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校德育工作計劃

學校德育工作計劃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一、 指導思想本學期我校德育工作,將以黨的“十六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針,全面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加強以愛國主義教育為核心的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創建良好班集體為基礎,以塑造美好靈魂、四有新人為目標,在提高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上下功夫,推進素質教育,為培養跨世紀的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 工作要點

  (一) 認真做好以“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月”系列教育活動。

  以“弘揚民族精神”教育為主題,充分挖掘“中華健兒拼搏雅典“這一奧運教育資源,深入開展愛國主義、理想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中華傳統美德教育,民主法制教育,努力培養學生講公德懂規則的自覺行為,創造性推出我校“弘揚民族精神”系列活動。

  1、 唱一首愛國歌。

  2、 講一個為祖國、為民族爭光的故事。

  3、 人人背20首古詩。

  4、 編一期手抄報或畫一幅畫。

  5、 選一句名人名言勉勵自已。

  6、 認真開展“弘揚民族精神”優秀活動方案設計比賽。

  (二)加強德育隊伍建設

  1、為營造“教師人人是導師,學生個個受關愛”的良好育人氛圍,組織教職工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及《中小學生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使教師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和良好的師表風範。 2、 建立德育領導小組,抓好班主任隊伍建設,定期舉行班主任例會,有計劃、有重點地對班主任進行思想、業務等常規培訓。

  3、 建立班主任崗位職責、工作條例,考核獎勵制度,把班主任工作的實績作為評優的重要依據。本學期,將評選校級優秀班主任若干名。

  4、 班主任參觀學習,經驗介紹,取長補短。並要求每一位班主任每學期必須撰寫一篇德育工作論文或心得體會,並將組織評選,不斷提高班主任的業務水平。

  (三)抓細抓實德育常規工作

  1、結合新日常行規教育,開展錦繡學生“五個一”禮儀行為養成教育,化大力氣訓練我們的學生從小養成“文明用語脫口而出,文明行為隨處可見”的好習慣。

  2、根據《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及《學生在校一日常規》,抓好學生養成教育,每周根據學生的紀律、出勤、課間操、儀錶、衛生等方面評價每個班級,最高榮譽為“示範班”,其次是“文明班”,每周在全校公開,併發給流動紅旗,激勵先進,鞭策後進。班級根據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每月評選小紳士、小淑女,期末進行錦繡驕子的評選。

  3、根據每月教育重點和班級實際、生動活潑的上好每一堂晨會課,有計劃地組織好每周一次的班會課。班會課要求班主任老師認真設計班會內容,寫好教案。平時要嚴格檢查,期末進行總結評比。

  4、 分利用學校廣播站、宣傳櫥窗、班級板報、校報宣傳校園的文明佳事,建立一支學生教師通訊員隊伍,及時採集學生間、教師間的好人好事、加大宣傳力度。

  5、 真貫徹教育部《關於加強中小學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見》,認真落實每周一節心理健康教育課,設立心理諮詢信箱,開好講座,加強心理健康教育。

  組織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如成立學雷鋒活動小組參加社會公益活動,開展校內外志願者服務,組織學生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或觀看電影等,讓學生在活動中受到感悟、教育。 6、創建“安全文化”,人人視安全為首位,天天有安全教育時間,班班有安全警視角,同時把每學期開學第一周作為我校“平安周”創建活動。

  7、加強學校、家庭、社會的聯繫,如通過電話、家訪、開家長會、建立家長學校聯繫卡等形式,多渠道與家長溝通信息,形成共同抓好德育工作的合力。

  (四)搞好校園文化建設,讓環境育人。

  建立一個合理、健康的有利學生道德成長的校園文化建設,充分利用宣傳櫥窗、走廊、教室里的四壁、黑板報等進行宣傳教育活動,讓學生一進校園目之所及均是引導他們啟發向上的教育內容,使他們在此環境的熏陶下,產生一種昂揚向上的力。 (五)全面推行“學生成長導師制”

  “學生成長導師制”全面關注學生的整體成長發展,關注學生的精神生活質量與個性化學習需要,是一種全新的學生指導與成長指導同步的教育教學一體化管理制度,是一種更適合學生髮展需要的親情化、個性化的優質教育。根據我校學生來源廣、學生家庭比較富裕、學生自理能力較差等實際情況,確定被導學生,明確導師的工作職責和工作任務,工作中的有關原則和制度。定期組織導師進行交流研討,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共同提高。 具體工作安排:

  九月份:“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月”系列教育活動。

  十月份:

  1、重陽節敬老活動

  2、班級文化建設評比

  3、社會實踐活動

  十一月份:

  1、導師交流研討

  2、校級廣播操比賽

  3、各年段定期召開家長會

  十二月份:

  1、主題班會觀摩

  2、元旦文化匯演

  一月份:

  1、評校三好生、優秀學生幹部、錦繡驕子、優秀班級集體等

  2、優秀班主任評比

  3、寫好總結,資料歸檔工作。

  

您正在瀏覽: 學校德育工作計劃
網友評論
學校德育工作計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