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起死回生教學反思

起死回生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起死回生教學反思 標籤:三生教育 語文教學

  篇一:起死回生教學反思

  教材從本單元開始提出了複述的要求。 通過複述訓練,學生能深入理解課文、積累語言,並能正確、熟練地運用語言,達到提高語文整體素質的目的。複述不同於背誦,它要求學生用自己的語言來表達課文內容,這有一定的難度。因此,剛開始進行複述時,教師的有效指導非常重要。我在本課教學中進行了三次複述訓練的指導。

  第一次的訓練放在學習扁鵲與侍衛官的對話時進行。我先請學生讀文歸納出扁鵲了解到的三個情況,即太子死亡的時間、原因以及還未入棺。我把這些情況寫出來,讓學生用自己的話連起來說一說。大多數學生能根據板書用二、三句話把這部分內容說清楚。這一環節其實就是簡要複述的訓練,既幫助學生理清文章的內容,積累語言,又使學生在複述的過程中感受到扁鵲的“醫者父母心”。

  本課的教學重點和難點是複述扁鵲給太子治病的內容。因為故事發生的時間離學生很遠,而且大部分學生對中醫都不了解,所以如何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內容,積累語言並學會運用顯得有些困難。於是,我在第二次的複述訓練中僅僅扣住描寫扁鵲動作和神情的詞語,引導學生運用不同的方法先理解、積累。在此基礎上再根據這些關鍵詞語進行複述,從而降低複述的難度,促使學生形成複述的能力。學會複述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剛開始教師的要求不能過高,重點是要教給學生複述的方法,以及如何把一段話說連貫。如果要求過高,學生就會對複述望而生畏。在指導時,我儘可能地給學生一些扶手,例如提示語、連接詞、板書和課文中的關鍵詞語;在評價時,我有意識地多給學生一些鼓勵和讚揚。許多學生在課堂中表現出來的是興趣和自信,他們敢說、願意說,這是非常重要的。

  有了前兩次課堂中的複述訓練,我在布置作業時,就讓學生們自己找找好朋友演一演這個故事。學生對課本劇的表演是相當感興趣的。表演的過程既是對課文內容的又一次熟悉,同時也鞏固了複述訓練,更好地發展語言。

  篇二:起死回生教學反思

  《起死回生》講的是兩千多年前,我國古代的醫學家扁鵲用望、聞、問、切的中醫治療法使虢國的太子死而復生。讓學生了解我國中醫方面的一些知識及體會扁鵲的醫術高明,醫德高尚。

  在整個教學中,我根據教材及學生理解的特點,充分運用文本資源,立足於課堂,設計了幾處語言訓練點,在紮實中進行有效的教學。

  1、字詞教學的針對性:

  三年級作為低到高的一個過渡年段,生字教學依然有其一席之地。但與低年級相比,三年級的生字教學更有選擇性和針對性。在這堂課中,我運用多種方法來進行字詞教學。如對於字音的教學,我着重抓住了三個多音字,切脈、扇動這些詞語看似簡單,但真要讀起來,還是非常容易犯錯的,所以在上課時,我單獨拿出來對學生進行了指導,雖然花不了多少時間,但是效果卻是肯定的。 其次,在詞語的理解上,我也力求方法的多樣性。有的詞語通過找近義詞的方法來理解,如:起死回生;有的詞語詞語做動作來理解,如:切脈;有的詞語補充課外資料加以理解,如:厥症。這些方法的出現不僅是在幫助學生理解這篇課文中詞語的意思,同時也是一種方法的指導,告訴學生,以後就可以利用其中的某一個方法來理解詞語。

  2、閱讀教學中,注重朗讀的指導和語言的訓練:

  在課的伊始,我讓學生用“起死回生”和“死而復生”這兩個詞語來說一、兩句話,其實這也是一種語言訓練的方法。這樣的訓練不僅鍛煉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融入了詞義的理解,還幫助學生概括了主要內容,可以說是一舉三得。

  在這堂課中,我緊緊抓住了扁鵲與侍衛官對話中的三個問題以及扁鵲為太子診斷的過程展開教學,設計了多種形式的朗讀,讓學生在反覆地讀中感受到扁鵲高超的醫術和高尚的醫德。再讓學生讀文歸納出扁鵲了解到的三個情況,即太子死亡的時間、原因以及還未入棺。提綱如下:一向好好的,突然間就死了;只說胸口悶,就死了;早上雞叫時死的;沒過半天,還沒入棺。

