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武侯祠導遊詞

武侯祠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現在大家看到的匾額“業紹高光”是後人對劉備的評價。“業”是指劉備的所創立的基業,就是蜀漢政權,紹有繼承發揚光大的意思,“高”指漢高祖劉邦,“光”指光武帝劉秀,這四個字的意思是說:劉備的功業繼承了漢高祖劉邦和光武帝劉秀的基業。殿門口還有一口圓鼎,圓象徵天。等會兒我們還會在諸葛亮殿外看到一口長方形的鼎。象徵地,天圓地方嘛,在這裡是君臣之意。

  殿的正中,供奉的就是劉備的貼金泥塑坐像,這個塑像高3米,是武侯祠當中最高的一尊塑像。劉備字,玄德,河北涿州人。大家看劉備頭戴天平冕冠,身穿黃袍,手捧朝天圭玉,寬面大耳的。《三國演義》中描寫劉備時,說他兩耳垂肩,雙手過膝。大家想想什麼動物是兩耳垂肩啊?對,就是豬;那什麼動物又是雙手過膝呢?咦!又對了,就是猴子。豬猴,諸侯,所以說劉備天生就有諸侯相,會獨霸一方。傳說劉備出身的時候也是天有異象,一縷紅光射入劉備家中。24歲的時候,劉備召集關羽、張飛等人參加鎮壓黃巾農民起義,後來在軍閥混戰中逐漸的壯大了勢力。由於缺乏謀臣,他在軍閥混戰中屢次挫敗,先後投靠了呂布、曹操、袁紹、劉表。後來三顧茅廬,拜諸葛亮為軍師,赤壁大戰後,勢力才得到發展。後來佔據益州。於公元221年在成都稱帝。不久后,為了奪回荊州,替關羽報仇,劉備率水陸70萬大軍攻打吳國。結果,在夷陵,劉備被吳國陸遜火燒連營。遭到慘敗,從此劉備一病不起,不久死於白帝城(重慶奉節)。其實,劉備從小到大都胸懷大志,注重信義,待人寬厚。小時候的劉備並不像其他的小孩一樣,他不愛學習,最大的愛好是交朋友,喜歡大俠似的人物,很會籠絡人心。做人一向都非常的低調。唯一的一次衝動,就是關羽大意失荊州,被東吳陸遜所殺后。劉備和關羽張飛兄弟情深,興師伐吳,結果遭到慘敗,所以說啊,衝動是魔鬼,這也印證了歌手刀郎的那首歌,衝動的懲罰啊。上天對劉備這一次衝動的懲罰實在有點重了。呵呵!希望我們的朋友們以後不要衝動啊!

  在劉備像的東側,是劉備的孫子劉諶的塑像。劉諶是劉禪的第五個兒子,被封為北地王。在魏國鄧艾軍隊進逼成都的時候,他苦苦勸諫父親劉禪,同鄧艾等來犯的敵人決一死戰,與國家共存亡。但是劉禪不聽,劉諶非常的傷心,去祖廟哭訴了以後,回到自己的住處,先殺了自己的老婆和兒子,然後自殺。他這種以死殉國的精神受到了後人的頌揚。劉備像的西側,原本是有劉禪的像,由於他不能保住父親的基業,投降了魏國,後來被安排到漢中。當上了安樂公,魏國皇帝問他覺得在這裡過的怎麼樣?他居然回答:此間樂,不思蜀。樂不思蜀這個成語就出自這裡。在宋代的時候,他的塑像就被毀掉,從此沒有再塑。正殿的兩面牆壁上,懸挂着木刻的《先祖傳》、《后祖傳》,文章都是從陳壽《三國志》當中摘抄下來的。蜀國的興亡,可以從劉備、劉禪的傳中了解始末。

