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後天》觀后感

電影《後天》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電影《後天》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影《後天》觀后感

  張子明

  《後天》描繪的是以美國為代表的地球一天之內突然急劇降溫,進入冰川期的科幻故事。故事中,氣候學家傑克·霍爾(丹尼斯·奎德飾演)在觀察史前氣候研究后指出,溫室效應帶來的全球暖化將會引發地球空前災難。傑克博士曾警告政府官員採取預防行動,但警告顯然已經太晚。傑克·霍爾博士於是急告美國副總統宣布北緯30度以南全美民眾儘速向赤道方向撤離,該線以北民眾要盡量保暖。

  而就在此時,霍爾博士得知兒子山姆(傑克·吉倫荷飾)正在紐約與自己心儀的女孩參加一個全國高中競賽,於是決定冒險前進紐約在冰天雪地中展開救援行動。這時候災難從紐約開始,曼哈頓摩天大樓遭到強烈旋風的襲擊,大部摧毀。突然間,巨大的海浪從海上撲入紐約城。大水吞噬了紐約,淹沒了美國,歐洲也在洪水之下不復存在。此後,冰層和白雪覆蓋了整個地球表面,冰期時代開始了。(a)

  感想正文:

  電影《後天》的開始即是隨着稀少的冰塊在海洋中飄蕩到一望無際冰天雪地的南極洲,美國國家氣象局探測小組遇到一場冰架斷裂,這條通往天際的冰面裂痕即預言着有一重大的事情將要發生,然而我們沒有人知道它會來的那麼快,也沒有任何準備。

  對於一向只追求經濟高速發展的我們,不曾認真深思過我們的未來,我們對自然界的索取似乎總是有點供不應求,然而,我們在索取的同時,我們也在不斷地破壞我們的生存環境,森林亂砍濫伐,資源過度開採,人口不斷地增加,溫室效應日益加劇,南極洲上的空洞也在不斷的增大,水土流失等等。

  《後天》中的美國國家氣象報告會上,美國就是我們人類的一個代表,副總統也似乎代表我們中的大多數的人說話,反對氣象學家JackHall的環保措施的實施,不願意阻止我們自己的經濟的高速的發展。但不幸的是災難已經來臨,紐約市的天空飛過一片遷徙的鳥類,動物園裡的動物都在那躁動不安,嚎叫,兇狠的狼拚命地逃竄,這些景象都說明了一個災難即將來臨。

  但是我們都不知道這一切,忙碌着我們自己的生活,奮鬥在我們的工作之中。對於我們的生活,我們總是認為只要我們努力,勤奮即可,那樣我們的日子會一天天的好起來。就象參加高中競賽的LauraChapman正在為它明天的美好而奮鬥,努力。閑暇之餘,SamHall和他的朋友Brian,還有他的暗戀女友LauraChapman一起參觀博物館,由朋友Brian仔細的介紹了一頭猛瑪象的標本,提到了上一個冰川時代的氣候的劇變使得這頭猛瑪象的胃裡都還殘存着食物,體現了冰川時代的氣候是極其惡厲的。至使當他們遇難的時候在圖書館不斷的燃燒書籍升溫去取暖,不敢離開房子去尋找新的生存之路,我們人類能夠存活的極限最低的溫度是26攝氏度,然而在片中就連美國的偵察機的輸油管都被瞬間住了,其溫度接近一千度左右,可想而知,這股寒流的危害之大。

  在影片中紐約市一個交通擁擠的情形,幾乎所有的汽車都靜止了,一個市民說了這麼一句"紐約又是平常的一天",從這一句話中我們很直接的了解到交通擁擠的情形在那兒是十分嚴重的。

  這種景象在我們這個真實的時代就已經存在了,我們在我們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礎上獲得了更多的利益,利益的不斷增加促使我們在尋找消費,在公路上的私家車逐漸多了起來。私家車的增加也使得廢氣不斷的增加,地球上的石油資源不斷的減少,並且隨着時代的進步,這些速度也在不斷的加快,從而,災難來得也更快,其原因正如氣象學家JackHall所言,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的不斷增加,溫室效應日益加劇使得南極洲的冰川開始融化,之後將有大量的淡水注入海洋,導致海洋的成分的變化而使得氣候發生變化。

