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上學路上教學反思

上學路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上學路上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上學路上教學反思

  新一輪的課程改革的方向就是讓課程回到生活,讓課程聯繫生活,讓課程關懷學生,讓課程走近學生。從某種意義上說,新課程改革是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的復興。陶行知 先生 說:“從定義上說,生活教育是給生活以教育,用生活來教育,為生活的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而 “教育要回歸兒童生活”,這也已經成為品德課教學追求的一個基本理念。 《品德與生活》課程標準指出:兒童品德的形成源於他們對生活的認識、體驗和感悟。教育的內容和形式,必須貼近兒童的生活,反映兒童的需要。 在《上學路上》的教學設計中,我試圖將生活引入課堂,創設生活情景,讓學生體驗真生活,感受真教育。

  一、創設生活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着名教育家顧泠沅說:“在課堂教學里對教師最有意義的是孩子學習動機的激發,也就要使學習的內容讓孩子感興趣,對有了興趣的事,孩子就會認真把它學好。”這話表明,熱愛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最大的動機。我先讓學生說一說自己每天上學要經過哪些地方,學生積極發言,再讓學生把它們畫下來。學生一看自己每天都要走過的那條熟悉的路搬到圖畫上來了,特別感興趣,畫出來的畫也就很逼真。 學生探索學習的積極性得以發揮,課堂教學活動就變得燦爛和豐富多彩。

  二、注重情感活動的實踐性,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兒童品德的形成源於他們對生活的感受、認知、體驗和感悟,他們對生活過程體驗的越充分、越細膩,感悟的就會越到位、越深刻。在教學中,我們要重視兒童已有的生活經驗,找准教材內容與兒童生活實際的聯繫,讓學生充分聯繫自己的生活實際,在回顧生活過程中,深化道德認識。我通過再現學生在上學路上玩卡片、玩螞蟻; 在零食攤上吃零食;在小店裡玩摸獎遊戲,買小玩具等情境,請學生演一演,進行勸說,極大地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學生有的說:“老師,我覺得在馬路邊的小攤上買東西吃太不衛生了。汽車開過灰塵都粘在食物上了,太不衛生了。”有的學生說:“我覺得在路上玩卡片、玩螞蟻,不衛生,而且玩着玩着上學的時間都會忘記了。”有一個學生難為情地說:“老師,我就在路邊玩螞蟻,結果遲到了,下次我再也不在上學路上玩耍了。”……一個個簡單生活情景的再現,引導了學生進行自我發現,自我批判,從而深化了上學放學路上不能玩的道德認識。使學生懂得在上學途中要注意安全,學會自我保護。教學活動情境豐富、優化,讓學生開動多種感官,對多媒體情境設計進行全面細緻的觀察。學生用自己的心靈感受生活,用自己的方式研究生活,培養了兒童積極健康的生活態度和生活情感。

  三、以談話、遊戲小組合作等教學方式寓道理的認識於遊戲活動之中,大大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遊戲競猜、模仿交警叔叔指揮交通、玩交通安全棋,使他們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認識了交通安全標誌,學會了交通安全規則,懂得上學路上要注意安全,珍愛生命。 真實生活情景的再現牢牢地吸引住學生注意力,學生愉快地去感受,去體驗,去思想,人人學習情緒高漲,個個爭先恐後,在這種心態下學習,事半功倍。

  總之,我們要在課堂上引導學生“過真生活”,學生只有在他們能感受到的、觀察到的、正在過的生活基礎上,才能過更有意義的生活。《品德與生活》課只有真正走向生活,才會使學生受到真教育。

  篇二:上學路上教學反思

  一年級的小朋友特別喜歡上《品德與生活》課,每到這節課,他們會異常興奮,搖着手裡的書跑來辦公室問:“老師,今天上什麼課呀?”所以每逢上課,總要好好準備一番。在《上學路上》的教學設計中,我將學生的生活引入課堂,創設生活情景,讓學生體驗真生活,感受真教育,並且是在快樂中體驗和感受。

  一、設生活情景,激發學習興趣。

  我利用生動形象的課件播放《康康熊在上學路上》和《 小熊和小猴的故事》 ,這種模擬生活的場景, 學生感覺特別有意思。然後就像孫悟空一樣火眼金睛地發現小熊小猴上學路上出現的問題,在愉快中去感受,去體驗,去思考。這節課人人學習情緒高漲,個個爭先恐後,在這種心態下學習,事半功倍。

  二、 回顧生活過程,深化道德認識

  通過錄像中的片段來層層展開,讓學生辨析是非,討論應該做些什麼,在做的過程中應注意什麼。一個個簡單生活情景的再現,引導了學生進行自我發現,自我批判,從而深化了上學放學路上不能玩的道德認識。

  三、拓展實踐活動,回歸生活運用。

  讓學生把課堂上明白的道理落實到行動上,實現了課堂教學回歸生活這一理念,真正做到了學以致用。我覺得這樣的課雖然看上去不是熱熱鬧鬧,然而卻是實實在在的,是從生活體驗中激起了學生真正的思考。

  另外,通過畫上學路線和玩交通安全棋,培養了學生的自我保護意識,知道了上學不能遲到,掌握了一些基本的交通規則。學生表演指揮,玩棋等多種多樣的方式,掌握了本課的內容,達到了應有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上學路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上學路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