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班音樂教學反思

小班音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班音樂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班音樂教學反思

  對於小班幼兒來說,真正接觸樂器的時間較短,對於演奏方面的知識了解較淺。所以,我把活動目標簡單定為以下三點:首先是引導幼兒用聲音的強弱表現大雨、小雨,並選擇合適的樂器進行演奏。其次是引導幼兒用不同的形體動作表現大雨、小雨。最後是初步培養幼兒對打擊樂的興趣。

  活動流程:

  1、引導幼兒用聲音的強、弱分別表現大雨、小雨。

  為了讓幼兒更好的表現聲音的強弱變化,我首先請幼兒回憶大雨、小雨的特點。通過讓幼兒學大雨、小雨的聲音、比較它們聲音的高低。進一步引導幼兒感受和表現聲音的大、小。“大雨的聲音是大大的,我們在唱到‘大雨’的時候聲音應該是什麼樣的呢?”“唱‘小雨’的時候聲音又是什麼樣的呢?”讓幼兒在演唱過程中,對聲音的強弱變化有一個更深入的感受。

  2、引導幼兒用不同的形體動作、節奏表現大雨、小雨。

  為了讓幼兒更形象地表現大雨、小雨,我首先出示“大雨的節奏譜”並調動幼兒的思維提出問題,“現在,我們歡迎大雨點表演節目!你覺得大雨點會做什麼樣的動作呢?”讓幼兒充分發揮想象力,大膽表現自己。通過幼兒的動作表現,讓他們知道大雨適合選擇幅度、力度較大的動作表現;小雨的聲音小就適合幅度、力度較小的動作表現。

  3、引導幼兒用合適的樂器演奏《大雨、小雨》,培養幼兒對打擊樂的興趣。)

  (本環節是整個活動的重難點)在幼兒選擇樂器時,我首先出示實物:鈴鼓、響板。通過讓幼兒聽鈴鼓、響板的聲音,進一步引導幼兒選擇演奏大雨、小雨的樂器並說出選擇該樂器的原因。為了能提高幼兒演奏的興趣,我把幼兒分成大雨組和小雨組。通過向幼兒介紹自己的指揮手勢,告訴幼兒在演奏過程中要注意在教師的手勢及語言提示下進行演奏。教育幼兒在不演奏時能有意識地控制樂器,使其不發出聲音。讓幼兒在樂器演奏的同時,真正體驗到打擊樂帶來的快樂。活動延伸:在熟悉歌曲的基礎上,教師可以進一步引導幼兒探索:輕輕搖鈴鼓也可演奏小雨,用力碰碰鈴也可用來演奏大雨。讓幼兒在探索中發現、在發現中實踐、在實踐體驗。

  篇二:小班音樂教學反思

  幼兒音樂活動是一種有聲音、有情趣的藝術活動。通過讓幼兒在唱一唱、跳一跳、玩一玩的過程中,讓幼兒去體驗音樂,去感知音樂,去表現音樂,從而獲得很大的快樂。但是,小班幼兒的活動帶有明顯的情緒性,他們常常在興趣的驅使下自發地進行多種活動。如果我們一旦忽視了幼兒的感受,沒有激發起幼兒的興趣,沒有幫助幼兒真正理解歌曲的內容,在歌唱活動中讓幼兒反覆練習演唱,幼兒就會感到枯燥乏味,注意力不集中,出現老師一人唱 “ 獨角戲 ” 的現象。所以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激發幼兒的興趣,才能上好小班的音樂活動。 要使幼兒對學習內容感興趣,教師首先要感興趣。在組織教學中,教師的語氣表情和動作都會不自覺地影響幼兒的情緒。

  教學實踐表明:教師誇張的表情和語氣,會使幼兒的興趣高漲,一下子調動起他們的好奇心,幼兒會積极參与。興趣是幼兒學習音樂的首要前提。讓幼兒在有趣的音樂活動中實現幼兒園音樂教學的目標,這是我們教師應該努力的方向。只有讓幼兒在充滿童趣的、和諧的、平等自由的音樂活動中,才能引導幼兒感受音樂中的美,激發幼兒的創意,讓幼兒樂於展示自己,從中體會到快樂。

  篇三:小班音樂教學反思

  《小烏龜》這是一節音樂教學活動。首先我帶領小朋友複習律動《拍手點頭》,我引導幼兒聽音樂的節奏做拍手點頭的動作。接着出示小烏龜的圖片引出今天的活動主題,結合歌詞內容創編一個小烏龜的故事,幼兒對故事十分感興趣。故事講到小烏龜去爬山坡的時候我請幼兒自己創編進行創編,他們呀都能創編出不同的內容。

  小烏龜是小朋友很喜歡的一種動物。在班級的自然角也隨處可見,剛好本次的音樂教學活動與小烏龜有關,課前我讓幼兒觀察自然角的小烏龜是怎麼樣爬的 ,幼兒很感興趣,紛紛認真仔細的觀察還討論呢,這也為我的教學活動做了一個很好的開端。

  幼兒對烏龜的習性已經十分熟悉,當我問道"烏龜走起路來是很快的還是很慢的"時候有小朋友已經能準確的回答"很慢、很慢"。並且能自己說出原因。於是我讓幼兒學習像烏龜那樣背着一個重重的烏龜殼一樣走路,每個小朋友都做的有模有樣!還會學着烏龜很累的樣子喘息。這個時候我便抓住機會,告訴他們小烏龜爬山累了以後會發出一個像口號一樣的聲音,於是讓幼兒跟我一起學習,幼兒十分帶勁。

  接着我出示背景大圖山坡,幼兒有了經驗,一看就會了,我逐步出示小烏龜、麵包、糖果的圖片,使幼兒能一目了然。一遍唱完,我發現了一個問題。很多幼兒由於第一句和第三句的節奏一樣,所以在最後一句"嗨嗨 嗨嗨 喲"的時候總是唱成"嗨嗨 喲,嗨嗨 喲,"當然也有對的小朋友,於是兩種聲音混在一起十分嘈雜,很難聽。於是我請幾個會的小朋友幫大家唱最後一句,其他小朋友只要唱到第三句就行了。反覆唱了兩遍,效果很好。我就對他們說,"這兩遍我們合作的很好,接下來我們要自己唱了,請你們分清楚第一遍的口號和第二遍的口號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再一遍下來結果真令我吃驚,竟然有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會了。我在進行分批表演的形式加深幼兒對歌曲的印象,更好的掌握歌曲的節奏。

  在是創編活動環節中,將小烏龜替換成別的小動物進行創編並演唱,有了前面的基礎,幼兒替換歌詞創編並演唱,還是比較成功的,他們將小烏龜換成小鴨,小雞等,不僅能較熟練地演唱,有的幼兒還能加上自己的動作表演。

您正在瀏覽: 小班音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班音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