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道教協會會長講話稿

道教協會會長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道教協會會長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道教協會會長講話稿

  **市道教協會會長 張**

  農曆馬年即將到來,回首過去的一年,**市道教協會在**市委、市政府的關心和市民宗局的領導下,全市道教界團結協作,在加強自身建設、宮觀建設、道風建設、人才培養、文化弘揚、公益慈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進展、新成績,道教事業健康有序地發展。但是,居安思危,一年來,我們也發現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一是人才培養、道教文化弘揚等工作依然跟不上宮觀發展的步伐;二是宮觀自養經濟面臨著瓶頸滯后,突破不大;三是道教公益慈善事業依然有待加強;四是道風建設、團結進取的氛圍有待進一步提升;五是教職工工作積極性沒有充分調動起來,工作潛力有待挖掘;六是自養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七是規章制度尚待進一步完善;八是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等不良作風依然存在等等,這些問題都是困擾當前我市道教發展的難題。

  黨和國家領導人多次強調,要繼續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發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共同奮鬥。道教可以說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但是,在面對發展機遇的同時,黨和政府對道教界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廣大信教群眾也對我們寄予更高的厚望。面對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我們要有強烈的歷史使命感、時不我待的危機感、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承前啟後,開拓進取。在此我提幾點要求,與各位共勉。

  (一)加強學習,着力提高道教隊伍綜合素質

  無論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還是提高政治素質和宗教素質、加強道風建設,都必須注重學習。我們**道教界一定要嚴抓道風建設,一是要繼續關心時事,關心國家大事。新的一年,我們着重要認真學習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會議精神,全面落實道教教務工作,提高工作水平;二是要深入開展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教育;深入學習黨的宗教工作方針、政策及科學發展觀理論;三是要加強道教經典的學習,深入領悟經典內容,對經典做出符合時代進步和要求的新闡釋。

  同時,着眼未來,我們要繼續開辦各類培訓班。通過培訓,進一步提高道職員工隊伍的綜合素質,充實道教人才隊伍,努力在全市培養出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學識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關鍵時刻起作用”的教職人員隊伍。

  (二)加強自身建設,着力推動道教事業健康有序發展

  自身建設是道教固本強基的重要工作,必須十分重視。新的一年裡,我們要着力做好以下四點:一是加強制度建設。要進一步修訂完善宮觀財務管理制度、宮觀負責人任免制度等,從制度上為加強自身建設提供保證;二是加強道風建設。道風建設是道教自身建設的根本,關乎道教的前途和命運。在世俗化的影響下,道風建設顯得尤為重要。我們在座的各位道長要帶好頭,引導全市道教界外樹形象,內強素質,通過加強道風建設宣傳,舉辦道風建設培訓班、研討會等措施,引導全市道教徒依經行事,純正信仰,堅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不良風氣。對於違反教規、信仰淡薄、唯利是圖、借教斂財的道長,不管職位高低,只要信眾有意見,社會有看法,一經查實,堅決嚴肅處理,如有違法亂紀的,將清理出道教隊伍,以重塑道教形象;三是加強組織建設。道教的組織建設,是道教健康有序發展的保障。我們要挖掘道教人才隊伍,把信仰虔誠、品德服眾、能起作用的德才兼備的道教人才充實到組織班子中來。今後一年,我們將健全姑蘇區、高新區宮觀管委會組織班子,開展教務活動;四是要加強團結。**道教近年來的發展離不開全市道教界的團結合作。只有團結合作,全市道教才能相互補益,共同發展。過去的一年,**道教出現了一些不團結、亂打小報告的不正之風,給**道教帶來較大的負面影響,這是不利於**道教發展,也是我們所不能容許的;五是要做好文物保護工作,加強衛生、消防安全意識,堅決杜絕安全隱患。

  (三)加強宮觀管理,着力提高宮觀影響力

  宮觀是道教文化的載體,是展示道教文化、反映道教徒修持的窗口,因此,我們要加強宮觀管理,着力探索既繼承又適應現代社會的宮觀管理模式,進一步提高宮觀經濟收入,擴大宮觀的社會影響力。我們一方面要結合“創建和諧宮觀”工作,按照國家宗教局、省、市宗教局有關通知要求,進一步理順宮觀管理體制,堅決抵制宮觀商業化、租賃化,抵制以廟營私;進一步加強對道眾的信仰教育,反對單純依靠經濟手段管理廟務;進一步完善宮觀財務管理體制,合理利用宮觀收入,要認真響應中央號召厲行節約,堅決反對奢華浪費。另一方面,我們要進一步解放思路,開拓創新,深入挖掘道教思想寶庫。根據道教教義,結合地方信教群眾需求,開展形式多樣的宗教活動,拓展宮觀收入渠道;要結合時代要求、信眾需求,開設具有道教特色,能夠給予信眾精神撫慰的道教服務項目;進一步做好道教居士吸收工作,發展信教群眾隊伍,夯實信教群眾基礎。

  (四)加強研究與宣傳,着力弘揚道教優秀文化

  要結合道教事業健康發展的需要,圍繞加強道教自身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開展道教文化研究。要通過講經說法,對經典和教義作出符合時代進步要求的闡述;通過開展道教學術研討會,深入挖掘道教有益的思想文化,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通過開辦養生功法傳導班,使道教養生思想服務全民健身;通過道教音樂表演,凈化信眾心靈,弘揚社會正氣。要進一步發揚道教“度己度人”、“濟世利民”的優良傳統,積极參与社會公益慈善事業,提升道教形象,拓展道教服務社會的途徑、促進社會和諧的新渠道。要弘揚道教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積極教義,努力為生態文明建設作出道教獨特的貢獻。同時,要結合道教自身教義,着力發揮道教在養生、書畫、音樂等方面的優勢,開展具有道教特色的公益慈善活動。

  (五)進一步解放思想,勇於創新,增強發展道教事業的活力

  要牢固樹立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舉措和辦法,正確、準確、有序地協調、調動所有人的工作熱情和主人翁精神,構建有利於道觀發展的激勵機制。在目前激烈的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發展也好,工作也罷,從不眷顧因循守舊、安於現狀的人,從不等待不思進取、坐享其成的人,而是將更多的機遇留給勇於和善於創新的人們。全市道教已經站在一個新歷史起點,我們道觀的經濟增速處於爬坡的關鍵階段,如何中穩中增長,如何應對新的形勢,如何防範風險,如何改善道職工的生活待遇,如何改善宮觀面貌,這些問題現實地擺在了我們的面前,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作出回答。守舊沒有出路,創新才是正道。我們應加強團結,開拓創新,與時俱進,深挖潛力,厲行節儉,要積極探索創新發展路徑,大力推進體制創新,事業總是一點一滴干出來的,道路也是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注重實幹,不事張揚,敢為人先。我相信沒有過不去的坎,只要我們共同努力,把創新的思路變成行動,用奮鬥的汗水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道教事業的明天一定會更加豐富多彩。

  各位副會長、秘書長、副秘書長,各位宮觀主任、副主任,國運昌隆,盛世華章。新的一年,工作計劃和目標已經制定,讓我們繼續高舉愛國愛教、團結進步的旗幟,深入學習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會議精神,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把進一步促進道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努力為構建和諧社會、踐行中國夢作為方向和目標,以加強信仰建設、道風建設、人才建設為根本,以加強宮觀管理為基礎,以調查研究為方法,凝聚力量,求真務實,使我市道教工作邁上一個新台階。

您正在瀏覽: 道教協會會長講話稿
網友評論
道教協會會長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