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紅梅贊教學反思

紅梅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紅梅贊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紅梅贊教學反思

  《紅梅贊》的創作背景取材於小說《紅岩》,它截取了小說中重慶歌樂山“白公館”“渣滓洞”發生的驚心動魄的故事為創作背景。他從共產黨人的藝術形象入手,塑造出了血肉豐滿的革命先烈,傾力弘揚了中華民族的革命英雄主義和愛國主義偉大精神。整首歌曲《紅梅贊》深刻的表現了革命者的浩然正氣,通過新穎、生動的演唱與表演得到了很好的刻畫。

  歌劇《江姐》一經問世就受到社會各界廣泛的歡迎,各劇種爭相移植,歌劇藝術片、評劇、黃梅戲、越劇等版本都曾風靡一時。值得一提的是,近段時間由閻肅編導的大型歌舞劇《紅梅贊》版本一經問世,就受到全社會的廣泛關注,可以說我國的藝術工作者一直在嘗試用不同的表達方式詮釋紅岩精神,並使之不斷發揚光大。隨着時間的推移, 《紅梅贊》內涵也在伴隨時代的變化而不斷延展和深化,當前,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洪岩精神由過去着重強調的“視死如歸、捨生取義”已經逐漸演變成為以“愛國、奮鬥、團結、奉獻”為主題。雖然已經時過境遷,但是在“三九嚴寒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的歌聲中,依然可以感受英雄事迹中所蘊含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氣節,那個身形單薄、藍衫白巾的形象、那“歌頌英雄、歌頌正義、歌頌光明”的《紅梅贊》激昂的旋律,依然在將這種感動一代義一代的傳承。歌劇《江姐》中的唱段是家喻戶曉、耳熟能詳的,雖然已經過去幾十年,但熟悉的音樂響起,依舊感到很親切。它用一種新的藝術形式來演繹,帶給我們的心靈震撼,依然是那麼巨大。

  篇二:紅梅贊教學反思

  歌曲《紅梅贊》採用民族七聲調式所寫成,它具有濃郁的民族色彩,是一首中速讚美的抒情歌曲,多處借鑒戲曲中的拖腔手法,使旋律更加優美抒情,裝飾音及附點十六分音符多次運用,細緻地表達了歌詞的感情,八度跳躍的反覆出現則加強了歌曲挺拔的形象。因此,在訓練歌唱時要求學生做到拖腔細膩,附點十六分音符準確,裝飾音柔和,八度跳躍飽滿而又舒展。歌曲前半段描寫革命戰爭時期的革命者堅強的意志。紅岩上的紅梅開,在艱苦的革命歲月,堅持鬥爭,三九嚴寒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表明革命者為革命甘願犧牲,忠於革命、忠於黨、忠於人民高尚品質。它是江姐英雄形象的象徵,每次出現都根據劇情的發展和刻畫人物的需要而加以變化。歌曲曲調明朗、剛健,高旋低回,起伏較大,既富有激情,又不失抒情。歌曲以紅梅報春的深刻寓意來讚頌江姐,具有革命現實主義和革命浪漫主義的色彩。歌曲為單二段體結構,後半段也就是從“紅梅花兒開”起是從前半段變化發展而成。“紅梅花兒開,朵朵放光彩”,表示革命者向紅梅一樣光彩照人,用它們的精神喚醒更多的人民起來,前仆後繼,迎接新春的到來,革命的成功,在音調上更加高昂,節奏上更加明快,對未來充滿希望。旋律優美、抒情,而裝飾音的應用更細膩地表達了情感,增添了韻味。旋律中頻頻出現的大跳與歌詞的內容有機結合,給人以挺拔、剛強、開朗、自豪的感覺,充分表現了革命者的英雄主義和樂觀主義的精神風貌。

  每一首歌曲都有它的創作背景,都是通過旋律來抒發感情,音樂是歌曲的靈魂,要領悟音樂的感情特徵,領略歌曲音樂的旋律美,理解歌曲音樂的意境。歌曲《紅梅贊》把紅梅擬人化,用紅梅來讚揚人的性格。它以紅梅報春的深刻寓意來讚頌江姐,能很好地深入民心,因為作品本身都含有豐富的思想內容。它是一首表達江姐思想感情的歌,謳歌的是一種崇高的英雄主義精神,這首歌曲能很好地深入民心,因為作品本身都含有豐富的思想內容,而備受酷刑、堅貞不屈、大義凜然的革命者江姐,面對酷刑和利誘,江姐剛毅頑強,堅貞不屈;面對勝利的曙光,江姐與難友們一道,用自己的忠貞綉出了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招展的旗幟下,勇士們在熊熊的烈火中得到永生。歌曲《紅梅贊》是江

  姐英雄形象的象徵,歌曲曲調明朗、剛健,高旋低回,起伏較大,既富有激情,又不失抒情。歌劇《江姐》再現了重慶歌樂山渣滓洞的志士們在鋼窗鐵檻里,披鐐帶鎖受盡酷刑折磨,卻矢志不渝地為革命事業進行奮鬥的情景。而歌曲《紅梅贊》洋溢着革命浪漫主義的氛圍,抒寫着崬高、悲壯、博大、聖潔、理想的情懷。

您正在瀏覽: 紅梅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紅梅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