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傳染病及其預防教學反思

傳染病及其預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傳染病及其預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傳染病及其預防教學反思

  1、首先以一段有關這段時間流行的傳染病新聞視頻導入新課,學生看得真確,聽得明白,在回答問題時,很快引出傳染病這個話題。

  2、從學生熟悉的生活經驗出發,通過課前調查,使學生在課堂上參與的積極性提高,其內容也成為課堂上學習知識的有源之水。

  3、利用多媒體教學,向學生展示多組傳染病的圖片引導學生形成病原體和傳染病的概念。

  4、展示預防傳染病的一般措施的圖片,讓學生從感性上認識,並結合生活實際(腮腺炎事例),從理性上掌握了預防傳染病的基本途徑。

  不足之處:

  1、提出的有些問題留給學生活動的時間不足,便急於總結定論,這樣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學生學習的熱情。

  2、我們進行教學設計的目的是本着培養學生的各方面的能力的,然而若要真正落實下去,一堂課的時間會被安排得滿滿當當,所以很多時候不得不佔用本應屬於學生進行活動的時間,忽視了對學生的課堂練習的訓練。

  篇二:傳染病及其預防教學反思

  《傳染病及其預防》這節課的內容比較多,如果處理不好的話,一節課是講不完新課內容的。因此,在設計本節課時,我認真鑽研課程標準和教材,精心設設計了這堂課。在課堂教學中,根據教學設計,我在一節課內順利地完成了教學目標,而且教學效果顯著。

  我認為本節課教學亮點有以下幾點:1、以一段有關非典視頻導入新課,學生看得真確,聽得明白,在回答問題時,很快引出傳染病這個話題。2、在學習傳染病流行的環節時,我安排學生表演了一段有關流感傳播的情景劇,激起了學生探討問題的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學生處於學習主體地位,在集體學習中展露了自己的才華,通過對情景劇和相關圖片的分析,學生很快就掌握了傳染病流行的三個環節的知識。3、利用多媒體教學,向學生展示預防傳染病的一般措施的圖片,讓學生從感性上認識,並結合生活實際,從理性上掌握了預防傳染病的知識。4、利用艾滋病這個典型範例,對學生進行了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教育。

  這節課的不足之處是:1、在講到艾滋病的傳播途徑時,沒有把“共用一個不潔的注射器進行靜脈注射毒品”這一個重要的傳播途徑向學生陳述,沒有從這一方面很好地對學生進行情感教育。2、提出的有些問題留給學生活動的時間不足,便急於總結定論,這樣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學生學習的熱情。

  我認為進行教學設計的目的是本着培養學生的各方面的能力的,然而若要真正落實下去,一堂課的時間會被安排得滿滿當當,所以很多時候不得不佔用本應屬於學生進行活動的時間,忽視了對學生的課堂練習的訓練。 總之,作為一名處於新課改大潮中的生物教師,在教學第一線要不斷學習、不斷探索,敢於創新,更好地研究學生、鑽研《標準》和新教材,精心設計完成每一節課,使每個學生都能在生物課中增長知識、提高能力並擁有正確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篇三:傳染病及其預防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內容較多,包括健康的概念、傳染病的概念、病原體的概念及分類、傳染病流行的三個基本環節、傳染病的預防措施。怎樣讓學生在課堂上主動地獲得這些知識,我覺得自己對本節課的處理,效果較好,具體說就是依靠學生的本能,挖掘學生的潛能,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資源,讓學生的生活內容也成為課堂上學習的知識的有源之水,使學生在課堂上參與的積極性提高,有效提高了課堂效率。具體做法如下:

  一、從學生的生活出發,讓學生回憶從小到大得過什麼病,補充、填寫課本的調查表,回想有無接種過疫苗,分析哪些是傳染病,傳染病有什麼特點,是由什麼引起的。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引發討論,最終明確傳染病的概念和特點。

  二、聯繫自身的經驗,分析資料,獲得相關的知識,再運用理論,解決實際問題,這種方法很受學生的歡迎。“傳染病及其預防”一課,可用流感或甲肝、艾滋病等任意一種傳染病為例來說明傳染病流行的基本環節和預防的基本原則,因此選擇的餘地是很大的。

  三、雖然設計上考慮了分層教學,對不同的學生提出了不同的題目和要求,但操作上沒有充分放手;課末給學生集中練習應用技能的時間太少,以後要更精鍊課堂環節設計。

您正在瀏覽: 傳染病及其預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傳染病及其預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