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正方形面積教學反思

正方形面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正方形面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正方形面積教學反思(一)

  一、 新課的引入趣味性強

  數學來源於生活又運用於生活。讓數學知識和學生的實際生活貼近,是《新課標》的準則。新課從一幅畫引入,極大的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問題的提出,使學生產生了解決問題的迫切心情,從而進入新知的探究,自然順暢。

  二、重視教與學的方法的改變

  本節課從教學方法上採用了自主探究型教學模式,教師能充分發揚民主,塑造富有主體性的人。在課堂上給學生創設自由、自主的學習空間,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充分發展。長方形的面積計算公式,通過創設教學情境提出問題,然後根據學生的回答,來發現長方形的面積與長和寬有關係。並通過擺及觀察表格中的數據,發現長與寬的乘積正好等於長方形的面積,從而得出長方形的面積計算公式。在課堂中,組織學生開展有效的合作學習,學生動腦、動手和動口,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活動,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了學生,真正體現了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注重學生在學習活動對數學知識的理解,學習方法的積累,思維方法、科學探究方法的獲取,不僅讓學生體驗到了自主學習的快樂和成功,同時注重了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

  三、重視知識的探究和方法的指導

  在長方形面積計算公式的推導過程中,先讓學生動手操作,在觀察發現,最好得出結論。學生在小組合作中,藉助學具的操作和表格統計,發現每排小正方形的個數正好是長邊所含分米數,小正方形的排數正好是寬邊所含分米數,長方形的面積正好是所有小正方形的面積之和,從而總結出長方形的面積公式。激發了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培養了學生自主學習的學習品質,充分感受了經歷知識個過程。

  四、練習設計體現應用性與開放性。

  通過學生自主探究,獲得長方形、正方形面積計算公式后,我在練習中設計了一些應用性練習,引導學生將知識運用實際生活,通過實際問題的解決,學生將知識化為能力。設計了操場的練習題的目的,是讓學生掌握要求操場的面積必須知道操場的長和寬。給畫配玻璃和鋁合金邊框既是為了課的完整,達到前後呼應,又能讓學生對面積和周長有一個比較的過程,在比較中更深地認識了面積和周長。同時在訓練習題5的目的是讓學生知道長方形和正方形周長相等的情況下,正方形的面積大。為能解決同一根繩子圍成長方形和正方形,誰的面積大這一緊密聯繫實際生活的問題,既可以豐富學生的生活經驗,又提高了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了解數學的價值,增強應用數學的意識。

  另外,在我的這節課中,還存在着一些不足,如本來設計有估算一環節,但運用的並不好,這些在以後的教學中還需要努力。

  正方形面積教學反思(二)

  上完這堂課我在反問自己通過這一堂課我希望學生掌握什麼?如果單純是學會長方形的面積計算,那麼傳統的“傳遞——接受”式教學只要花很少的時間就可以做到,但是這樣的話,學生只是接受知識的一個容器,他今後再學習類似知識仍然需要老師的灌裝,學生的能力得不到鍛煉和提升;而現代的教學更注重學生在學習知識的過程中學會學習。《數學課程標準》提出:“數學學習應當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有利於學生主動地進行觀察、實驗、猜測、驗證、推理與交流等數學活動。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

  教師職責已經越來越少地傳遞知識,而越來越多地激勵思考,教師必須集中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從事那些有效果的和有創造性的活動。既然重視學生的學習過程,就應當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這樣的關注不是請個別優秀的學生的回答來代替所有的學生,既然安排了學生的操作和觀察,就應當將設計出的內容用透,使學生真正做到知其所以然。

您正在瀏覽: 正方形面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正方形面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