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學習體會(一)

  東北院 姜雲海 中交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

  今年初,集團啟動了為期兩年的“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這是今年集團公司黨委開展的一項重要工作,意義極其深遠。此項活動的全面展開,對於進一步加強領導班子隊伍建設,打造一支政治堅定,能力過硬,作風優良,奮發有為的領導班子至關重要。

  按照集團的要求,我們認真學習了劉起濤董事長在啟動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通過學習提高了對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意義、目的及任務的認識,明確了今後努力的方向。現將對開展“建設年”活動的體會彙報如下:

  今年六月,經集團考核任命由我擔任東北院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執行董事一職,我深知這是集團黨委和公司廣大員工對我的信任和重託,授予我這份權利的同時也承擔起一份責任,我也深感肩負的擔子的份量與壓力,我絕不能辜負信任與考驗,必需本着對集團公司負責,對本公司負責,對員工負責的態度挑起這付擔子,儘快進入角色和狀態,以高度的責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到工作中,劉啟濤董事長在啟動大會上講到,領導班子是一個單位的中樞神經,是企業發展的指揮部,是事業成敗的“關鍵少數”,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是黨中央在新形勢下促進國有企業發展的重要舉措,針對集團公司《劉起濤同志在中交集團暨中國交建領導班子建設年啟動大會上的講話》,按照《中交集團暨中國交建關於開展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的實施意見》,我公司進行了深入的學習和部署,充分貫徹和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新形勢下國有企業領導班子建設的各項方針,全面加強領導班子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為打造“五商中交”提供堅實而有力的基礎保證。

  一、 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靠得住)

  治上是否堅定,是衡量領導幹部合格與否的重要標準,國有企業領導班子建設,應注重提高領導班子整體合力、發展能力、創新活力和自我約束力等方面,從思想政治建設入手,突出抓好以下環節:

  第一,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公司二次黨代會“一二三四”奮鬥目標和工作思路,以持續深入改進作風、嚴明黨的紀律為抓手,以加強能力建設、提升履職盡責水平為主線,以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調整選配和考核激勵等體制機製為保障,努力構建領導班子建設的長效機制,進一步提升領導班子建設的科學化水平,為實現公司戰略目標提供思想組織保證。

  第二,提升自我約束力,嚴格執行反對“四風”制度的規定,杜絕頂風違紀,濫用職權,失職瀆職等現象的發生。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黨的建設的一項戰略任務,必須長抓不懈,提升自我約束力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鬥爭的基礎要求。黨風廉政建設關係到民心相背,關係到事業的成敗,必須確保改進約束之風規範化、常態化、長效化。按照集團要求在公司內部定期進行巡視、抽查,制定意見反饋方案,針對問題和意見確保有效處理,時刻保持清醒意識。

  二、 加強領導班子能力建設(能幹事)

  國有企業領導幹部要具備較強的業務能力和水平,才能在複雜多變的環境中帶領企業奮發向上,要有敢為人先的勇氣和精準的判斷力,才能激發員工的工作激情,要不畏艱難,敢於正視矛盾和問題,不僅要善於發現矛盾和問題,更要善於解決問題,各班子的信念、決心和能力對打造“五商中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加強能力建設首先要從培訓抓起,有計劃的開展宏觀經濟形勢、創新發展與轉型升級、“五商中交”戰略、金融領導力專題培訓,提高領導人員科學發展的能力本領,開拓視野與國際接軌。響應集團“分類培訓,結合不同層次、不同類型、不同崗位領導人員特點,精心組織百人計劃、高級管人員培訓和各類專題業務培訓”的要求,做到教育培訓與幹部選拔任用相結合。

  三、 建立有擔當、講奉獻的領導幹部隊伍(在狀態)

  領導幹部是企業發展的核心力量,解放思想、積極進取、盡職盡責、不迴避問題,面對困難敢於迎難而上是對領導班子成員的必備要求。我公司成立於1961年,建院至今,在國內的160多個大中城市、400多個縣鎮以及各類工礦企業完成的各類工程項目無以計數,完成工程投資額達千萬億。同時,在亞洲、歐洲、非洲及南美洲有多項工程已經完成或正在進行市政勘測設計工作。經過這些年的發展,我們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伴隨國內外形勢的不斷變換以及行業發展的局限性,需要我們共同思考和謀划,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挑戰敢於開拓並承擔發展責任。