  然後,我用板書出示學生反饋的這些情況,讓學生用自己的話連起來說一說。大多數學生能根據板書用二、三句話把這部分內容說清楚。這一環節其實就是簡要複述的訓練,幫助學生理清文章的內容,積累語言。

  課文的11、12小節,是扁鵲為太子診治的過程,是本課的重點內容。在這一段的教學中,我設計了三個層次的朗讀訓練,特別抓住了扁鵲診治時的幾個動詞,由讀准字音到邊讀邊做動作,慢慢引導學生理解課文內容,歸納出扁鵲診治太子的步驟並且板書,在此基礎上再根據這些關鍵內容進行複述,從而降低複述的難度,促使學生形成主動組織語言的能力。這樣一環扣一環,層層推進,真正使學生通過自己的學習,將書本語言內化成自己的語言,以達到語文的人文性和工具性的融合。

  3、問題意識的培養

  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是新課標中提出的重要理念。在最後的教學中,我抓住扁鵲說的兩次話,讓學生反覆朗讀,體會出前後的矛盾進行質疑,組識學生討論虢國太子究竟是“真死”還是“假死”? 扁鵲各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說這兩句話的,他為什麼要這樣說?從而讓學生感悟到扁鵲是冒着犯欺君之罪,被殺頭的危險給太子治病的,這可以看出他是一位膽識過人的人,更是一個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的一代神醫,對扁鵲高超的醫術和高尚的醫德產生敬佩之情。

  4、課外資料的適度補充:

  由於課文寫的是春秋戰國時期的故事,距今約2700年了,歷史久遠,離我們、離孩子的生活都太遙遠,而歷史要考證,扁鵲的傳說也太多,同時文中有很多中醫術語,“望、聞、問、切”……這些有難度的內容很多。因此,這堂課上,我適時地對幾個學生不太了解的知識點進行了補充,如:“厥症”、“切脈”、“扁鵲”等。而且補充的資料不能長篇大論,而是經過教師整理篩選的內容,這些內容短小精悍,要點突出,語言簡潔明了,既不會佔用太多的課堂教學時間,又能很好地讓學生了解到相關的知識。此外,在講解課文時,我還巧妙地結合扁鵲的診斷方法,向學生傳遞中醫“望,聞,問,切”的四步診法,讓學生在學習課文的同時,也能對中醫學有淺顯的了解,並從中感受到中醫學的歷史悠久和博大精深。

  不足之處:

  1、 整個教學思維力度稍顯不足,教師扶的力度過大,引的技巧還可加強,語言訓練表面熱鬧,內在深度不夠,可供學生深層思考的問題,留給學生獨立思維的時間似有欠缺。

  2、 學會複述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由於課堂時間偏緊,有些必要的引導進行得比較局促。回頭想來,自己也不能着急,剛開始教師的要求不能過高,重點是要教給學生複述的方法,以及如何把一段話說連貫。如果要求過高,學生就會對複述望而生畏。

  篇三:起死回生教學反思

  3月8日,周五,第一節和第四節課。2課時。授教三年級四班。

  這堂課是我在xx小學正式上的第一堂課,將會由語文大組長周老師親臨聽課,所以我格外地重視,一方面自己是一個比較有責任感和認真的人;另一方面,這畢竟是一所名校,可以留在這兒變成了我奮鬥的目標。得知周五上這堂課是在周三,留給我備課的時間只有兩天,對於一個小學語文教學的門外漢而言,兩天的時間想要把一堂課打磨精彩是不可能的,但我在儘力地做着。

  通過對我自己的教學反思和周老師的講課評課,我得出以下幾點反思:

  第一、“教學目標”未研讀透徹

  這篇課文是第三單元的第一篇課文,本單元的重點和難點是“複述課文”,也就是在理解和記憶課文的基礎上,根據課後練習的要求,抓住重點詞句把文章內容用自己的話講出來。這對於三年級的小朋友而言,是十分難的。那麼如何把這個難點在課文中落實紮實,成了我此堂教學課中的一個重點,但也是一個敗筆。

  好心辦壞事,這句話用在此太合適不過了。文中有一段扁鵲和侍衛官的對話,為了讓學生更具體地了解他們對話的信息,我把他們做了一個概括和羅列,分別是:死前病症(只說胸口悶);死亡時間(早上雞叫的時候);死了多久(沒過半天,還未入棺)。原意是想讓學生清楚的知道太子死去的具體信息,但沒想反而給複述帶來麻煩。小朋友們的思維定勢就認為老師列出的信息就是要複述出來的,這其實和我的本意是背道而馳的。這個點是本節課的一個巨大敗筆。

