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中音樂教學反思

初中音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初中音樂教學反思 標籤:初中生 語文教學

  篇一:初中音樂教學反思

  作為一名音樂教師,雖然音樂課並不涉及到升學考試,但作為素質教育的一個必不可少的因素,音樂課的質量,也是極為重要的。我校的學生由於大部分都是農村對音樂感受能力較差。現將我在教學中的感受一列如下:

  一、教材內容提不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實際的音樂教學過程顯示:現在的學生熱衷於流行歌曲、偶象歌星,而對教材中的歌曲卻不屑一顧;他們可以如數家珍似的報出一長溜的、連音樂老師恐怕還未所聞的歌名及某某歌星所唱,而對音樂課上老師反覆教唱、竭盡所能講解的歌(樂)曲卻模糊不清,甚至毫無印象……這裡固然能找到許多原因,講出一大串非我們音樂教師所能的理由,但從一個教育者應有的工作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來反思我們的教育,恁心而論,我們的課堂教學本身存在的許多問題恐怕也是一個不容低估的重要因素。

  二、改變教學方式,在上課的過程中驗證反思。

  課堂教學不是一成不變的,同樣的教學方式方法,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反應。因此,在課堂教學的過程中需要教師不斷地調整教學的方式方法,不斷驗證在備課時設計的反思,對症下藥。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再好的教學也總有它不足的地方,有待於進一步改進,進一步優化。因此,在課堂上發生的種種“意外”,就可以成為很好的反思材料,提供教師在不斷的實踐過程中進行探索。三、存在不足及措施

  作為音樂老師還存在很多不足,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應吸取老教師的經驗,取長補短。因此,無論是主課也好,副課也罷,教學反思都有着不可估量的積極作用。作為新課程背景下的音樂教師,我認為更應該在教學中不斷地進行反思與提煉,從而發現問題,學會研究,不斷地去提高教學水平,成為科研型,反思型的新型教育工作者!通過教學我感覺到教學中應注意的幾點:

  1、常有教學與教材緊密相關,切忌追求課堂忽視了音樂基礎知識的教學,因此教師要認真備課,精心設計。

  2、教學中要注意到大部分學生,因材施教,個性發展。

  音樂課作為素質教育的一個必不可少的因素音樂課的質量,也是極為重要的。所以,在平時的教學中,很多樂理知識都不能被很好地運用起來。這就對我們音 樂 老師提出了新的課題,如何去設計一堂音樂課,才能對學生產生較大的吸引力,從而充分調動學生的練習積極性和參與熱情,達到課堂所追求的展示音樂魅力、愉悅學生身心、健康快樂為本的教標。

  篇二:初中音樂教學反思

  音樂教師,應該明確音樂教育是素質教育必不可少的一個重要方面。音樂教育以審美教育為核心,所以在整個音樂教學過程中,教師要以音樂的美感來感染學生,要以音樂中豐富的情感來陶冶學生,進而使學生逐步形成健康的音樂審美能力。為了實現音樂教育目標,在教學中,教師要引導學生對音樂的各種要素、手段作出整體性的反應。教師要積極引導學生學會感受、體驗、表現音樂中豐富的情感內涵,還要堅決引導學生感受、體驗、鑒賞音樂的美,從而使學生不僅做到現在受益,而且做到終身受益。

  一、激發興趣,營造氛圍帶動學生

  烏申斯基說:“沒有興趣,被迫進行學習會扼殺學生掌握知識的意願。”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也曾講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教學中,教師如何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引發好奇心,這是一門技巧。音樂教育是關係到學生全面發展的大事情,因為音樂不僅僅是教會學生唱歌,還是開發和提高學生智力的最好形式。在音樂教學的過程中,教師首先應該去激發學生心靈深處的強烈的探索慾望,其次為激發學生的認知興趣。學生有了學習音樂的興趣,便會對學習音樂產生強烈的需要,積極地投入學習,不再感到學習音樂是一種負擔或者是無聊的事。有了濃厚的興趣,學生精神才會豐富,思維才會靈活、多變、流暢。教學時,教師應避免單一的教學模式,可以採取多樣的方式進行,比如師生互動,建立學習小組,或者藉助多媒體模式等來活躍氣氛,激發學生對音樂教育的學習,教師用愛去激勵學生,讓學生在提升自己自信心的同時願意去學習音樂。

