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文明禮儀演講稿全集

小學文明禮儀演講稿全集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小學文明禮儀演講稿

  自古以來,我國就是文明之國,禮儀之邦。講文明、有禮貌是一種美德,也是每個人的追求。今天,隨着社會的發展,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一些不文明現象也逐漸多起來。這不得不讓我們再提文明禮儀。

  記得一位名人曾說過:“德行的實現是由行為構成的,而不是文字。”我們的一言一行,無不體現着一個人的品質與修養,道德與情操。無數事例也表明,走向事業輝煌,開創成功人生的關鍵就是要有高尚的情操。說到禮儀,我想起列寧的一個故事:有一次,列寧正要下樓,在狹窄的樓梯上,碰見一個正端水上樓的女工。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列寧讓路。列寧阻止她說:“你不必這樣,你端着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着手,請你先過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着牆,讓女工上了樓,他才下樓。也正是列寧的良好修養和高尚道德,成就他成為一代偉人。

  我們年輕一代,更應該是文明的先鋒,禮儀的標兵。看,在馬路邊,人們都自覺遵守信號燈;看,在公交車上,人們紛紛給老人、孕婦讓座;看,在校園裡,一位小同學磕倒了,大同學就主動跑過去,扶起他——到處洋溢着文明禮儀的氣息。講文明,懂禮貌的現象雖然隨處可見,但在我們身邊,在一部分同學身上,還存在着某些不文明行為。例如:在我們的校園內,樓梯上,總能見到與我們的美麗校園不和諧的紙屑、食品袋,糖紙隨處亂扔,甚至有同學認為,反正有值日的同學打掃,扔了又有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學在走廊上追逐打鬧,走路推推搡搡;還有部分同學講髒話、粗話,隨意攀爬樹枝,甚至個別同學故意損壞學校的公物。這一舉一動,無不表現出一種文明的缺失。“小而不為,老來何為?”作為學生,除去學習,學會做人更是重要的一課。文明禮貌就是做人的前提。如果人人都能講文明,有禮貌,那我們的生活將會更美好。

  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不要讓文明只在紙上出現,更要出現在行動中,讓我們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爭做新世紀、新時代的文明之星,讓文明與我們同行!

  小學生演講稿——文明禮貌之花

  老師們、同學們:早上好!

  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語言美,春風化雨潤心田》。

  說話文明,舉止文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一個人,如果能夠出口成章,語重心長又能催人奮發,就不僅展示了他深厚的文化功底,更體現了他高尚的品德素養。一句溫暖的話語,一個體貼的眼神,看似微不足道,實則意義深遠。 孔子曾說過不學禮,無以立。我國是一個有着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具有禮儀之邦的美稱。文明禮貌並非是個人生活的小事,而是一個國家社會風尚的真實反映,是一個民族道德素質水平和精神文明程度的標誌。每個人從他來到這個世界的那一刻起,就需要別人的愛撫、安慰、體諒、關懷和相互幫助,都渴望真誠友情和相互幫助。當我們快樂時,需要和別人分享,有痛苦煩惱時,需要向別人傾訴有了困難時需要別人的幫助。同樣在與人交往中,也需要寬容,虛懷若谷、容得下不同的意見,對人友愛、理解,不埋怨,不嫉恨、不猜疑。得理讓人,失理道歉,真誠地與人相處,與人為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有時一聲‘你好’給別人帶去一天的好心情,一句‘謝謝’拉近了人們之間的距離,一聲‘對不起’能化解劍拔弩張的衝突,一個‘不要緊’等於給人吹去陣陣溫潤的春風。同學們,讓我們都行動起來吧,讓“請、您好、謝謝、對不起、沒關係、再見”這些成為我們的日常用語,讓我們每一個人都用友好、誠懇的態度待人,用熱情、大方的舉止處事,給他人帶來愉快和諧,讓校園充滿愛的溫馨,讓文明禮貌之花在我們的校園競相綻放吧!

  學生文明禮儀演講稿——做個文明之人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

  記得有人說過:“人,一撇一捺,寫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們要經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麼,我做得怎樣,我要成為怎樣的人。”做怎樣的人,一百個人會有一百種答案,但在每一個答案的背後都有一個基點,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個文明的人。

  文明是什麼?文明是路上相遇時的微笑,是同學有難時的熱情幫助,是平時與人相處時的親切,是見到師長時的問早問好,是不小心撞到對方時的一聲“對不起”,是自覺將垃圾放入垃圾箱的舉動,是看到有人隨地吐痰時的主動制止……文明是一種品質,文明是一種修養,文明是一種受人尊敬並被大家廣泛推崇的行為。

  做文明之人,就要會用文明語,做文明事。中國素有“禮儀之邦”之稱,禮貌待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生活在幸福時代的我們,如果不能繼承和發揚這種優良傳統,就不能真正做一個快樂的人。“良言入耳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這句俗話大家要記住。文明禮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時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的學問都重要。禮貌經常可以替代最珍貴的感情。

  同學們,讓我們在國旗下共同祝願,祝願我們的生活處處開滿文明之花!祝願我們自己一步步地邁向文明!

  做文明之人,永遠的呼喚!一生的追求!

  謝謝大家!

