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屋頂上的童年時光影評

屋頂上的童年時光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屋頂上的童年時光影評

  湯米是早熟的,因為在他的家裡到處都是“孩子”,無法控制自己水性楊花輕浮的母親,乖巧卻總是對湯米搞惡作劇的姐姐,歇斯底里固執難以妥協的父親,只有他是沉着的、冷靜的,父母婚姻的不幸讓他看穿了黑白的大人世界,他藏起了孩子應有的依賴,用成熟來應多種種變化。媽媽回來后,他用他憂鬱的眼神和爸爸說“她還是會走的。”;爸爸干他出門后,他從窗戶爬回來,沒有委屈和撒嬌,淡淡地說“爸爸,你還好吧。”讓他的父親一個男人頓時失去了堅強,淚流滿面,哭得像個孩;他是最早關注到媽媽再次出軌的人,也是時時刻刻關注事態發展的人;他在影片最後猶猶豫豫地打開媽媽的禮物,看着媽媽淚跡斑斑的字條,默默地流下了眼淚;因為對情感的不確定,他否認了給自己喜歡的女孩寫字條;因為關心別人,他會為別人多釣一條魚,他也會默默的陪在不開口孤獨的男孩,並且一直用他的眼睛,那個漂亮的眼神來給與那個同樣可憐的男孩溫暖;他也不想他姐姐那樣天真,直接表示自己對父母的愛,姐姐說他悲觀而小氣,其實只是因為他早早地看到了這個世界的真面目和事情的結果。

  但是湯米還是一個孩子,他不過10歲左右,會堅持自己的夢想,會想去和朋友滑雪;他會怯生生地面對媽媽的愛,會自嘲一樣的逆正媽媽對自己錯誤的記憶,他看着自己漂亮的媽媽時的眼神是那樣的純凈而憂傷,這是只有孩子才有的眼神;他也會因為自己母親的漂亮年輕而自豪,他最美的微笑都在這個時候綻放。但是他最想孩子的時候永遠是在那個屋頂上,那個他可以放下自己的成熟和保護,放肆的兒童的地方,他在那裡藏自己的零花錢,他在那裡打彈弓搞惡作劇,在這裡,它可以接近藍天——美麗的童年和自己的夢想。

  湯米的眼神是神奇的,那種有很多故事的眼神居然是屬於一個孩子,我最喜歡那一段游泳比賽的pov,當他在轉頭呼吸的時候,他看到了只有屋頂上才看得到的無暇藍天,於是他停了下來,那道藍天就是他的夢想,他現在執着追求的不是自己的夢想,不是他真正想要的。這個情節非常的動人。然後還有引出片名的對話,和解的父子在討論上足球課的事,當看到爸爸對自由中衛有很高的期待之後,善解人意的湯米含笑着說“anchelibreovabene”(自由中衛也不錯),對於父親的愛在影片很多鏡頭中出現,父親因為自己的性格問題在工作上鬱郁不得志,這一點在這個家沒人提出,記得在旅店中的對話,輕率的母親討好地對丈夫的固執和歇斯底里表揚,姐姐在那裡幼稚的附和,只有湯米用他的眼神幽幽地反對着,他是早已洞穿世界的男人,只是存在在一個孩子得軀殼裡。還有一個動人的場景就是最後他在公車上看媽媽的禮物的場景,一直沒有強烈感情和表情的湯米在這時候落下了眼淚,這種純真而無力地對愛的渴望讓我早已含在眼中的淚流了下來,相信這也是全片對於大人不負責任的最有力的回擊也是孩子愛最直接的表達。

您正在瀏覽: 屋頂上的童年時光影評
網友評論
屋頂上的童年時光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