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企業準則條例學習心得

企業準則條例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企業準則條例學習心得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兩會學習

  企業準則條例學習心得

  ——中建三局紀委書記 田濤

  以學習貫徹準則條例為契機 進一步強化黨章意識和行動自覺

  當前,企業各級黨組織正在按照中央要求,把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積極推進落實。學習《準則》、《條例》和學習黨章具有一致性、統一性,我們在學習貫徹落實《準則》和《條例》時,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並以此為契機,把"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這項基礎性經常性工作不斷引向深入。

  一、黨章是黨的總章程,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

  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是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範,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強調,建立健全黨內製度體系,要以黨章為根本依據,並要求在各級黨組織的全部活動中,都要堅持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

  黨內法規體系以黨章為最高位,依次為準則、條例、規則、規定、辦法、細則。黨章作為黨的一級規章,在黨內具有最高的權威性和最大的約束力,任何黨內其他法規必須以黨章為遵循,內容不能與之抵觸和衝突。此次新修訂的《準則》和《條例》,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是黨章關於紀律和廉潔自律要求的具體化,充分體現了黨內製度體系的科學性、層次性。

  二、準則和條例通篇體現了黨章精神和基本要求

  黨章是管總的、管宏觀和管方向的,涉及到管黨治黨的各個方面,是高度抽象和原則性安排,必須通過具體的黨內法規進一步細化才具有可操作性。此次修訂的《準則》、《條例》,通篇貫穿黨章思維和黨章精神,學習貫徹《準則》、《條例》,必須牢牢把握黨章這個根本遵循,只有把兩者結合起來,才能對黨章有更科學的認識和理解,才能做到更好地遵守黨章,否則就會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黨章的核心理念。《準則》、《條例》通篇貫穿了"全面"和"從嚴"要求,體現了黨章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理念。《準則》將適用範圍從黨員幹部擴大到全體黨員,黨員領導幹部的自律規範也不再局限於"廉潔從政",增加了"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等內容。《條例》明確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紀律處分的首要原則,將紀律處分對象涵蓋了所有黨員和黨組織,並在原有基礎上提出了更高要求。

  德治與法治並重、立德與立規并行是貫穿黨章的一條鮮明主線。《準則》、《條例》的同步修訂充分體現了黨章依規治黨、以德治黨的思路。《準則》堅持正面倡導,強調自律,重在立德,為黨員幹部樹立了一個看得見、夠得着的高標準;《條例》堅持紀嚴於法,強調他律,重在立規,劃出了黨組織和黨員不可觸碰的底線,通過《準則》高線和《條例》底線,把黨章的權威樹立起來。

  《準則》和《條例》是黨章關於紀律和廉潔自律要求的具體化,並詳細規定了紀律處分的具體條款。《準則》規定的"四個必須""八條規範"等有關內容,都能從黨章中找到依據。比如,黨員要"堅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體現了黨章第三條有關黨員義務規定的基本要求;黨員領導幹部要"廉潔從政,自覺保持人民公僕本色",體現了黨章第三十四條有關黨員領導幹部必備基本條件的規定要求。《條例》同樣也是如此。比如,根據黨章關於"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對黨忠誠老實"的要求,規定了"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對抗組織審查"的紀律處分條款;根據黨章關於"有關全國性的重大政策問題,只有黨中央有權作出決定"的要求,在違反政治紀律行為中規定了"擅自對應當由中央決定的重大政策問題作出決定和對外發表主張的"紀律處分條款。根據黨章關於"四個服從"要求,在違反組織紀律行為中規定了違反"四個服從"行為的紀律處分條款;根據黨章關於"為了保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難和危險的時刻挺身而出,英勇鬥爭,不怕犧牲"的要求,在違反群眾紀律行為中規定了"遇危不救"行為的紀律處分條款等。

  三、通過學習貫徹準則條例,進一步強化黨章意識和行動自覺

  通過學習貫徹《準則》、《條例》,既可以維護黨章的權威性和嚴肅性,也可以反過來進一步強化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的黨章意識和行動自覺,使黨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楊曉渡副書記在中建總公司調研時強調,黨員的黨性體現在對黨章思想認同的自覺性,體現在對黨章要求實踐認同的自律性。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要把學習貫徹《準則》、《條例》作為喚醒黨章黨規意識的有力契機,抓緊、抓好。

  企業黨委要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通過組織學習研討、評論解讀、案例剖析、警示教育、巡迴宣講等多種形式,用好報刊、網絡、微信等多種媒體,增強覆蓋面,提高時效性,使《準則》、《條例》真正入耳、入腦、入心,以此來喚醒全體黨員的黨章黨規黨紀意識,將黨的紀律和規矩立起來、嚴起來、執行到位。廣大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率先垂範,認真學習準則和條例,用準則和條例來對照規範自己的行為,自覺做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的模範。

  學習心得

  ——中建六局紀檢監察部 王靜

  堅持原則 守住底線

  2015年10月12日,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新修訂的《準則》和《條例》,理清了黨紀和國法的區別,要求廣大黨員領導幹部要堅持"黨紀嚴於國法",不要觸犯"紅線"和"底線",時刻將"紀律挺在前面".

  新修訂的《準則》轉變原有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簡明扼要提出廣大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需要遵守的廉潔規範,剔除原有的禁止項。體現出廉潔自律準則從思想的高度對廣大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切合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和王岐山書記提出的"以德治黨"概念的倡導。

  一、正人先正己

  紀檢監察幹部隊伍要以身作則,自覺遵守《準則》和《條例》,黨員領導幹部要堅持"打鐵還需自身硬",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先不做。同時,要加強清理門戶,防止出現"燈下黑"現象。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的情況下,國有企業黨員領導幹部,甚至紀檢監察幹部被查處的不在少數。王岐山同志提出的"嚴管就是厚愛,信任不能代替監督",推進企業領導幹部和紀檢監察人員要"正衣冠、治治病",加強自身學習,當好紀檢監察幹部隊伍自身的"啄木鳥",樹立"高線",守住"底線",為企業的健康發展打造一片凈土。

  二、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

  再好的制度規定,如果不去執行,便都是空話。《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修訂,為廣大紀檢監察人員指明了方向,只要方向正確,邁出一步就是勝利。紀檢監察隊伍要率先垂範,自覺遵守並履行《準則》和《條例》,堅持監督執紀、嚴肅問責。王岐山同志指出"嚴管就是厚愛,信任不能代替監督".我們要以問題為導向,聚焦監督執紀問責。對於觸犯"紅線"的黨員幹部嚴肅問責,防止其越過法律的"底線".只有真正將《準則》和《條例》的實質精神了解透徹,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才能更好地履職盡責,當好廉潔從業表率,以推進企業"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建設。

您正在瀏覽: 企業準則條例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企業準則條例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