  二、創設情境,培養音樂情感

  音樂教學的情感化需要情境的歷練,一個人音樂情感是在社會實踐、生活積累中不斷豐富,不斷完善提高的。這其實就是一個大情境的磨鍊。在中學的音樂教學中,需要創設音樂教學情境,教師可以根據環境調整音樂教學的過程。比如,在郊遊的過程中,教師可以根據環境心情把音樂教學也融入進去,還可以根據各種學習活動或者各種節日等去適應音樂教學的過程。最終使音樂教學得以成功和優化。教師用自己的情感去撥動學生感情的琴弦,使之產生共鳴,師生一起進入教學內容所規定的角色,融洽愉快地完成教學任務。創設音樂教學情境,在和諧的教學環境中實現師生思維同步,同時也培養了學生良好的審美心境,喚起學生的音樂審美注意力。這樣也與所學音樂作品緊密連接,啟發學生的創造熱情和創造動機。在學生創造性思維得到提高的同時,使學生的人格得到升華。學生審美能力、審美意識的發展,讓學生能更好地實現自我完善。

  三、音樂為橋,培養學生能力

  音樂教學在發展學生的智力、素質等方面,具有其他學科所不具備的優勢。古今中外許多高智能的名人如孔子、愛因斯坦、盧梭、歌德、列寧等大都酷愛音樂,可以說音樂對於他們的事業成就具有一定的影響。在進行音樂教育時,教師可通過音調、音色、力度、時值等讓學生去感知和認識聲音,這樣不僅可以進而聽旋律、聽和聲、聽辨各種人聲和各種樂器的聲音,提高學生聽覺的選擇性和敏感性,還可以培養學生的想象、思維能力。學生的大腦在隨着音樂緊張活動的同時,想象、記憶、情感等心理活動也非常活躍,這些都有助於思維能力的培養。這不但能促進學生智力發展,而且提升學生的全面素質的發展,對學生的健康成長大有益處。

  四、以人為本,因材施教

  學生的音樂興趣、潛能有很大的差異。不同的學生在掌握知識和技能上是不一樣的,對音樂的感受、理解與表現也不一樣。作為音樂教師,我們不能以同一標準去對待學生,我們要以學生為主體,充分調動學生自我的積極性。尊重學生個性差異和潛能的差異,要以學生的個性特點為基礎,把全體學生的參與和發展不同的個性因材施教結合起來,讓每個學生都有權利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學習音樂,參與音樂活動,表達個人情感,充分肯定每一位同學,讓他們享受音樂的樂趣。

  當前基礎教育改革的主要目標就是素質教育。而音樂教育因其具有愉悅性、審美性、易接受性的育人觀成為中學素質教育中不容忽視的重要內容,它影響着學生的思想道德、智力、情感等身心健康的發展。音樂教育中能體現出美學教育,德育教育等很多關係中學生人格發展的方面,有着其他學科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音樂教育以它強烈的藝術感染力發揮着獨特的育人功能,其作用是非常巨大的。重視音樂教育,是促進學生素質全面提高,塑造學生完美人生的有效措施。

  篇三:初中音樂教學反思

  初中階段的學生正處在增長知識的時期,除了要加強知識框架的構建與積累外,德育也十分重要。初中階段的孩子們正處在一個心智不斷發展與成熟的階段,好的德育可以陶冶學生的性情,提升學生的審美趣味,幫助學生構建良好的人生觀與價值觀。音樂教育正是初中德育中重要的環節。然而,當下的初中音樂教育卻仍然存在許多值得我們反思的地方,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筆者認為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教材中“音樂”的含量較低

  參看蘇教版初中音樂的教材內容不難發現,教材中“音樂”的含量其實很少,教材中很多內容都是關於音樂知識與音樂技巧的,這些技巧和學生的生活並不貼近,學生理解起來不僅存在障礙,還會絲毫提不起興趣。授課時,很多時候是教師空洞地講授某些民族音樂的發展歷程、背景以及音樂的特色,學生的參與極少,音樂課成了教師的獨角戲。此外,音樂課很多時候基本上變成了唱歌課,課程的講授就是教師簡單機械地將一首歌教給學生,直到學生們會唱為止。

  在音樂課上,音樂的內涵、音樂的韻味、音樂的價值完全沒有得到體現。音樂課上教師應當注重學生們對於音樂的感知,應當將學生作為主體,應當更注重音樂本身,然而現今的音樂教育在這些方面都存在明顯的缺失。

  音樂課的反思首先要從教學內容着手,教材中音樂的含量低是一個亟待改善的現狀,課堂上教師不應該一味地講授那些枯燥的和學生們所處的時代很遠的音樂的發展歷程,這對於學生們對音樂的感知並沒有實質性的作用。音樂課上,教師應當更多地讓學生真正和好的音樂接觸,讓他們有機會欣賞與領略音樂的實質。音樂是另一種形式的表達,音樂不是簡單地唱歌,透過音樂學生如果能夠體會到背後的情感與韻味,那就達到了音樂教育的真正目的,那也是音樂教師應當尋找的目標。

