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對鮮花教學反思

對鮮花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對鮮花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對鮮花教學反思

  《對鮮花》是我國北方廣為流傳的一種民間小調,“對”是一唱一答的演唱形式,具有知識性、趣味性和競賽性,極富生活氣息。在最近執教的歌曲《對鮮花》一課中,從課堂反饋的效果來看,教學的三維目標基本達到,教師的主導與學生的主體作用較大發揮,師生配合也較默契,大部分學生的積極性與興趣較高。感覺器官也是積極的,不同目的、不同任務的“聽”與“唱”使學生活躍在學習的前沿,主動參與到音樂活動中。

  以音樂審美為核心、重視音樂實踐是我設計這節課的基本理念。為了體現以“花”這主題這一目標,我選擇了許多與花相關的教學內容,讓學生在花的海洋中進行賞花、節奏對花、唱花、再賞“花”等一系列教學活動。在這一過程中學生不但了解了民間音樂的絢麗多彩,而且掌握了“對花”的技巧,通過創作享受到了成功的歡樂,提高了學生學習音樂的興趣一信心。課從一開始就從精美的圖片入手,既抓住了學生的眼球,同時也為後面的創作教學提供了素材。學生通過欣賞花的圖片感受到課堂的美,通過下面的節奏對花等活動不但幫助學生理解歌詞的含義,更主要的是培養學生的一種思維方式,解決了歌曲教學中的節奏難點,也為後面的創造活動做了準備。

  學科綜合是本節課體現音樂新標教學理念的一方面。在綜合過程中我注意到了綜合內容要與音樂課緊密結合,而不是隨意的拼湊,要體現音樂課的音樂性,而不是脫離音樂。所有的拓展都圍繞音樂主題來展開和服務,如在圖片展示各種花這一環節,一方面讓學生了解花的一些常識和特性,開拓了視野,培養學生對美好事物的追求,另一方面通過“賞花”與後面環節的“節奏對花”緊密結合,環環相扣。再如把戲曲和一些地方民歌引入課堂,一方面鞏固了課堂所學的對唱這一概念,在欣賞音樂的過程中讓學生接觸民族民間音樂,培養了他們對民族民間音樂的喜愛之情;同時也體現姊妹學科相互融合這一教學理念。

  針對本課特點採用形式多樣的演唱是課堂教學的另一個方面。由於本首歌曲的自身特點,許多老師都會在唱的形式上下功夫,一般會採用對唱的形式來表現歌曲,不乏師生對唱,生生對唱,男女聲對唱,小組對唱等形式,但往往幾遍下來學生的興趣就大減,如何讓學生保持長久的新鮮感呢?為此我在鞏固歌曲時故意打亂歌詞順序與學生"對"歌,讓學生始終保持一種積極的精神狀態,主動參與歌唱中來,又避免了學生毫不動腦地一味地看着書唱這一不良習慣。這種形式的對唱比平時鞏固歌曲又深了一層,它實際是在鞏固一種"對歌"技巧,從而真正達到"對"的目的,而這種訓練方式又為接下來的創編活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起到了事半功倍、水到渠成的效果。

  創造是發揮學生想像力和思維潛能的音樂學習領域,是學生積累音樂創作經驗和發掘創造思維能力的過程和手段,對於培養具有實踐能力的創新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本課教學中讓學生根據自身積累的自然知識來進行歌詞的創編。如在在節奏對花的環節中鼓勵學生大膽地想象與表現,充分展現他們的創造才能,活躍思想。又如在教完歌曲後進行歌詞創編環節中,啟發學生自己創編歌詞,不僅增強了歌曲的趣味性,而且與自然學科也進行了巧妙的綜合。