  四、 樹立良好的組織形象(善合作)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領導幹部必須心繫群眾、服務人民,鞏固和樹立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時刻擺正自己在人民群眾中的位置,在思想感情上貼近人民群眾,下大力氣解決人民群眾所反映的突出問題,多順應民意、化解民憂、為民謀利。我公司計劃定期召開職工代表大會,聽取群眾意見,廣開言路,推進民主、公平的工作模式,創造和諧、發展的工作氛圍。

  目前,公司領導班子成員配備、分工、年輕後備培養等多方面亟待完善,近一段時期,也得到集團公司黨委組織上的多方面指導和關懷。我們一定積極配合上級組織做好公司領導班子建設。結合領導班子調整完善,建立健全科學機制,實行有效監督,提高執政效率,保證領導班子高效運轉。一是改革完善公司現行考核管理辦法。並把考核結果做為幹部獎懲、升降和任免的重要依據,提高考核實效。二是探索建立有效激勵機制。把幹部工作實績與其收入掛鈎,激發乾部的事業心、責任心和榮譽感。三是健全完善監督制約機制。加強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強化領導幹部的自我監督。增強勤政廉政意識,兢兢業業,不謀私利,帶動廣大幹部廉潔自律、勤勉敬業。

  總之,通過有計劃、有步驟、有措施認真開展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有效解決各級領導班子引領科學發展、促進團結和諧、建立科學合理的工作機制、轉變作風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就能在領導班子隊伍中真正形成講正氣、講幹事、講團結、講做表率的良好風氣,為公司的可持續發展和科學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證。最終通過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真正達到打造一支政治堅定,能力過硬,作風優良,奮發有為領導班子的目的。

  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學習體會(二)

  四公局 趙雲 中交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

  守紀律 講規矩 做依法治企的表率

  在中國交建領導班子建設年啟動大會上,董事長、黨委書記劉起濤連用了“三個迫切需要”來闡述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對推動中國交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業的重要意義。活動開展后,四公局迅速啟動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本人也先後兩次參加了中國交建舉辦的培訓班。可以說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的開展對處於發展關鍵階段的四公局而言無異於是一座加油站。要開動起四公局高速發展的引擎,必須要通過活動強化四公局各級領導幹部的“四講四重”意識,牢牢把握“依法治企,誠信經營”的原則,運用法律思維、法律手段解決企業運作、市場競爭中各種複雜問題,發揮出領導幹部守紀律,講規矩,依法治企的表率作用。

  一、“守紀律”是企業領導幹部的基本政治素質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要靠嚴明紀律。領導人員首先要始終帶頭遵守黨的紀律,堅持堅持民主集中制,嚴格黨內生活,加強黨的團結統一,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五個必須”貫徹實踐之中。以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堅持“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其次,要持之以恆抓好作風建設,做到眼中有“紅線”、心中有“底線”。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組織保持高度一致,步調一致,確保中國交建各項決策部署得到全面貫徹落實。第三,要結合企業發展的實際,在黨中央、中國交建黨委的帶領下充分發揮好黨在企業發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這要求領導幹部既不能片面強調發展第一,業務至上,忽視黨的核心作用的發揮,動搖黨的政治核心地位,也不能片面拔高黨建思想政治工作地位作用,不融進企業發展中心工作,影響黨的政治核心作用的發揮。要落實好中國交建黨委下發的《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建工作的意見》,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證監督企業認真貫徹黨和國家的各項方針政策,依法經營,確保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二、“講規矩”是企業領導幹部的基要管理要求

  “講規矩”要求我們不僅要不折不扣的落實好企業的各項制度,更要不折不扣的已經確定好的發展路徑一路前行。當前,實施好“五商中交”戰略是實現中國交建第二次黨代會“一二三四”奮鬥目標的關鍵。作為中國交建下屬的二級企業,四公局各級領導幹部要強化“五個認同”,切實落實好“五商中交”戰略。要克服利益格局的“固化”和體制機制的“路徑依賴”,牢固樹立“四講四重”意識,堅決執行好“五商中交”戰略。要做好頂層設計,完善優化四公局產業結構,如四公局近日與吉林省四平市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用PPP等新模式在“市場加法”、擴大增量上做出了文章;要提升協同一體化發展能力,做好“自身減法”,努力建立優勢互補、集約高效的協同發展機制,如四公局取消市場拓展部,將原有的對接職能落實到各分管領導和;要把提質增效作為重中之重,緊密結合企業實際,循序漸進地推進企業轉型升級,實現四公局可持續發展。