  二、教材內容無法吸引學生興趣

  現在的音樂教材中存在的另一個很大的問題是,教材內容和學生生活存在嚴重的脫節,教材的內容完全吸引不了學生的興趣。教材中,大部分是民族音樂,現在的初中生對於民族音樂基本是一片空白,那主要是因為他們對於這個領域毫無興趣,學生們更醉心於當下的流行音樂,這些音樂他們極其喜愛甚至沉迷,而教材中的內容完全不是他們感興趣的。此外,教材中的內容大部分是20世紀七八十年代的,不要說是初中生,就是很多大學生對於那個年代的音樂基本都沒有認識,年代的跨度往往會帶來很大的認識與審美上的鴻溝。對於那個年代的音樂以及音樂背後涵蓋的情懷,那是初中生完全無法領會的,那和他們生活的時代隔得太遠。正是因為如此,很多時候學生會覺得音樂課枯燥乏味,趣味性不強,對於音樂課也絲毫提不起興趣。

  這樣的現狀是目前音樂教學的一個很大障礙,想要逾越這個障礙,課堂上教師有必要做出一些革新。首先,不必完全照本宣科,一成不變地按照教程來,那樣學生接受起來難度較大。對於教材中很重要的內容,如果這些內容的確是和學生的生活隔得比較遠,教授課本知識前教師可以準備充分的引言與過渡,盡量將課本中的知識和學生的生活相結合,並且以簡單輕鬆的形式向學生介紹教學內容的相應背景知識,讓學生對於相關知識有充分了解,接受起來才會更容易。此外,課堂上教師可以適當加入學生們喜愛的其他的教學內容,教學形式也可以有相應改變。比如,可以讓學生們來表演自己最喜愛的歌曲,並且闡述自己喜歡的原因及自己對這首歌的體會,這個過程並不僅僅是讓學生有勇氣在同學面前來唱一首歌,更重要的是讓學生能夠深刻地去體會一首音樂作品,嘗試了解作品想要表達的內在情感。

  三、教師和學生的地位不平衡

  目前的音樂課堂上,還是難以避免傳統的教師講學生聽的模式,教師和學生間缺乏互動,學生的地位被忽略在音樂課堂上也十分常見。很多音樂教師一堂課下來基本沒有離開過鋼琴,和學生間也極其缺乏溝通,音樂課就是教師教給學生唱一首歌,並沒有實質性的意義。這種狀況很普遍,也是很不可取的。音樂課堂是培養學生情商的過程,是提升學生對於音樂的感知的途徑,若課堂上教師完全不在意學生的感受,教學形式枯燥乏味,學生不僅學不到東西,還會對音樂喪失興趣。

  教學中教師和學生的地位應當有所改變,教師應該更多地將學生作為教學主體,時刻關注學生的反應及變化,讓他們更主動地參與到課堂中來。音樂課的最終目的不僅僅是教會學生唱一首歌,重點是透過學唱的過程讓學生能夠感受到一首歌與一首音樂作品想要表達的情感。很多時候,經典的音樂後面往往蘊含著一個深刻的故事或者一個意味深長的道理。培養學生對於音樂的感知,就是要讓學生能夠懂得如何欣賞好的音樂,欣賞音樂後面傳遞的情感,讀懂那個故事以及那個意味深長的道理,這才是音樂教學的目的,才是教學中將學生作為教學主體應當去到的方向。

  總之,現今的初中音樂教學中仍然有許多值得反思的地方。首先,教材的內容過於空洞,關於“音樂”的地方比較有限,不僅如此,教材的內容和學生的生活及他們生活的年代嚴重脫節,這直接造成學生對於音樂課堂提不起興趣,對於課程難於理解,也無法產生共鳴,這都是需要改進的地方。教師應當讓課堂教學內容更充實,教學模式更新穎。此外,教師將學生作為教學主體,時刻關注學生的反應及變化,讓他們更主動地參與到課堂中來,這樣才能真正達到教學目的。

  免責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其原創性以及文中陳述文字和內容(包括圖片、視頻、附件等)未經本站證實,對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內容、文字的真實性、完整性、及時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證或承諾,請用戶僅作參考,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轉載作品務請註明出處,機構雲平台、個人雲空間的建設權、管理權、所有權均歸實名機構和實名師生所有,與世界大學城無關。

您正在瀏覽: 初中音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中音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