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供電公司參觀學習有感

供電公司參觀學習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供電公司參觀學習有感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供電公司參觀學習有感

  黃 禾 昆明供電局變電管理一所

  為期兩天的成都之行結束了,雖然時間很短,但行程很滿、很充實,想看的,都看到了,想知道的,能知道的都知道了。經過兩天的學習,感觸很多。對於成都供電公司,與我們分屬兩個不同體系下的供電單位,有很多不同之處,也有很多相同之處,然之也有很多可借鑒的地方。

  跳過第一天座談會的概況了解,直接談談成都供電公司的"調控一體化",偌大調控大廳分三排,第一排為"地調監控",我們有幸和當值值班長在多次電話打斷的情況下聊了幾分鐘,了解到監控班組共20人,五班三運轉,每值3至4人,監控成都供電公司(包括限公司)220千伏及以下200多個變電站,平時主要業務是,這200多個變電站的信號分析、處理及事故處理,外加所有斷路器的操作(巡維班組通常情況下不進行斷路器的操作)。看着他們緊張而有序的處理着各個變電的異常信號,和他們使用的OPEN3000系統是分不開的,另外他們班組自己開發出了一套交接班軟件各種異常信號記錄直接輸入系統,交接班時直接通過此軟件交接班,大大的節省了記錄和交接班時間。第二排為"主網地調",第三排為"配網調度"對10千伏到220千伏電壓等級設備有管轄或被授權管轄,這就使整個成都供電公司所有運行人員只對兩級調度——地調和配調。這也減少了溝通協調出現的問題及運行人員對調度受令資格考試的次數。誠然這樣的調控一體化的模式在某種程度上節約了人力資源,但對系統可靠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對極端情況下大信息處理的能力也會存在某種弊端。

  第二天參觀了一座城區內的220千伏智能變電站,帶領我們參觀的他們這個巡維班組的班長,在與她交流的過程中了解到,成都供電公司(除開限公司)所轄80多個220千伏及110千伏變電站,有五個巡維班組,每個班組平均管將近20個變電站,每個班組30人,班組長、副班長各一名,技術負責人2名,這四人為長白班,其餘人員上一天休兩天,每值有一名值班長,由於管轄的全部是城區變電站,最遠的受控站也只有30分的車程,所以相比之下在運行人員的調配上比我們顯得更寬裕些。他們的檢修人員是在另一個基層——"檢修工區",這一點我們的"運檢合一"和他們走了一條不同的路,孰好孰壞不是我所能評價的,但發揮出各自最大的優勢,減小自身的劣勢,就是一條能提高生產效率的道路。

  還有許多看到了細節的東西,這裡就不一一贅述,我看到了許多安全文化方面、班組人文氣息比我們做的好的地方,也看到了某些制度化、流程化,還有安全管理方面不如我們的地方,但取長補短就是我們這次交流學習的目的,運行人員作為設備運維生產一線確實不易,保護、檢修作為設備正常運行的最後一道防線更為不易,如何能抓住運檢合一的優勢提高我們運維、檢修質量,提高我們的生產效率,在"一體化"的框架下走出一條屬於我們自己的精益化道路,成為我們追求目標,也是我們電企后耐以生存的砝碼。

  宏仁變電站參觀學習有感

  合 達 昆明供電局變電管理一所

  12月29日、30日,變管一所新員工在運行部李森、楊熹兩位老師的帶領下分組前往宏仁變電站進行主變、高壓櫃驗收項目及標準的學習。

  由於當天下着雨並且宏仁變電站仍在施工建設中,有的道路上堆放有施工的材料,路面濕滑,老師首先給我們強調了站內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項,隨後給我們講解了《變電站設備驗收及投產準備作業指導書》,重點介紹了"油浸變壓器"和"高壓開關櫃"的抽查驗收流程。有了專業知識的支撐,我們進行了變壓器器身檢查、散熱器及附件檢查和溫度表檢查等項目的模擬驗收。隨後我們來到了高壓室,着重學習了高壓櫃的外觀檢查、導線的固定檢查以及斷路器觸頭檢查等驗收注意事項。

  順利完成了變壓器和高壓櫃的模擬驗收后,李師和楊師對整個驗收流程進行了梳理,做了詳細的總結,並為我們解答了驗收過程中遇到的各種疑問。通過培訓,我們認識到驗收是一項嚴謹而又細緻的工作,變壓器是否固定牢固、器件外觀是否正常、每一顆螺絲是否上到位,這些都需要在項目驗收時進行檢查,為今後設備正常可靠的運行提供保障。

  這次培訓不僅包含豐富的理論知識還有現場的實際驗收體驗,更是嚴謹工作態度的培養,使我們成為合格的電力人又邁近了一步!

您正在瀏覽: 供電公司參觀學習有感
網友評論
供電公司參觀學習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