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環形面積教學反思

環形面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環形面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環形面積教學反思

  環形面積是在圓的面積計算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圓的面積計算學生接受並不太困難,但環形卻要把握住外圓和內圓這個形成圓環形的本質問題。

  教學時,我重點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本節課中,我從學生的實際水平出發,重視培養學生觀察能力和發現問題的能力。首先讓學生觀察陰影部分的圖形有什麼特徵,通過大家的積極討論和研究,很快得出了圓環的定義,讓學生動手摸一摸外圓和內圓,把外圓和內圓觀察的非常到位。做到 讓學生參與教學過程,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然後設計提問:求圓面積必須知道什麼?你能找到內圓和外圓的半徑嗎?充分讓學生的思維活躍,把環形真實地顯露在學生眼前,再通過小組合作的討論,得出環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最後讓學生自學例題,使學生的自主學習得到充分發揮,學會小組合作學習,在愉悅、輕鬆的氛圍下獲得知識。

  通過本節課的教學,我感受到 切實了解學生,讓學生參與到教學過程中,充分的信任學生,既能夠使課堂氣氛非常的活躍,對提高教學效果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篇二:環形面積教學反思

  很榮幸,11月25日星期三,楊秀霞專家聆聽了我的實踐反思課《環形的面積》。給我指出了教學中應注意的問題。受益匪淺。環形面積是在圓的面積計算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圓的面積計算學生接受並不太困難,但圓環卻要把握住外圓和內圓這個形成環形的本質問題。

  教學時,本節課在新課前,通過複習使學生進一步掌握圓面積的計算,明確了計算圓面積需要知道的條件,然後通過創設情境,讓學生動手操作,自己剪出環形圖形,引發學生思考環形的形成過程。使學生直觀感知從一個圓里去掉一個同心圓可以得到一個環形。引導學生在製作過程中思考怎樣求出環形的面積,學生在製作中很快的說出求環形面積的方法。緊接着又追問誰能總結出環形的計算公式,(如果用R表示大圓半徑,r表示小圓半徑),大部分學生很準確的總結出S環=лR?—лr ,經過老師的引導學生很快導出 S環=л×(R —r )的公式。在課堂練習中,特意設計了針對環形面積的知識重點和難點習題,進行環形面積的練習。這樣即鞏固了環形的求法又培養並發展了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以及創新精神。同時在課堂練習中還更加註意了學生認真審題等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教學中的不足:1教師說的太多,放手不夠。2、內外圓之間的半徑之間的關係和內外圓之間的直徑之間的關係少數學生還沒有理解。環形的特徵沒有陳嬌老師對比講解的好。3、內外圓必須是同心圓的理解應結合圖去理解。

  通過本節課的教學,我感受到切實了解學生,讓學生參與到教學過程中,充分的信任學生,既能夠使課堂氣氛非常的活躍,對提高教學效果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篇三:環形面積教學反思

  課一開始,我先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圓,問學生:老師還想再畫一個圓,猜猜看,畫出來的圓可能會在這個圓的哪裡?學生思維非常活躍,回答“有可能在圓內,有可能在圓外,也有可能與圓交叉”。在次基礎上,我請同學們觀察一下老師到底把圓畫在哪裡?我剛畫完,有好多學生驚嘆“老師畫得太美了”,我很高興學生在這個環節能感受到數學的美。很快,許多學生叫了起:“老師畫的兩個圓同一個圓心”。一語既中同心圓的特點。我追問了:如果我把圓畫在這個圓的外面,還可以畫成同心圓嗎?學生稍一思考就知道,只要把半徑變長,照樣可以畫成同心圓,這樣,抓住同心圓的本質。接下來,我讓學生想象把小圓剪掉,會成什麼圖形(我順勢在環形部分畫上了陰影)。再讓學生舉例生活中圓環,學生舉的例子很多,很自然過渡到:生活中的圓環很多,那圓環的面積該怎麼求呢?

  探求新知,其實就是在圓的面積基礎上求圓環的面積。所以,對一些學生來講,解決它是不成問題的,所以我採用讓學生嘗試計算,分析校對,比較計算方法,歸納並優化計算公式。

  練習環節,是應用公式解決問題的環節。為了讓學生正確應用大半徑和小半徑,我又提出了一個概念:“環寬”,讓學生將環寬與大半徑、小半徑進行對比,從而得出了它們之間的聯繫與區別,(大半徑與小半徑都是從圓心到圓上的線段;而環寬是小圓上到大圓上的距離,表示環形的寬度。R-環寬=r r+環寬=R)為今後做題提供了保障。

  課上的最後,我又引領學生進行拓寬訓練:剛才,同學們不是說兩圓的位置有好幾種關係嗎?那如果是這種形狀的——大圓內壁靠着一個小圓,如何求塗色部分?;如果這個圓在另一個圓的旁邊,那這兩個圓的面積相差是多少?…從而得出剛才推出的公式也適用於這些圖形面積的差,把這塊知識得以深化。

  這樣教學,有層次、有針對性,循序漸進,讓學生的思維不斷地發展,隨着各部分名稱以及其聯繫與區別,讓學生對圓環理解更加深刻。而且,學生學到的知識也絕不是點點滴滴,而是系統地、有邏輯地。

您正在瀏覽: 環形面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環形面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