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師德培訓視頻心得體會

師德培訓視頻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師德培訓視頻心得體會

  觀看了師德視頻讓我感慨萬千,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如何做到稱職?怎樣才算優秀?我從以下幾方面談談自己的看法。

  一、規範辦公,職業基礎

  辦公有序,是每一位教師最基本的職業道德。王培芳老師對此深入淺出的講解讓我受益匪淺。職業道德由來已久、源遠流長,我們教師這個職業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辦公有序,加強組織紀律性,嚴格執行學校作息制度,按時上班,做到不遲到,不早退,不曠職。及時清掃辦公室,保持辦公室整潔有序,下班離開辦公室時能主動查看辦公室門、窗、燈是否關閉。個人辦公桌整理有序,離開辦公室要把凳子放好,並將桌面整理乾淨。保持辦公室安靜的工作環境,辦公期間不串崗聚集,不空崗,不大聲喧嘩,不做與教學無關的事情。辦公期間,做到不上網聊天,不玩電腦遊戲。辦公時, 集中精力,時刻注意提高工作效率。

  二、穩重端莊,自然得體

  教師儀錶,代表着教師的形象。是教師應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肩負着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神聖職責。教師的儀錶作為師者風範的主要體現之一,對於學生的價值標準、審美標準的養成,有着重要的示範和影響作用。

  衣着整潔雅緻、端莊大方,在校時間不穿拖鞋,不穿過露過透的服裝。服飾大方,服裝式樣莊重、清新、自然,服飾色彩不能過於艷麗、刺眼、花哨,不着奇裝異服。舉止要穩重端莊,注意公眾形象。髮型典雅不誇張。梳妝打扮自然得體,健康向上,着淡妝。不佩帶除耳釘之外的其他耳飾。

  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作為一名教師,只有熱愛自己的崗位,舉止端莊,言行得體,才會受到家長的信任,社會的認可,才會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去。作為教師,我們選擇的不是一個驚天動地的職業,平凡的崗位不求一鳴驚人,但我們卻可以象大海中的航標燈一樣,去引每一艘輪船從何起航。教師要重視個人思想品格、道德風範和儀錶舉止對學生潛移默化的熏陶作用,言傳身教,為人師表,作風正派,品行端正,以自己的楷模作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三、治學嚴謹,教學規範

  化學老師李忠超對教學規範作了細緻的分析,做到有效備課、上課、輔導、反思等業務精益求精,刻苦鑽研業務,努力提高教學水平,主動承擔教學任務,精心組織教學,積极參加教育教學改革,不斷提高教學質量。樹立優良教風,治學嚴謹,勇於創新,質量為本,團結協作,教書育人,尊重學生,關心學生,了解學生,教育和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對學生嚴格要求,嚴格考核,嚴格管理,培養學生成人成才。善於對自己的師德表現、業務水平、教學效果和工作實績及時做出總結分析和自我評價,積極開展教學研究和改革創新,不斷提高教學工作水平。

  按教學計劃和課程教學大綱,認真選擇教材、撰寫教案及教學反思。認真研究和分析教學對象的不同情況,貫徹因材施教的教學原則。根據學生情況認真備課,把握課程的邏輯體系,加強與相關課程內容的銜接和配合,突出重點,妥善處理難點,着力於學生的能力和素質培養,啟迪學生的創新思維。深入了解和分析學生的學習情況,按時答疑、質疑和批改學生作業,有計劃有針對性的引導學生掌握教學重點與難點。善於總結課程教學情況,有較強的教學研究能力,積極開展教學研究和教學改革活動,促進教學質量的不斷提高。積極應用現代教育技術、研究講課藝術。注重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創新精神,加強學生基本技能的培養。

  四、文明謙遜,言行得體

  楊春蓮老師就言行得體這一環節作了深入的闡述,語言是社會交際的工具,是人們表達意願、思想感情的媒介和符號。語言也是一個人道德情操、文化素養的反映。在與他人交往中,如果能做到言之有禮,談吐文雅,就會給人留下良好的印象;相反,如果滿嘴髒話,甚至惡語傷人,就會令人反感討厭。

  無論對待學生還是家長,我們都要做到態度誠懇、親切。說話本身是用來向人傳遞思想感情的,所以,說話時的神態、表情都很重要,用語要謙遜、文雅,多用敬語、謙語,聲音大小要適當,語調應平和沉穩。切忌大聲說話;語調要平穩,使聽者感到親切自然。只有這樣。才能體現出一個人的文化素養以及尊重他人的良好品德。 總之,語言文明看似簡單,但要真正做到並非易事。這就需要我們平時多加學習,加強修養,使我們中華民族“禮儀之邦”的優良傳統,能得到進一步的發揚光大。

  五、知法懂法,依法執教

  永吉小學業務校長侯瑞霞針對遵紀守法內容作了深入的講解,遵紀守法是們每個公民的神聖職責。教師作為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們要知法、懂法,依法執教。

  教師要不斷地加強師德修養,尊重學生的人身自由權。犯錯是學生的權利,教育學生是教師的天職。小學生由於年齡特點,注意力不集中,上課不遵守紀律,教師要積極想辦法說服教育,但是我們不能以壓抑學生主體意識、剝奪學生合法權益為代價。學生是有自己的思想和行為的主體,對學生的錯誤不可視而不見,對學生的違紀、違法行更不能袖手旁觀。教育的首要任務是教會學生做人,教育學生維護自身利益,也尊重他人的人身權益,並遵守我們共同的行為準則和法律。教育孩子是我們教師永遠不能放棄的。教師應冷靜地弄清原因,循循善誘,讓學生知錯而改錯。我們教師應該意識到我們肩負的重任,嚴愛有度地加強對學生的教育,決不能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

  作為教師,我們要反思自己的教育行為,不能因為“恨鐵不成鋼”而離開法制這個準則。“ 身教重於言教”,教師自己首先就應知法,懂法,維法,為學生樹立起一個遵紀守法的人民教師的榜樣,這既是學生的希望,也是社會給予我們的重任。

  今後,我會克服自己的不足,發揚成績,和其他老師們攜起手來愛崗敬業,勇於創新,認真執教,共同撐起教育這片藍天,做一個家長信任、社會承認、學生敬佩的優秀教師。

您正在瀏覽: 師德培訓視頻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師德培訓視頻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