  當今世界我們的生活已經不能離開愛迪生髮明的電了,在片中巨浪襲來的時候,紐約市裡一片混亂,瞬間斷電,我們文明的成果停止了呼吸,紅綠燈的顏色不再改變,電梯無法上上下下,燈也變灰暗了,電暖爐,空調也無法調控,就連手機的電磁波都受到影響。我們種種文明的成果在這次巨大的災難面前顯得微不足道,我們無法,也沒有勇氣去面對這場自然災害的發生。我們唯一能夠做的就是反省我們自己的種種行為,我們只能去防止這一切的發生。應該要先保護我們自己的生存環境,然後再去謀發展,即使現在的發展有一點點的慢也無所謂,因為我們還活,會呼吸,有生命存在,我們就能夠發展,就能夠快樂。如果我們現在只是一味的追求經濟的高速發展,我們的災難來了之後我們將不再存在,既然我們都不存在,就象《後天》一樣災難發生之後的冰天雪地的景象,我們還要經濟幹什麼呢?

  在國家氣象報告會上,氣象學家JackHall對災難發生作了嚴重的評價:Idon”tknow,maybein100years,maybein1000,ButwhatIdoknow,thatifwedonotactsoon,Ourchildrenandgrandchildrenwillhavetopaytheprice.

  在影片中他估計錯了,他說了之後災難就來了,這一切似乎都來不及了。但是這一段話是在提醒現實中的我們"不知道是100年,還是1000年,這災難會到來,但是我知道它一旦來了,我們的子孫將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在我們現實的生活中類似的事情也在上演,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馬扎**在過去的80年內冰川已萎縮了80%以上,它在十年後山頂將無雪;同樣的還有和雲南緊密相連的大喜瑪拉雅冰川的"死亡時間"要更靠後些50年,這些難道不是《後天》的前期嗎?(b)

  在自然災害面前,我們有的時候真的是無能為力。我們應該馬上開始行動起來保護我們的生存環境。不要讓《後天》回到我們的生活中了。

  在《後天》中,不僅僅只突出了我們生存環境的危機,更重要的是在災難中我們人類的真正情感。男女之間的愛情和友情,但是本片更突顯的是父子情。父予子的培養教育期望及愛護,而子對父的崇拜,信任融和在整個故事之中。

  SamHall心儀的女孩LauraChapman參與了高中競賽,他也跟着LauraChapman一起去到紐約市,在災難來臨時,LauraChapman被卡住,SamHall不怕危險上去幫助LauraChapman。使得LauraChapman有機會脫離危險,並且在這次遇難中,LauraChapman被感染了細菌,需要一些藥品去幫助她,SamHall義不容辭的去尋找,在加上他的幾個朋友的幫助,他冒着被寒流凍結的危險到外面去尋找藥品。SamHall用自己的行動去展示了自己對LauraChapman的愛,LauraChapman也被他的行為所感動,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

  但是在該片之中更體現了父子情,從影片的開頭到結尾,處處都指出了JackHall是一個身處異地忙於工作樂此不疲的氣象科學家。一心在工作上,就連家中種的那一棵小樹葉子都乾枯了,他都沒有認真的看一下。妻兒去度假他也沒有一起去,只在自己的實驗室里做自己的研究,結果在家中的照片上沒有JackHall的身影。但是他也十分關心自己的孩子SamHall,當他收到學校寄來的學習成績單上SamHall得了一個"F"時,並立即打電話回家問妻子是什麼一回事,對待這個電話,兒子SamHall是如此的冷漠。他用他自己的冷漠來發泄對父親的一點點不滿,但是他還是很尊敬他的父親的,SamHall在後面提及到他的一段美好的回憶就是和父親在一起去共同面對困難,他是多麼想和父親在一起。JackHall的妻子也對他有一點的抱怨,抱怨他對工作的執着,但她也了解JackHall並不是不關心這個家庭。她在JackHall的背後默默地支持着JackHall,提醒他可能會忘記的一切事情。在這個看表面冷漠,沒有生氣,沒有激情的家庭,可是他們的內心深處都深愛着彼此,默默的支持彼此的工作,學習,生活等等。

