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長方體表面積教學反思

長方體表面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長方體表面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長方體表面積教學反思(一)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這部分內容,是教材第二單元長方體(一)的一個重點,也是難點。它是在學生認識掌握了長方體和正方體特徵的基礎上教學的。教學的難點在於,學生往往因不能根據給出的長方體的長、寬、高,想象出每個面的長和寬各是多少,以至在計算中出現錯誤。針對這一點,我在教學中給學生更多的動手操作實驗與實踐的空間,讓學生通過看一看,摸一摸等來認識概念,理解概念。

  首先讓每個學生準備一個長方體紙盒,把紙盒沿着棱剪開(紙盒粘接處多餘的部分要剪掉),再展開,讓學生注意展開前長方體的每個面,在展開后是哪個面。為了便於對照,讓學生在展開后的每個面上,分別用“上”、“下”、“前”、“后”、“左”“右”標明他們分別是原來長方體的哪個面。然後,提問:長方體有幾個面?哪些面的面積是相等的?引導學生聯繫長方體的特徵回答。這裡關鍵是根據長方體的長、寬、高,正確的判斷每個面的長和寬應該是多少。讓學生按照上、下、前、后、左、右的順序,依次說出每個面的面積怎樣算的。

  我在設計《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這節課時,主要是沿着什麼是長方體的表面積——怎樣求長方體的表面積——為什麼求長方體的表面積這樣一條線來安排教學的。在教學實踐中,我發現對教材的深度鑽研和對學生的預設顯得尤為重要。課前在預設學生求長方體的表面積時,我只考慮到學生可能會出現三種情況:一個面一個面的面積依次相加;二個面二個面的一對對相加;先求出三個面的面積再乘以2;對於今天提出的把側面的四個面展開看成一個長方形求面積,再加上上下兩個面的面積的巧妙方法卻沒有考慮到。實際生成時,學生只說出了其中的一種簡便情況,如果我在課前有更深入的研究,還可拓展學生思維,引導學生找出第四種方法。對於長方體、正方體表面積公式的歸納,學生和我也只總結出了文字公式,還應簡化成字母公式,便於記憶和書寫。

  實踐表明,只有深入研究、充分預設的課堂教學才能使不同學生得到不同的發展,才可能出現意外的驚喜和美麗的風景。以後教學中我將在課前加大研討、分析力度,提高課堂教學實效性。

  長方體表面積教學反思(二)

  長方體表面積教學是在學生認識並掌握了長方體、正方體特徵的基礎上教學的,也是學生學習幾何知識由平面計算擴展到立體計算的開始,是本單元的重要內容。學生對舊知識已經有了一定的積累,但空間思維還沒有真正形成。為了讓學生更好的掌握這部分知識我設計了這樣的教學過程。

  教學時,我拿出一個長方體紙盒,又拿出一張彩紙,並用彩紙把紙盒包起來,問同學們:“你們知道包裝這個長方體紙盒需要用多少彩紙嗎?你能求出來嗎?”同學們在短暫的思考後說:“可以把彩紙打開求它的面積。”還有的同學說:“可以把長方體紙盒打開,求出它的面積也是所需彩紙的面積。”我在肯定了他們的說法後繼續問同學們:“長方體打開后還是原來的幾個面?”進而說明長方體6個面的總面積就是長方體的表面積,然後引導學生觀察點出長方體的上、下、前、后、左、右6個面,並用小黑板出示問題:

  1、長方體的6個面可以分為幾組?每組有幾個面

  2、各組的長和寬分別是長方體相對應的長、寬、高的哪個長度?

  3、你能總結出長方體的表面積計算公式嗎?

  出示后我馬上組織同學們開展小組合作學習,並彙報討論結果,從而歸納出:可以分為3組,每組2個面,上下面一組,左右面一組,前後面一組,上下面的面積=長x高x2,左右面的面積=寬x高x2,前後面的面積=長x寬x2,長方體的表面積=長x高x2+寬x高x2+長x寬x2,之後再着重通過實物演示強化學生記住長x高、長x寬、寬x高各是長方體的哪個面。在學生掌握了長方體的表面積公式后,教師就舉出一些長方體實物,給出長、寬、高,引導學生運用公式計算長方體的表面積。

  本節課教學本着“讓學生自主探究活動貫穿於課的始終”的原則,讓學生充分自主學習、研究、討論、操作,從而得出結論,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了學生思維能力和實踐操作能力。在操作的過程中學生理解了表面積的意義,總結出了表面積的計算方法並會運用。但是在成功的背後又存在着許多不足。我們說數學來源於生活,在日常生活中,數學無處不在。那麼我們學的數學知識不就是要運用於生活中嗎?不正是要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嗎?而我們的學生卻缺乏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學到的知識不會靈活運用,不會舉一反三,導致學生在解決實際問題的時候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因此,我們在教學這部分知識時,是否有必要讓學生去參觀一些實物建築,讓學生們在參觀中學習計算獲取知識,加強直觀教學,這樣是否效果更好些呢?

  長方體表面積教學反思(三)

  長方體表面積的計算一課是在學生已經認識了長方體的特徵的基礎上學習的,這部分內容對於學生來說並不困難,只要把六個面的面積相加就行。然而在實際應用中,特別是遇到特殊情況,比如魚缸、粉刷教室用材、通風管道等,有很多學生往往不能分清哪些面不需要計算,或是應該怎樣計算?教材中計算表面積時是讓學生先想象出展開圖,再根據展開圖各個圖形的面積來選擇計算出所求面積。

  面對以往學生在學習時出現的較高的錯誤率,我在教學時便採用了讓學生“鑽”進長方體里求表面積的方法。

  我首先讓學生環顧四周,把我們的教室看做一個長方體,而我們就生活在這個長方體的世界里,而後我讓學生分別指出這個長方體----教室的的頂點、相交於同一頂點的三條棱各叫什麼?屋頂的面怎麼求?前後的面怎麼求?在競賽的氛圍中同學們都能很快地說出每個面的面積的求法。接着我要求學生換方向,與原來方向成90度,接着提問:“現在前面的面積怎麼求?左面呢?上面呢?”從而使學生明白,長方體擺放的位置不同,求每個面的面積所用的條件也有所不同,要根據具體的長方體擺放的位置,來決定求每個面的面積應該用哪些條件。經過這樣訓練,學生不但能理解每個面的長與寬和原來長方體的長、寬、高的關係,而且還能根據我所給出的數據說出每個面的面積,再算出長方體的表面積。在遇到計算特殊物體的表面積,如魚缸、通風管、游泳池等,我啟發學生先鑽進“盒子”里,再想象應該計算哪些面的面積,哪些面的面積不用算,這大大地提高了解答的正確率。

  一般的教學是讓學生想象展開圖再進行計算,由於這個圖是虛擬的,對學生的空間觀念要求比較高。而“鑽”進長方體,長方體的各個面就圍繞在學生的四周,使學生感覺實在,從而利用直觀的看就知道了哪個面不求,還可以用手比劃一下,想清楚這個面的長與寬各是多少,再求出面積。這樣的做法,對於空間觀念比較弱的學困生來說,多了一根思維的“拐棍”。因此,在解決長方體的表面積實際問題時,我經常可以看到有些同學不時的抬起頭或轉過頭看牆壁,有的還用手指偷偷比劃着。我知道,他們此時,正“鑽”進長方體里。

  當然教學中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如沒有強調計算必須在單位統一的前提下才可以進行,造成一道練習題的錯誤率很高。這也是從一個側面教育學生要養成良好的。

您正在瀏覽: 長方體表面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長方體表面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