對於自己身份與命運的抉擇絲毫沒有過掙扎、反抗。導演的這種處理方式,讓這部電影失去了它本身所具有的魅力,而使得影片淪為一部單純的帶有歌舞片段的勵志片。

  或許,導演是有意收斂春子與語言學家之間的關係,以盡量契合含蓄內斂的東方式情感美學,將更多的筆墨着力於描寫京都藝妓文化以及對於傳統文化的失落與擔憂。影片開頭,導演便將自己對於這種擔憂傳遞出來,在京都歷史最為悠久的花街上,“萬壽樂”的老牌茶館里,藝妓們大都年老色衰,只剩下一名藝妓和一名舞伎,在現代流行文化的衝擊下,這個職業正在經歷着嚴重衝擊。

  而從滿口方言卻勵志成為舞伎的春子身上,我們也可以看到導演對於日本傳統文化的一種希望。更有意思的是,影片對於春子的身份在前後也都有所交代,春子的母親年輕時期也是“萬壽樂”的老牌茶館里的一名舞伎,之後與人私奔離開了這個職業。如今,春子追隨母親的足跡重新踏進這個職業,我們是否可以看作這是導演對於傳統文化傳承的一種樂觀心態呢?

您正在瀏覽: 窈窕舞伎觀后感
網友評論
窈窕舞伎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