  要說本節課有什麼不足,我想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

  1、學生對歌曲中幾相節奏難點把握得還不夠,還是有些學生不能很準確地唱好附點節奏和切分節奏。

  2、在創作環節還沒有讓學生充分調動起來,學生要是能再加上一些表演就更能體現歌曲所要表現的童趣和活潑了。

  3、在歌曲的處理和演唱上挖掘還不夠,對學生演唱的要求不具體、不到位。以致聲音的表現力不夠完善。

  篇二:對鮮花教學反思

  拋除與音樂無關的花架子,在真實、質樸的課堂上實施有效的教學活動,堅持“以音樂為本、以學生為本”的教學理念,是我們一線音樂教育工作者值得關注和思考的重點。

  《對鮮花》是一首北京童謠,看似簡單的一首歌,裡面卻蘊藏了豐富的民族文化,如:北京方言中的兒化音,襯詞的運用及演唱、對唱這一獨特演唱形式的特點、歌詞合轍押韻的規律等等。如果以簡單說教的方式交給孩子們這些知識,那麼音樂課堂就失去了其獨特的特點和魅力!這時我想到了導師特彆強調的一句話:“音樂課堂一定要以音樂為本,在音樂活動中讓孩子們探索、發現、掌握和運用音樂知識。” 課堂上,我嘗試着將民俗文化、音樂知識和技能的學習巧妙自然地融入在有趣的音樂實踐活動中,引導學生從音樂中、在歌曲尋找答案。如:怎樣讓學生掌握和運用好“對唱”這一演唱形式呢?我引導學生在演唱歌曲時找尋“對”的含義,帶着“任務”演唱歌曲,孩子們特別認真,他們發現,歌曲就像是兩個角色在一問一答,而且在問答的過程中,人物的心理活動有着很大的變化!這樣,“對唱”的特點在孩子們自己探索中更深刻、更形象,演唱風格的把握也就更準確了!在巧妙的引導下,枯燥的音樂知識技能也能輕鬆掌握。

  創編歌詞進行表演是本課的一大亮點。我利用了具體直觀的教學卡片來幫助學生理解歌詞“合轍押韻”的特點,在創作的過程中,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鼓勵孩子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積極大膽進行音樂創作,同時也特別注重全體學生的參與和創造能力的培養,及時對孩子們的表現給予恰當的評價,鼓勵引導學生之間進行互相評價,孩子們都興趣盎然地參與到音樂活動當中,通過新編歌曲《對鮮花》的創作,同學們建立了學習音樂的自信,體驗了音樂創作的樂趣!

  本課在強調北京民歌的風格特點上做了較好地詮釋和探討,課後我意識到,其實各民族的文化既有不同之處也有其相同點,教師應借北京民歌引導學生更深入理解民族音樂的多元化,以開闊視野,感受中國民族文化的無限魅力!

  篇三:對鮮花教學反思

  以音樂審美為核心、重視音樂實踐是設計這節課的基本理念。在教學中師生共同體驗、發現、創造、表現和享受音樂美的過程貫穿整節課的學習。

  脈絡鮮明,重點突出是本課的一特色。為了體現以“ 花” 為主題的目標,選擇的教學內容都與花有關,通過環境布置讓學生在“ 花的海洋” 中進行聽花、聞花、唱花、賞花等一系列與花有關的活動。而這些活動最終又是為“ 對花” 準備的。在這一過程中學生不但了解了民間音樂的絢麗多彩, 而且掌握了“ 對” 花的技巧, 通過實踐享受到了創造的成功體驗以及民俗風情中的歡樂情趣,喜愛民族音樂的感情油然而生。

  設計環節緊密聯繫、層層遞進是本課的另一特點。例如在導入時的“ 謎語問答” 不但幫助學生理解歌詞的含義,更主要的是培養學生的一種思維方式為後來的創造活動做了準備。再比如鞏固歌 曲時老師故意打亂歌曲順序與學生“ 對” 歌,這其實比平時一般意義上的鞏固歌曲更深一層,這實際是在鞏固一種“ 對歌” 技巧,從而真正達到“ 對” 的目的,而不是毫不動腦地一味地看着書唱。這種訓練方式為接下來的創編活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起到了事半功倍、水到渠成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對鮮花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對鮮花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