  三、企業領導幹部應當做依法治企的表率

  (一)牢固樹立“依法治企”的法治思維

  企業要搶抓到經濟“新常態”下的發展機遇,就必須提高各級領導幹部依法治企的能力。長久以來,建築施工行業往往處於四處找米下鍋的不良循環,在殘酷的市場競爭中,有時就會出現與法律底線打擦邊球,行走灰色地帶的另類能人。儘管短期內,“能人”給企業發展帶來了短期利益,但一旦觸碰法律將會給個人、企業帶來惡劣的影響和極大的損失。因此,新常態下,必須摒棄“不管黑貓白貓,抓到耗子就是好貓”的錯誤思想,引導各級領導幹部始終堅持依法治企,誠信經營的理念,只有這樣才能實現企業的基業長青。

  “新常態”下,國家的政策法規不斷推陳出新,法律體系也將不斷完善,各級領導幹部只有悉心研究政策,學懂學透法律,進而樹立法律思維,才能為企業發展把好關。如用好“PPP”等新興模式,加快“由工到商”的思想轉變,積極對接國家發展的新政策,把企業的發展優勢與地方政府的發展願望對接起來,在市場增量上做出文章。

  (二)領導幹部要自覺提升依規治企能力

  要堅持自律和他律相結合,推動領導幹部自覺提升依規治企能力。一方面,作為企業的“關鍵少數”,領導幹部必須要對法律懷有敬畏之心,着眼企業可持續發展,通過學習和實踐,把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與推進依規治企、加強合規管理結合起來,加快構建全面覆蓋、系統完備、運轉有序的合規管理體系,不斷發揮提高領導幹部法律素質和依法決策能力,真正把依法治企落到實處。

  另一方面,企業要堅持把法治企業建設成效作為衡量各級領導幹部班子和主要領導幹部工作實際的工作內容,納入經營業績考核指標體系。在考核目標設置上本着“科學合理、簡便易行、注重實績、便於考核”原則,對能夠量化的指標儘可能量化;對不好把握、又重要的指標,將其納入定性考核,最大限度減少主觀隨意性,為考准、考實打好基礎。通過考核評價機制重點了解領導幹部是否做到自覺運用法治思維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是否帶動周圍人群尊法、敬法、守法、用法等,並將考核結果作為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領導幹部選拔任用、管理監督的重要依據。用考核機制去激勵引導黨員幹部切實提高規範管理的能力、自我約束的能力、執行落實的能力和依法治企的能力。

  (三)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

  “矩不正,不可為方;規不正,不可為圓。對於企業來說完善的現代企業制度無疑是企業的規矩。在中國交建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中,劉起濤董事長強調了抓好“四項措施”中,有三項都與制度建設及提高制度執行力息息相關。毋庸置疑,經過多年的發展,中國交建的二級企業都建立了符合國家法律法規,結合企業實際的科學完備的現代企業制度。但不少新增三級企業中還存在企業制度不斷完善,忽視公司章程這個企業法人最高規範的功能,在企業經營中習慣於按照慣性思維處理事情,忘記了權力來源於公司的制度。因此必須要建立健全科學的制度體系必須包括對內企業治理結構依法構建,治理主體按章履職,各項制度健全嚴格,重大決策必經合法性審查,依法辦事和按章操作成為全體員工的自覺行為;對外經營中重合同、講誠信,帶頭遵守國家法律、市場規則和商業道德,積極履行法定義務和社會責任,通過自主規範的經營行為,共同營造法治化的市場環境。在市場環境日益複雜的今天,要着力推動企業法律風險防範機制全覆蓋,特別是在投資業務、房地產業務等新領域中要嚴格法律審核,平衡風險與商機的關係,保證企業提質增效。

  四公局始終堅持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下一步將完善《董事會、黨委會、總經理辦公議事規程》,以規範決策行為,提高決策水平,防範決策風險,保障企業持續健康發展。同時進一步建立和完善重大決策100%合法性審查機制,未經合法性審查或經審查不合法的,不提交集體討論決策。 根據中國交建相關文件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強化問題的追責。

  “欲知平直,則必準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在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中,領導幹部要增強“守紀律,講規矩”的意識,提高依法治企的能力,切實承擔起從嚴治黨、依法治企的責任,以一支紀律嚴、作風硬、能力強的黨員幹部隊伍為四公局改革發展營造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共同推動中國交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業的偉大征程。

您正在瀏覽: 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