  第二、沒有做到讓小朋友回答的問題自己“心中有數”

  在“讀一讀”本課生詞的時候犯了一些毛病。書寫“囊”並沒有問題,但讓學生跟着一起數筆畫很愚蠢;“手腕”和“切脈”沒有落實,只是讓小朋友們做了做動作自己感受,而未在做出動作之後給出合理的解釋,而且“脈”還是一個看不見的身體部位,這個都沒解釋到,顯然這兩個字詞的教學是失敗的;在解讀兩個多音字的時候,沒有一步到位,而是讓小朋友隨性發揮,顯得有點凌亂,教學部緊湊;引導小朋友發現問題的過程中,導向沒找對,所以出現了一個生字被小朋友反覆講的問題。現實這些在之前的備課中沒有做足功課,哪些字講到哪一步,即可收住。而我的問題是往往一發而不可收,最後課文上不完,時間的浪費全部在這些無謂的東西上。

  第三、導入新課顯得十分拖沓不利落

  文章標題,讀一至兩遍即可,不需讀三遍。加上每次上新課之前,小朋友們都會做好課文的預習工作,所以沒必要在上課之前就讓大家默讀課文,而是應該直接就問通過昨天的預習大家知道“起死回生”是什麼意思嗎?接着追問文中誰有“起死回生”的本領呢?很自然的就引出扁鵲了。

  第四、板書凌亂,字跡潦草

  作為一名小學教師,更不用說語文教師了,字跡公正整潔是最最基礎的。板書的羅列其實就像一面鏡子,不僅照耀着小朋友,也照耀着教師自己。而本節課,由於之前字詞部分已耗費不少時間,因此後面的教學我就想抓緊時間,所以在書寫板書這塊兒是完全疏忽了,殊不知,板書的書寫在小學階段那是相當的重要。若將來出去參加各類教學評比,板書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評分指標。試問這凌亂不堪字跡潦草的板書如何讓小朋友看的懂,如何讓父母放心,如何過得了自己這關?

  第五、語文基本功欠缺

  本科四年學了所謂的信管,我看倒也沒學着什麼內容,倒是四年被學校給“管心”了。讀了研之後,看了一些專業書籍,都是關於教育社會學的,於語文學科幾乎無任何聯繫,也就談不上什麼語文教學基本功了。如今,算是半正式踏入了校園,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這光榮的光環可不是這麼好戴的,這得肩負起多麼巨大的責任吶!我想,將來要成為一名優秀的小學語文教師,惡補基本功是當務之急,也是必須的。這堂課中,就犯了一個教學中絕對不可以犯的錯誤,把複述要點的概念完全說錯了。這絕對是我的責任,因為備課的過程中,根本就沒有備到這個內容,但是在上課時又忽然自己把這個內容帶出來了,導致出現了絕對不可以犯而犯了的錯誤。可見,嚴謹的備課是多麼的關鍵。上課時也不能由着性子想說什麼說什麼,我的嘴巴何時才能管住,不亂說話呢?……

  第一堂語文課,可真是真刀真槍的實戰演習。這個學校的老師都非常的認真、嚴謹、負責、有能力,個個老師拿出來都是頂呱呱的。上班一周以來,辦公室幾乎見不到老師無所事事到處遊盪,或者上網聊天,個個都在認真工作。這種工作氛圍既然而然也就我引導我像他們一樣認真努力備課教書。我很慶幸,也很榮幸,可以來到這樣的一所名校,在如此高的一個平台上學習,我相信我的進步會非常快、非常大。到校一周時間,共聽了3堂大型公開課,兩堂試講課,這個密度在其他學校是很難見到的。辦公室的一位老師對我,你要是想混日子的,就趕緊離開這裡,去個普校安安穩穩地做個小老師,舒舒服服地混到退休;你要是有理想的,那麼太恭喜你了,這裡的機會非常非常多,只要好好把握,你就會很出彩,我們這裡從來不缺機會,缺的是把握機會的能力和勇氣。感謝陳老師,對我這個剛進來的新教師講這番話,從心底里很踏實很溫馨。

  加油吧,小孫!向著理想,不停奮鬥!

您正在瀏覽: 起死回生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起死回生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