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遲到教學反思

遲到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遲到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遲到教學反思

  《遲到》是一篇飽含深情的文章,從文中我們可以感受到父親既嚴厲又深沉的愛,以及我對父親的感激之情。文本的內容樸實,語言通俗易懂,所闡述的道理與親情也是顯而易見的,因而對於五年級的學生來說學習文本沒有什麼難度,然而在向學生傳遞文本表面知識信息的同時,我認為還應該向學生進行正確的世界觀教育,即—— 不僅讓學生從文本中體會到作者在父親的嚴厲與慈愛中認識並改正錯誤,更應該由此讓學生自身在學習和生活中堅持自省與反思,正確對待和改正自己的錯誤。因而根據本單元教材特點,針對五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認知水平和已有知識積累,我設計了“ 在自讀中整體感知,在探究中品讀感悟” 的課堂教學,體現學生主體自讀、精思、感悟、鑒賞、共鳴的學習過程,突出 “自主閱讀,合作交流,點撥方法,升華情感”的學習模式,實現學生的“個性化閱讀”,力求達到高效課堂的目的。

  一、本節課的優點:

  在執教這一課時我直奔重點句“ 我的父親很疼愛我,但是他管教我很嚴,很嚴很嚴” ,然後圍繞這句的兩個重點詞“ 疼愛、很嚴” 引導學生展開探究:(1 )從哪裡可以看出父親的嚴厲和疼愛?(2 )在父親嚴厲的管教和疼愛下,小海音發生了哪些變化?在小組合作探究的過程中,引導學生抓住 抓住課文中的關鍵之處、精妙之處,反覆讀,仔細品,認真想,把感悟活動引向深入, 並通過有層次、有重點、有個性的朗讀訓練,實現在讀中理解感悟父親嚴和疼都是愛 。整個學習過程,學生始終在圍繞着“自讀生疑、再讀釋疑、品讀感悟、升華情感”這一流程,進行自主、合作、體驗、感悟,很好地理解了文章,培養了語文能力,練習了方法。

  在本課的教學中我不但注重學生的閱讀感悟,同時注意運用語言激勵,創設氛圍,把學生再一次帶入情境,使學生在與文本的對話中展開聯想,情感進一步深入。於是,本課的教學,我設計一下幾個情境:①“我挨打了!”假如你就是小海音,你心裡會怎麼想; ③父親為海音送衣與錢時,從他無聲的動作中,你彷彿聽到父親在說什麼?④看到父親擔憂疼愛的神情,聽到父親發自內心的聲音,假如你就是林海音,你又會說些什麼呢?這些情境的創設都是為了情感的升華、為對愛的領悟作鋪墊。 五年級的學生在學過課文後不光要積累詞句,增強感受能力,體會人物的思想感情,最重要的是怎樣把課堂上學過的知識運用到寫作中,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所以,在此課的教學過程中我還滲透了對學生寫作方法的指導,例如在體會父親的嚴厲時出示金鑰匙, 讓學生明白抓住人物的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等進行細節描寫能更好地突出人物的思想感情。

  二、本節課教學的缺憾點。 雖然本節課學生的學習效果總體來看比較滿意,但仍然有一些缺憾。由於顧及到完成教學任務,怕時間不夠用,在課文重點句段體驗品讀上有所欠缺。如, 在體會父親嚴厲的時候,學生很快地抓住了一系列寫父親動作語言的詞語來談,抓住關鍵語句進行體會,品味語言,此處欠缺的是學生的理性分析比較多,情感的真正投入不夠,老師指導朗讀不到位,導致語言品味與感情朗讀脫節,語言品味與情感共鳴脫節。 此外,由於本學期才開始實施高效課堂,本人對高效課堂的理念和教學模式領悟得還不夠深刻,在實施教學時存在有很多不足,懇請領導和各位同仁多提寶貴意見。

