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領導機關作風建設演講稿

領導機關作風建設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領導機關作風建設演講稿 標籤:幹部作風 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章標題:領導機關作風建設演講稿

  在領導幹部作風整頓中提高和完善自我

  D食品藥品政務服務處:

  這次舉國上下開展的領導幹部作風整頓,是在黨的十七大召開以前,黨的建設、和諧社會建設、小康社會建設進入關鍵時期,改革和發展進入攻堅破難的時期,各種社會矛盾交織突顯期.針對黨員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現狀提出來的,整頓帶有歷史的必然性和時代的緊迫性,對此,我們先翻開歷史看一看。

  公元1644年,李自成率領的農民起義軍奮戰16年,終於建起了稱號為“大順”的農民政權。然而,李自成進入當時中國的政治中心——北京之後,從上至下居功自傲,貪圖安逸,幾個將領甚至為原明朝將領吳三桂的一個小老婆而大打出手,從而激起吳三桂“衝天一怒為紅顏”,引清入關。沉溺在花天酒地中的起義軍將士在北京僅僅過了43天富貴日子,不得不撤出北京,並一直處於被追剿的困境中。一年後,“闖王”李自成率殘部在湖北九宮山遭地方武裝伏擊而戰死,轟轟烈烈的起義一時間灰飛煙滅。

  在李自成起義失敗過後的305年,中國共產黨領導工農武裝從西柏坡向北京進發了。上車之前,黨的領袖毛澤東斬釘截鐵地說了一句話——“絕不當李自成!”

  “絕不當李自成”,這句由毛澤東代表共產黨人發下的誓言,在後來的實踐中得到體現:進城后的人民解放軍堅守“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的紀律,不進民房,露天睡在馬路上;進城后的毛澤東堅持勤懇的工作作風和簡樸的生活作風,並堅決果斷地嚴厲處置黨內腐敗分子,包括對黨的高級幹部劉青山、張子善處以極刑,卓有成效地保證了黨員幹部隊伍的純潔性,使革命戰爭年代形成的良好傳統和作風延續下來,成為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成為黨的一大政治優勢。而保持艱苦樸素的生活作風也成了中國共產黨的一大傳家寶。

  應該說,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始終牢記“創業至艱,守成至難”的道理,也始終保持着艱苦樸素的生活作風。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時期,廣大黨員幹部大都能做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能做到兩袖清風,一身正氣。他們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成為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從而使廣大人民從共產黨這裡始終看到中華民族復興的希望,始終相信“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但遺憾的是,由於種種原因,特別是“左”的錯誤,曾一度使黨的優良作風受到嚴重損害,也使黨的形象和黨的事業受到嚴重損害。在改革開放時期,面臨著市場經濟的利益重新分配,面臨著西方資產階級生活方式的衝擊,一些黨員幹部在生活作風上變得貪圖享受起來。他們沉湎於紙醉金迷的生活中,丟掉了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乃至走上腐敗的不歸之路。因此,在新形勢面前,黨又把作風建設提高到關係黨和國家前途的高度來認識、來加強。江澤民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強調,黨的作風,關係黨的形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命。2001年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做出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提出了八堅持八反對。

  一、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反對因循守舊,不思進取;

  二、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反對照抄照搬,本本主義;

  三、堅持密切聯繫群眾,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四、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反對獨斷專行;軟弱渙散;

  五、堅持黨的紀律,反對自由主義;

  六、堅持清正廉潔,反對享樂主義;

  七、堅持艱苦奮鬥,反對享樂主義

  八、堅持任人唯賢,反對用人上的不正之風。

  去年3月4日,胡錦濤同志在看望政協委員時,發表了關於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講話,對全休公民提出了

  一、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

  二、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

  三、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

  四、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

  五、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

  六、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

  七、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

  八、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今年1月9日,胡錦濤總書記在中紀委七次全體會上指出:“切實抓好領導幹部作風建設,使領導幹部始終保持振奮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風,始終堅持黨的宗旨,是我們黨在執政情況下必須面臨的考驗。我們要從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的高度,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全局出發,認識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把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決心抓緊、抓實、抓出成效。”胡錦濤總書記根據世界政治經濟格局和我國所處的特殊歷史發展階段,為馬克思主義和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新時期賦予了新的內容,對領導幹部的學風、思想作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生活作風提出了八個方面的具體要求。

  

您正在瀏覽: 領導機關作風建設演講稿
網友評論
領導機關作風建設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