  《校園文明禮儀演講稿》

  很高興今天能站在這裡,我想用一首詩來開始我的演講,“有一支歌,我們天天都在吟唱有一支歌,就像鮮花四季開放這支歌的名字叫禮儀,它的歷史源遠流長今天我來說一說校園禮儀

  春天是美好的,我們在這美好春天的校園裡做什麼呢

  當你踏着輕快的步伐走進學校的時候,你是否會想起那些經常手拿掃帚,埋頭辛苦掃地的同學當你在乾淨、整潔的校園裡漫步徜徉的時候,你是否感覺到那些拖拉機車的老爺爺老奶奶的艱辛我們知道,春天是美好的,可你更應該知道春天的校園是純潔、文明的

  在這麼美麗的校園裡,同學們,你們怎麼可以漠視那盡情飛舞的果皮紙屑,而不伸出雙手你怎麼忍心讓乾淨的牆壁,留下各種筆跡和串串腳印,還發出幸災樂禍的笑聲呢你怎麼能在你同窗好友的面前演刀光劍影、插隊哄搶呢你怎麼可以背着師長私自出校門、出家門,全然不顧他們的感受呢難道你沒有察覺到師長眼神中那一絲擔心、那一屢疲憊。同學們,美麗的校園不僅僅需要每個人的付出,更需要你我的文明舉止呀

  文明是風,它可以吹拂每一位同學的心文明是花,它能將校園裝扮得更加美麗。同學們,讓我們在春天寧靜的早晨里,在三月明媚的陽光下宣誓: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引領文明風氣、創建文明校園、爭做文明學生我相信通過我們的努力,會使我們的大家庭像春天一樣充滿希望、充滿活力。

  小學生講文明禮儀演講稿

  我是二年級的一名少先隊員。講文明,是全民族的光榮傳統。講文明,要從身邊的每一件平凡小事做起。我要時刻《小學生日常規範》的要求去做。

  在學校,我是講文明的好學生,了遵守校規,上課遵守紀律,發言先舉手,聽老師講課;尊敬老師,見到老師問好;能和同學和睦相處,友好合作,得理讓人,失理道歉,尊重,信任,同學要幫助;在學習上努力,不怕苦不怕累,,遇到,學會解決;愛護校園裡的花草樹木和一切公共設施,不亂丟亂扔,服老師的花理,值勤學生的批評勸阻;講究衛生,熱愛勞動,班集體,為班集體爭光。

  在家裡,我是講文明的好孩子,不嬌不慣。尊敬長輩,體貼、孝敬父母,與鄰里和睦相處;能做力所能及的家務事,為父母分憂解愁;花對父母長輩的批評,能,不發脾氣,不頂撞;家裡來了客人,熱情、大方、有禮貌的招待。

  在公共場合,我爭做講文明的小公民。遵守交通法規;保護花衛生;自覺遵守公共秩序,不大聲喧嘩,不妨礙他人;尊老愛幼,幫助有的人,時時處處為別人着想,“與人為善,心中有他人”。

  細微之處見精神,做文明學生就要從點滴做起,養成的習慣。同學們,讓都行動起來吧!做講文明的小學生。

  小學生文明禮儀伴我行演講稿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

  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文明涵蓋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個人道德完善,一是維護公眾利益、公共秩序。

  說到文明禮儀,我想到了一個故事。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一個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列寧阻止她說:不必這樣,你端着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着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這不也是良好文明禮儀的體現么?

  這裡我不想過多地舉偉人的例子,因為這很容易令大家產生一種錯覺:認為文明禮儀只是偉人、名人才具備,那麼我們將無需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文明言行而愧疚;或者認為即使踐行了文明的要求,也並不因之成為偉人、名人。我們不但要有講道德的大人物,我們更需要一群有道德的民眾。

  一個社會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一個人如果不遵守社會文明,小的會影響自身形象,大的會影響國家聲譽。在清朝的時候,大臣李鴻章出使俄國,在一公開場合,惡習發作,隨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國記者大加渲染、嘲弄,丟盡了中國人的臉。這是一個不遵守社會文明的歷史教訓。

  公共文明是社會意識的一種體現,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個人的道德修養水平之上。試想一下,如果有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修養,他會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嗎?不會!個人文明禮儀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須先從自身做起,從身邊做起。所以先生說: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養,人的文明修養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後天不斷完善的。要完善個人修養,首先要致力於讀書求學,完善自身的認知水平;認知到達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了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態,不違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標準,自己的修養便得到完善。這就是古人所說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完善個人道德修養,便有了推進社會公共文明的基礎。

  而一個社會的文明氛圍對他的民眾亦有莫大的影響。為什麼這麼講呢?相信有的同學去過歐洲或日本,就很有親身體會。大的不說,只看看過馬路這樣的小事。只要亮起紅燈,縱使馬路上一輛車都沒有,外國人絕不會過馬路。他們認為這是必須遵守的公共文明。試問,在如此的氛圍中,有誰會肆無忌憚的闖紅燈呢?這就是社會氛圍的力量所在。但再想一想,如果我們不是從自身做起,這社會氛圍又從何而來呢?

  有記者訪問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教授,您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是在哪兒學到的呢?,在幼兒園。在那裡,我學到了令我終身受益的東西,比如說,有好東西要與朋友分享,謙讓,吃飯前要洗手我們完善自己的文明修養也一樣,並非一定要有什麼了不起的舉措,而是要從身邊吃飯洗手這些小事做起。養成文明的習慣,使文明的觀念從意識層次進入無意識層次,使文明貫穿我們的一舉一動。

  我們從小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很多同學都可以滔滔不絕地大談文明禮儀。可是看見校園中隨處丟棄的飯盒,飲料瓶,聽着某些同學口中吐出的髒話,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難道我們都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人么?明代大學者王守仁說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個本體、一個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們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自己卻吝於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這跟從來沒有接受社會教育有什麼區別所以我們要實踐社會文明,就要從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從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別不文明的行為。

您正在瀏覽: 小學文明禮儀演講稿全集
網友評論
小學文明禮儀演講稿全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