  篇二:遲到教學反思

  一、本節課教學的收穫

  學習《遲到》,我直奔重點句教學“我的父親很疼愛我,但是他管教我很嚴,很嚴很嚴。”然後圍繞這句的兩個重點詞“疼愛、很嚴”組織學生展開學習。

  1、通過抓住重點詞語句子讀出父親打我打得很狠,讓學生多種形式的朗讀重點詞句感受父親的嚴厲與疼愛。

  我注重抓住描寫人物動作、神態、語言、心理活動的詞句教學,感受父親的嚴厲與疼愛。我讓學生從文中畫出父親出手狠的詞語。有的學生畫出(拖起來、倒轉來拿、一輪、咻咻)這是從打的動作、聲音的詞語體會父親打得非常用力,打得很狠。我讓學生打開書讀“我走出教室,站在爸面前。爸沒說什麼,打開了手中的包袱,拿出來的是我的花夾襖。他遞給我,看着我穿上,又拿出兩個銅板給我。”朗讀父親動作的詞體會到,這裡沒有父親的語言,但從父親一系列動作的描寫體會父親無言的父愛、深沉的父愛。學生讀的很動情。

  2、通過課堂練習感受父親的疼愛

  學生的情感已經隨着小作者的情感在變化,在上升,在表達練習中漸漸讓學生感受父親的狠是愛的深。

  小練筆:“面對着父親,我想說——”

  學生深情的朗讀渲染了整個課堂的氣氛。

  二、本節課教學的缺憾點。

  雖然我對這節課學生的學習效果來看比較滿意,但本節課還有一些缺憾。由於顧及到完成教學任務怕時間不夠用,課堂氣氛不夠活躍,以後的教學中會注意。

  篇三:遲到教學反思

  五年級的學生已經進入了一個自讀自悟、自主探究的學習階段,教學中要重感悟、重積累、更要注重運用。在設計本課的教學中,我堅持指導在讀中感悟,以讀促學。例如:在教學開始我設計了速讀的環節,旨在讓學生對文章有了一個總體的了解,教學過程中我指導學生不斷品讀文章,感受文章所表達的感情。

  遲到本是一個很難避免的問題,導入時我便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調動學生,特別是本節課上課時有個別學生因為某些原因遲到了,我迅速結合本堂課的情況要求學生針對此事發表意見,學生都有比較深刻與獨特的感受,同時也對學生進行了教育,起到了比較好的效果。

  在本課教學中我特別注意了對學生閱讀方法的指導,例如在找“父親為什麼打我?”的原因時,我要求在注意抓住重點的詞句進行理解。在教學挨打的段落時,我注意了讓學生抓住人物的動作理解人物的心理與性格特徵,同時又讓學生做了做這些動作,使學生進一步感受到了人物的性格特點,這樣在指導朗讀時學生讀的是有聲有色。沒有輪到的還不斷地唏噓、嘆息。這樣的閱讀指導不但讓學生興趣盎然,讓學生在做動作中自己體會,同時積累詞語句子,以及寫作方法,真是一舉三得。

  在本文的教學中我還注意了發展學生的個性化閱讀,在教學“還有哪些句子體現到父親打得狠”“挨打后我的心情什麼樣的”過程中,我讓學生聯繫時實際說一說自己挨過打嗎,自己挨打后的心情怎樣?學生踴躍發言,談自己的感受,與作者產生了共鳴,深刻的體會到了人物的情感特徵。在這種獨特的感受下,學生的閱讀更是精彩不斷,讓人過耳不忘。原來,學生閱讀時不是讀不好,而是看你有沒有讓他們產生強烈的共鳴感。

  在此課的教學中我不但注重學生的閱讀感悟,同時啟發學生展開聯想,與作品展開對話。我引導學生在學完體現父愛的部分后寫下了父親與女兒的心靈對話,尊重學生合理的個性化見解,鼓勵學生進行了創造性的解讀,及時地記下了自己的感受與想法,進行了寫的訓練,同時加深學生了學生讀父愛的理解。

  五年級的學生在學過課文後不光要積累詞句,增強感受能力,體會人物的思想感情,最重要的是怎樣把課堂上學過的知識運用到寫作中,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所以,在此課的教學過程中我還滲透了對學生寫作方法的指導,例如在體會父親對作者的疼愛時,我滲透了寫作中的細節描寫。學完課文後,我讓學生通觀全文,認識到回憶寫法的好處。

您正在瀏覽: 遲到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遲到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