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北京名師綜合實踐活動課學習心得體會

北京名師綜合實踐活動課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北京名師綜合實踐活動課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北京名師綜合實踐活動課學習心得體會

  12月29日,在市教育局教研室領導的帶領下,市直屬學校的幾位老師前往瑞林鎮水口小學,聽取了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老師的幾節綜合實踐活動課。在本次活動中,實驗小學的老師為水口小學的孩子展示了五節精彩的綜合實踐活動課,有《圓形變變變》、《立體紙藝》、《舞蹈基本功》、《航模製作》、《版畫製作》。在這幾節課中,學生積极參与,動手操作,有合作,有交流,有探索,有展示,老師適時點撥和啟發。從學生的彙報展示過程中可以看出,他們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穫,樹立了自信心,掌握了基本思想方法和活動經驗,他們受益匪淺。

  綜合實踐活動課作為一種活動類的綜合課程,是這次課改中的新型產物,它是一種以學生的經驗和生活為核心的實踐性課程,是學科課程與知識類綜合課程的一種補充形態。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不是單純從知識着眼,而是從人的發展着眼,着力促進學生主動地發展各項基本素質,通過親身體驗、積累和豐富直接經驗,培養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適應學習化社會需要的終身學習的能力。通過這次學習,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首先,我認為綜合實踐活動,教師要有新的師生觀、新的教學觀。以前自己以教學主宰者自居慣了卻渾然不覺,依賴講授法多了卻秉性難移。活動課必須讓學生動起來,在活動中發展,在活動中受益,在活動中體驗成長,在活動中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因此,舊的單一的講授法必須淡去,必須採用新的"活動教育法"來"活動育人".幾節活動課,老師都只是適當的引導,沒有過多的講解方法,充分讓學生在活動中去探索經驗和方法。

  其次,我覺得綜合實踐活動課最好不用"上課"或"教"這樣的字眼,而是用"做""實施"或"開展"更合適。因為綜合實踐課不是"上出來"的,也不是"教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如三年級的《圓形變變變》,師問:不用剪刀,你能折出什麼形狀?學生用不同的圓形紙片不用剪刀折出了不同形狀的圖形,然合"做"出了心中想的不同的畫。通過活動體現了學生學習的主體性、主動性和探究性,學生帶着問題來研究,帶着準備來探索,這樣一來,學生解決問題的綜合能力得到提高。

  第三,綜合實踐活動課體現學科知識的綜合運用。有些綜合實踐活動要求學生進行調查,採訪、查閱資料、討論、設計創作、收集等活動,要用到語文,數學,生活等方面的知識,學以致用,達到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目的。如《航模製作》,要制好航模,首先要先查閱資料,收集材料,設計好製作方案,然後才可以製作,製作中要有文字介紹,有數學中的對稱、旋轉、平衡等知識。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得到了鍛煉和成長。同時,我認為要開展好一次好綜合實踐活動,教師自身的知識層面需要完善,要了解好這方面知識,使自己在開展活動的過程中給予學生更多的指導。

  總之,綜合實踐活動是一種探索過程,是一種實踐過程,也是一種開放性思維過程,在實踐活動中,最重要的是不重結果,而重過程,只要我們的學生在活動中得到了鍛煉,成長起來了,這就是我們的成功。(金穗學校陳振鵬)

    數學老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新課標學習心得體會新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北京名師綜合實踐活動課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北京名師綜合實踐活動課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