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談評課與備課

我談評課與備課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我談評課與備課

  這學期,學校教研活動實行項目化管理,計劃開展三項活動。一是課堂教學案例展示。3月份,全縣高效課堂建設現場會由我校承辦,確定的活動主題是“課堂教學案例研討”。我校語文、數學、科學三位教師向全縣150名教研員、校長、教師代表提供了研討課。二是中心組課堂教學展示。4月份,學校語文、數學、綜合一、綜合二四個中心組,共10餘名優秀教師代表,向全校教師提供高效課堂展示課。充分運用過去研究總結的經驗做法,進一步發現高效課堂建設中存在的困惑、新問題。三是“優秀教學標兵”評選。從5月份開始,學校將組織評委組,對全體在崗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進行評估,進教室隨課聽課,依據“課堂教學評價標準”打分,評選出“優秀教學標兵”。

  可以看出,學校對教學教研工作十分重視,工作安排紮實有序。表現出了實驗小學全體教師對深化高效課堂建設的決心和信心。

  目前,我們正在進行第二項活動。講課、觀課已經結束,今天開展的是評課、議課活動。另外,根據教科室安排,要求我對目前的備課做一個輔導。因此,我下面的發言,主要圍繞“如何評課”及“如何備課”發表個人的看法。

  一、關於觀課後的評課。

  我們的評課是建立在有目的觀課的基礎上。何謂有目的觀課呢?我認為應該依據學校新制訂的“課堂教學評價標準”中的內容,去觀摩、傾聽、思考。具體如下:

  1、本節課教學目標把握的怎樣?即三維教學目標的確立是否準確,在課堂教學中是否得到落實。

  2、教學過程設計是否科學合理。一是看過程設計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嗎?二是看過程設計是否體現出了學科特點。

  3、教師引導作用發揮的怎樣?教師在哪裡引導了,引導的效果怎樣?應該舉例分析。

  4、小組合作學習運用了幾次?效果怎樣?舉例分析。

  5、學習評價有哪些方式方法?效果怎樣?舉例分析。

  6、作業如何設計的?學生能否當堂完成作業任務?

  7、媒體資源運用是否恰當?

  這次中心組課堂教學展示,我聽取了綜合二組3位教師的課。涉及到科學、英語、品德三門學科。下面,我對這三節課做簡要點評。

  周長青老師執教《太陽系》。這節課是一節構建科學概念的課型,屬於宇宙知識範疇。教師在教學時遵循了由具體到抽象的概念形成規律,體現了科學課教學的特點。注重小組合作學習與展示交流,通過精心設計的學案引導學生開展小組合作學習。結合教學內容,重視分析數據能力和空間想象能力的培養。多媒體課件運用恰到好處,引導教學步步深入,也起到拓寬知識面的作用。不足之處是教師的評價沒有跟上,致使學生回答問題不夠積極,教師的教態應更具親和力。

  李禎老師執教英語課。英語課的學科味很濃厚。教師注重單詞發音訓練,注重句型教學和聽力訓練。小組合作學習運用合理有效。如在小組內訓練發音、句型對話,然後全班展示。教師評價多元且自然。有小紅旗獎勵,有語言評價,有生與生,組與組之間的互評。課件運用熟練,具有趣味性。如季節單詞轉盤,學生興緻高漲。

  張娟老師執教《走近殘疾人》。教師注重讓學生課前收集大量的殘疾人資料,在教學中運用,使學生對殘疾人有話可講,有感而發。教師注重以學案來開展合作學習,體現先學后導。品德學科的特點體現明顯。即先明理,后導行。不足之處是教學過程設計還不夠科學合理。學案設計的問題不準確,欠考慮。對學生評價有些單一。

  二、關於備課。

  備課的形式仍然是導學案,它是建設高效課堂的保證。我認為備課時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三、五、七”在備課中應得到體現。“三、五、七”不僅僅是高效課堂的主要特徵,也應該是備課所要思考和體現的內容。因為,我們的備與教應該達到高度統一。這裡的“三”,是指備課三個階段。即:預習--展示--測評。“五”是指組織教學的五條基本原則。即情境導學--問題導思--合作探究--展示提升--反饋測評。 “七”是指“讀、思、聽、說、展、研、評”七種學生能力。“三、五、七”,在不同學科備課中都應該有顯性反映。

  2、“以學定教”是有效備課的前提。顧名思義,就是以學生的實際情況來確定教學過程。這裡主要考慮學生兩方面情況。一是學生的認知基礎。這是確立教學過程的基點。二是學生的認知發展規律。這是設計一節課教學思路的依據。

  3、備課應該體現學科性質。目前全縣統一提供導學案活頁,任何一門學科都在使用。這裡切忌任何學科都是一個模式,一種風格。結果語文課沒有了語文味,科學課失去了科學氣息。我們在備“導學過程”時,要做到靈活變通,教學環節和學生能力培養要考慮學科性質。

  4、盡量做到“學案導學”。將學生需要探究的問題系統化,通過白板展示出來,讓學生先在組內自學,然後全班展示,教師再視情況進行點撥。這是高效課堂的特徵,有利於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達到先學后導的目的。這樣一來,就需要精心設計學案內容,學案應具有開放性,忌束縛學生的手腳。還要經常製作、使用課件。

  5、形式上環節齊全。現在導學過程分為“學生活動預設”和“備註”兩欄。學生活動預設可分為三個階段,每階段要反映學生學習什麼內容,怎麼學。備註欄可以註明:學生學習活動應怎樣組織,要注意什麼問題,預期達到的效果,提醒要強調的內容等等。

  三、教研活動要求。

  1、用心參與。懷着敬畏、學習、批判的態度去觀摩、傾聽、思考每一節觀摩課。

  2、勤於動筆。在思考的基礎上,要勤於動筆,撰寫評課稿,教學反思,教育敘事等。

  3、在家常課中實踐。教研貴在平時。在平時的家常中,要有教研的意識,時刻提醒自己規範教學行為,大膽嘗試,形成獨特風格。

您正在瀏覽: 我談評課與備課
網友評論
我談評課與備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