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藝術教學反思

藝術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藝術教學反思 標籤:798藝術區 語文教學

  藝術教學反思(一)

  《肖像藝術》是五年級上冊第一課的教學內容,肖像畫一直是教學中的難點,也是學生繪畫練習的難點。人物肖像畫是培養學生觀察能力、表現能力的重要途徑。在人物畫教學中學生,常常存在“不敢畫”和“觀察不仔細”的毛病,針對此,本節課教學以趣激學、以情促學,把引導學生進行研究性學習、自主性學習作為教學設計的原則。

  肖像藝術重在傳神,“以形寫神”,抓住“神”,表現人的性格、感情,同時也要抓住人的外貌特徵。

  在開課前,我精心設計了多媒體課件,通過懸念引入課題,通過角色遊戲吸引學生去觀察、分析、尋找畫人物的第一把鑰匙:人物寫生要仔細觀察,抓住特徵。其二,我親自演示:人物面部比例----“三停五眼”。這樣的訓練培養了學生的信心,激發學生的興趣,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

  《肖像藝術》又是一節欣賞評述課,通過欣賞用各種繪畫工具畫出的肖像作品,感受藝術表現形式的特點以及與作品的和諧統一,認識藝術風格的多樣性。教學中,我着重強調以形寫神,引導學生掌握欣賞肖像藝術作品的方法,但學生對“以形寫神”只是知道有這個詞,而形指什麼?神指什麼?根本沒有概念,更不用談是否掌握欣賞的方法了。在學習中,學生對不同的藝術表現形式的表現力感悟不深。

  這節課內容比較多,不能面面俱到,可以以點帶面,關鍵是讓學生知道形和神指什麼,在具體操作時如何做?欣賞肖像藝術作品的程序和方法就可以了,不需要自己大談特談。

  本節課存在問題:學生在繪畫時線條不流暢,不能很好的表現人物特點。這部分應是今後訓練的重點。

  藝術教學反思(二)

  在本課中應立足於不同的藝術表現形式的作品通過對比來找到具象藝術的表現形式。在教學中應採用課件圖片展示、講授、練啟發歸納調動學生的主動參與,緊抓以學生為主體來作為主線,讓學生去思考觀察想象討論歸納具象藝術作品。同時在本課中,注意在老師與學生的互動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良好習慣。能讓學生自主找到具象藝術所追求的藝術目標。

  通過本課學習,增加學生對具象藝術的認識和了解,從而提高學生願學、樂學的學習氛圍。進而增加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提高學生的藝術修養。通過誘導學生分析、理解作品的內涵和意義,對學生進行了有效的情感教育。使學生進一步增強了對藝術多元性的理解、包容與接受,培養人文素養,從而達到以藝術促進學生髮展的教育目的。

  根據課堂的表現,我認為:

  1、學生注意力集中,圍繞着教學過程展開學習活動,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各環節的設計中來;教師能在教學過程中適時地點擊知識點,起到穿針引線的作用。

  2、活動與關注的要點銜接的教緊密,所設置的問題能引起學生思考,在特定的教學情景中能較好地發揮作用,在教學中需要根據不同的班,對教學環節有所增減,有所側重。

  3、由於內容較多,時間控制得不夠好,會導致內容講不完或者不夠完整,因此必須根據每個班的接受能力,適當對內容講解經行刪減或者增加,也要控制好問答、討論等互動環節的時間。

  藝術教學反思(三)

  剪紙是中國最普及的民間傳統裝飾藝術之一,有着悠久的歷史。因其材料易得、成本低廉、效果立見、適應面廣,樣式千姿百態,形象普遍生動而受歡迎;更因它最適合農村婦女閑暇製作,既可作實用物,又可美化生活。全國各地都能見到剪紙,甚至形成了不同地方風格流派。剪紙不僅表現了群眾的審美愛好,並含蘊着民族的社會深層心理,也是中國最具特色的民藝之一,其造型特點尤其值得研究。民間剪紙作為中國本源哲學的體現,在表現形式上有着全面、美化、吉祥的特徵,同時民間剪紙用自己特定的表現語言,傳達出傳統文化的內涵和本質。

  剪紙,又叫刻紙,窗花或剪畫。區別在創作時,有的用剪子,有的用刻刀,雖然工具有別,但創作出來的藝術作品基本相同,人們統稱為剪紙。剪紙從色彩上分,有單色剪紙和套色剪紙。用一種顏色的剪紙刻出來的作品就叫單色剪紙,它如同版畫中的單色木刻一樣,是最常用的一種形式,這類作品顯得十分樸素大方。而套色剪紙則是用不同顏色的剪紙可出來的作品,這種形式並不常用,這類作品看起來生動形象。

  一般來說北方剪紙粗獷樸拙,南方剪紙精巧秀麗。剪紙題材廣泛,表現勞動人民生活、思想情感和審美情趣。其形式有陽紋、陰紋、點色、套色、分色、襯色等。剪紙使用簡化、誇張和添加的造型裝飾了法,着意藝術情趣和意境的表現。構成形式呈均衡或對稱式。剪紙經起稿、剪刻和貼裱完成。剪刻時按先細后粗、先密后疏、先內后外、先上後下、先在後右的順序進行。在剪刻時陽紋要“剪剪相連”陰紋“剪剪相斷”。

  本課的設置是讓學生了解民間剪紙藝術美,發揚我國民族,民間優秀的藝術傳統,增強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喚起學生對民間剪紙藝術的熱愛;使學生認識民間剪紙藝術,學會運用剪紙的基本技法製作剪紙作品;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和動手能力。在教學中運用典型作品啟發學生髮現知識點,培養學生的觀察力與創造力,將民間剪紙藝術發揚光大。

  教學的成功處

  通過剪紙課的學習,學生對剪紙有了一個大致的了解,能剪刻出一些圖案簡單的作品,如十二生肖圖、窗花製作、福娃圖案等,陰刻、陽刻手法的運用。學生能夠在有圖案的基礎上能很好的剪刻出來。多媒體的運用,使教學過程形象、直觀。能很好的喚起學生學習的興趣和慾望。在教學中運用小組合作方式可以鼓勵同學之間的相互學習和幫助,彌補了教師在教學中不能顧及全體學生的不足,而且也培養學生互助友愛,團結合作的精神。

  教學的不足

  但在實際操作中存在許多不足,如:刻法、刀法、刻的次序,大部分同學存在着不夠細心的特點,所以有些學生作業的質量不是很好,有待改進。另一方面有些學生缺乏耐心,剛開始還好,剪刻一會兒就煩了,線條粗糙,不光滑,作品質量不高,所以這方面還需研究、改正,把這部分學生的興趣提高。剪紙技藝還處於初級水平,學生只停留在按圖樣剪紙,不能突破圖樣,學生更不能自己來設計圖稿,自己來創作。

您正在瀏覽: 藝術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藝術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