  JackHall因沉溺於工作而誤了接送兒子的時間,JackHall向兒子道歉,兒子依舊態度冷漠地說了一句"沒什麼",但接着他就向父親說明他在考試中為什麼得了一個"F",在這個問題上父子有了共鳴,並且JackHall也還為自己之前在電話了那樣說又向兒子道歉。還說要打電話給SamHall的老師,這是在為SamHall爭取自己應該得到的公平的待遇。其實SamHall也很理解父親工作的艱辛,明白父親是一個責任心很強的人,兢兢業業的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對父親他有着一種內在的崇拜和信任。只是他想能得到父親更多的關心和重視,這對於一個十八歲的人來說是極其期待得到的。

  然而,災難正在逼近我們,SamHall和他的夥伴們被巨浪逼退在圖書館中,此時的SamHall第一想到的是他的父親JackHall是一個氣象學家,馬上冒着生命危險打電話去問父親是怎麼一回事。這一舉動看得出來他是多麼的相信他的父親,相信他的父親絕對能夠拯救他們。對於此時的環境,SamHall只能按照父親所說的去做,不能離開房子,尋找可以燃燒的東西去燃燒升溫,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等待父親JackHall的救助。而他的父親也正在準備去援救他們。

  父親JackHall在同事的幫助下,在厚厚的冰面上行使了幾天幾夜。最後成功達到紐約市,通過冰雪覆蓋的黑暗的走廊。他們從一道結了冰的門縫中看到一絲絲黃光,這是希望的光線,這是喜悅的的光線,這是父子共同努力的結晶。

  在災難中我們不要太絕望,只要我們努力,我們的生活還是充滿希望的,哪怕只有哪么一點點。只要我們自己不放棄自己,不斷的尋找新的希望,我們就存在一定的機會去得到生存的權利。

  雖然我們當代的很多文明的成果在《後天》中慘遭洗劫,我們的大廈被推翻,粉碎。我們的圖書館被迫燃燒,等等,可是我們也還存在一部分文明,美國紐約市曼哈頓以西的自由島上的自由女神像依舊佇立在哪,高舉火炬,抱着《美國獨立宣言》,巨浪並沒有把它推翻。

  JackHall的妻子是一個醫護人員,她在給以家人愛的同時,她也沒有在災難來臨的時候離棄白血病患者彼得,堅持到救護車把他們給接送出危險的地代。並且在其間她還給小彼得講故事,她把外面的那一種危險藏在自己的內心裡,讓小彼得一直都沒有感覺到自己身處於危險之中。JackHall的妻子的善良挽救了這一條小而脆弱的小生命。是她的一如既往的堅持和耐心的講故事讓小彼得如此坦然的走過這一段。

  同樣如此的是LauraChapman被細菌感染快要死的時候,是SamHall和他的夥伴冒危險為她在找來了葯,使得她恢復了健康。而與此同時,SamHall的父親JackHall也尋找到了他們。看到這兒時我們不會去追問,之前這一切是誰造成的,我們的環境我們似乎有一點又不是那麼在乎了。我們唯一想到的僅僅只是這是一個很好的結局。似乎這個世界也還是那麼的美好,他們都還活着,他們想要的結果也似乎都已經實現了,SamHall找到了他的LauraChapman,JackHall也尋回了兒子。

  但是當我們看后回味一下冰雪之中橫着的無數的屍體,我們還是會感嘆一番的,我們不能只看到JackHall一家的情況,要知道在片中知道這種自然災害的也只有JackHall一個人,而更多的人呢,他們得到的基本上都一樣--死亡。這是別無選擇的,就象J.D.一家一樣,僅僅只有他一個人存活下來。也有比J.D.更慘的,一家,甚至是一個國家都在這次氣候的巨變之中滅亡,歐洲都沒了,可以想象,死了多少人,而活着的這些人又跟如何開始。一個地球都不夠,那半個地球呢?

  我們現在應該做的應該是去拯救我們的環境,我們不應該要等到發生了才去思考我們之前的過錯。不要讓我們自己的生活在冰天雪地里,不要讓我們的後天成為《後天》一樣的凄涼,但是我們需要《後天》之中的情誼,父與子的深厚的感情,夫妻間的相互理解支持以及對兒子的愛護。

  我們的世界需要愛,我們的地球需要呵護。

  請像愛我們自己一樣愛我們身邊的人,愛護我們能夠唯一生存的地球吧!

您正在瀏覽: 電影《後天》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後天》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