  現在我們來到的這個偏殿,裡面供奉的是張飛祖孫三代的塑像。大家對張飛都很熟悉,他長得面色漆黑,豹頭環眼,燕頷虎鬚,看上去十分的威猛而有生氣。大家平時可能受到《三國演義》的影響,都覺得張飛長得非常的丑,有點影響市容啊。但今天我要告訴各位,其實張飛有可能長得很帥的。不是開玩笑啊!大家都知道張飛有兩個女兒,後來這兩個女子都嫁給了後主劉禪。一般從基因的角度來說,女孩子都長得更像父親,男孩子更像母親。劉禪是什麼人,他可是整天斗蛐蛐,愛美酒美女的酒色之徒啊!你想,如果張飛的兩個女兒很醜的話,劉禪怎麼可能會娶啊。就算是你張飛是劉禪老爸的哥們兒,拜把兄弟,劉禪也不一定會娶。所以我們推測張飛的兩個女兒是很漂亮的。當然張飛長得很帥的可能性也比較大。除了長相,還有很多朋友認為張飛是個莽夫,這個說法有點偏激,其實張飛啊,我們的飛哥也有心細的一面,而且武藝高強。大家都知道飛哥長坂坡橋頭的一聲大吼吧?當時劉備帶着老百姓往江陵方向撤退,曹操的十萬追兵緊隨其後,劉備讓張飛率幾十個士兵斷後。而張飛並沒有和曹操硬拼嘛,他看背後有一片樹林,於是心生一計,讓士兵在樹林外邊到處插上戰旗,馬尾上綁上樹枝,在樹林中來回的跑,弄起漫天的塵土,而他卻一個人單槍匹馬立於橋頭。恰恰曹操生性多疑,看到我們飛哥一個人立於在橋頭,後面樹林中又是漫天塵土,懷疑有埋伏,才沒有貿然進攻。這樣劉備軍團才逃過一劫。由此可見張飛還是比較心細、是有謀略的。不過,據我分析,當時曹操沒有進攻應該是另有原因。當年關羽溫酒斬華雄后,在慶功宴上,曹操稱讚關羽說:關將軍武藝高強,恐怕當世數一數二。關羽卻說:我算什麼,我三弟張飛,於百萬軍中取上將首級,如探囊取物。用個不恰當的比喻,就像我們今天從口袋裡拿手機一樣輕鬆。這句話在曹操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曹操就想:劉備已經被打得潰不成軍,派人來斷後就等於送死。而劉關張三兄弟情深意重,劉備不可能會讓自己的三弟來送死。那就只剩下兩種情況,一是劉備這傢伙不按套路出牌了,是派張飛來殺我的,二是,後面的樹林塵土漫天,又到處是戰旗,肯定有埋伏。於是曹操下令軍隊後撤。這只是我的推測啊,不代表官方的版本。呵呵!

  現在大家跟我一起去看看武將廊,武將廊內也有14塑像。他們或因戰功卓著,或因戰死沙場,被立像表彰。趙雲居於武將之首,是一員智勇雙全的將領。在當陽長阪坡,他一個人從曹操的百萬大軍中,救回了幼主劉禪,威震一時。在漢中爭奪戰中,他憑藉膽識,殺退曹軍,劉備稱他“一身都是膽”。趙雲是蜀國五虎上將中唯一一個壽終正寢的。但是對於他的死,明間有有另一個版本,傳說他是死於老婆之手。話說,趙雲身經百戰,但是身上卻沒有受過一點傷,等到他年老的之後,在晚上睡覺的時候,經常脫了衣服,給他老婆展示自己的身體,對他老婆說:老婆你看,我很強壯吧,肌肉很發達吧,很厲害吧,身上一點傷都沒有。他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說,他老婆甚至連他丫鬟的耳朵都聽起繭了,他老婆實在是受不了了,於是想了個辦法。某天晚上,她趁趙雲熟睡的時候,用繡花針在他的腳底板上扎了一個洞。他老婆心想:如果明天晚上你還說自己身上沒有一點傷,我就指出你腳板上有一一個洞,看你還這麼炫耀。結果,第二天早上,太陽都升到半空了,趙雲還沒有醒來,這個時候他老婆才發現他已經死了。當然這個只是民間的一個傳說而已,並不可信。在武將廊內,除了趙雲以外,其他著名將領還有馬超、姜維、黃忠等。馬超武藝高強,當他還是一支獨立勢力時,曾在潼關大敗曹操,弄得曹操割須棄袍,狼狽不堪。曹操曾說:“馬兒不死,吾無葬身之地!”後來馬超被曹操打敗,歸降張魯,又中諸葛亮之計,歸降了劉備,被封為五虎上將。姜維本是魏國一名小將,諸葛亮首次出祁山攻打曹魏時將他收降。因其忠於蜀漢,文武雙全,受到諸葛亮的重用,被指定為諸葛亮的軍事繼承人。諸葛亮死後,他擔負起蜀國的軍事重任。曾九伐中原,力圖完成諸葛亮“興復漢室”的遺願。黃忠,也是蜀國的五虎上將,他老當益壯,征戰中總是身先士卒,勇冠三軍。

您正在瀏覽: 武侯祠導遊詞
網友評論
武侯祠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