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經典伴我成長演講稿

經典伴我成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經典伴我成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經典伴我成長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各位評委: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經典伴我成長。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我從來不知道,在我牙牙學語時,媽媽教會的第一首古詩就是漢語言的精華;我也不知道,獨自玩耍時,媽媽播放的碟片就是民族文化的瑰寶,我更不知道易學好記的百家姓原來也出自於中華的傳統文化。後來,在老師那裡,我知道了詩詞歌賦的對仗工整,詞采艷麗;知道了古風古韻的情思格律、平仄平收;知道了論語的和諧自然、淡泊、清靜。我終於明白,媽媽,為什麼在我懵懂的世界里便播下文明的種子;老師,為什麼在我學習的路上讓我們又誦讀又實踐。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 “香九齡,能溫席,融四歲,能讓梨。”“親有疾,葯先嘗,晝夜侍,不離床。”“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這些言簡意豐,言少意深的文字深深地影響着我:

  小時候,當小朋友丟失橡皮時,我會不自覺地將自己的橡皮遞過去;當小夥伴摔倒時,我會鼓勵他堅強的爬起來;當我的繪畫作品得獎時,我會說出來和好友一起分享。因為我懂得“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的道理。

  正因為從小喜歡誦讀經典,我和其他同齡的孩子便有了幾分不同,老師們都誇獎我是最懂禮貌、最善良的好孩子。當同學們在下課盡情嬉戲的時候,我會捧着一本散髮油墨香味的書靜靜的讀着;當他們因為一件小事而爭得面紅耳赤時,我會笑着去勸慰他們;當他們因為我遊戲玩得不夠好時而埋怨斥責我時,我會一笑置之;當他們有了困難而需要幫助時,我會挺身而出,毫不猶豫。因為我不會忘記:“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的點睛之筆。當村裡的孩子們守在熒屏前時,我會神遊於故事中的精彩世界,當天色已晚,月光朦朧時,我還不忘手捧一本《增廣賢文》漸漸沉入夢鄉。

  因為喜歡讀書,在無意中我的積累了大量的好詞佳句。精彩紛層的語文課堂,總是我施展才華的好地方。當老師提問“花有重開日”的下一句時,我會脫口而出“人無再少年”。不得不令其他同學瞠目結舌。他們哪裡知道,在課餘時間,我早已把《弟子規》、《三字經》、《增廣賢文》、《百家姓》等當成了我最好的夥伴!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胸懷,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準則,老吾老而及人之老,幼吾幼而及人之幼的精神,要留清白在人間的高潔,這一切,將是我成長道路上的基石。

  沿着經典詩文的流淌脈絡,聆聽歷代先賢留下的永恆聲音,那裡飽含了人性的至真至善至美。觸摸天下蒼生創造的優秀文化,那裡寫滿了中華文明的優美與高雅,雄渾與放達。走進書里去,讓知識的浪花澎湃你少年的胸懷,從書里走出來,讓智慧的箴言樹起你人生的路標。與經典為友,伴幸福同行。讓民族文化智慧支撐我們人格的脊樑。願五千年文化瑰寶大放異彩,願中華兒女豪情滿懷,再譜新的樂章!

  經典伴我成長演講稿(二)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

  盞盞茶香,淡淡書香,交錯縱橫,散發一陣陣幽香,使人無法不沉迷於其中。茶,可以使人靜心;書,可以使人高尚;一邊品茶,一邊讀書,那是怎樣的一種境界呢?

  兒時,在書的熏陶下慢慢嚮往《童話故事》中令人心馳神往的美麗世界。在那個世界里,又白雪公主的善良,有嫦娥奔月的神秘,更有着牛郎織女的幸福美滿。這時的書在我眼裡,那麼變幻神奇,那麼美麗誘人,那麼令人如痴如醉。

  在書相伴的日子裡,我漸漸長大,開始品味書中的人生百態,世事變遷。讀《紅與黑》使我感受到於連身上那份固執的可愛以及對愛情的勇往直前;讀《簡·愛》使我更折服於簡·愛身上屬於女性的堅韌與頑強,讀《圍城》令我驚異於圍城內外,人心和迥異於那“圍城外的人拚命追求城內那燈紅酒綠的世界和圍城內的人拚命追尋那圍城外那自由的氛圍。”

  書,就像年過半百的淵博學者,在其中,靈魂在這裡升華,大腦在這裡日益完善,更認識到許多着名的人物給我無盡的啟示。如《孫子兵法》中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從《本草綱目》中我又重新認識了大自然,它是一座貯藏豐富的藥物寶庫,花花草草、枝枝葉葉都是治病救人的良藥。從《三國演義》中我交到了“三奇”的朋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臣諸葛亮;“忠、勇、義”的勇士關羽;胸懷寬廣,招賢納才,求賢若渴的王者曹操。從《上下五千年》中我了解了從天地混沌的遠古時代到中國近代的鴉片戰爭約五千年的歷史。從《曾國藩傳》中教會了我:對書本應精讀,看一本書就應踏踏實實地深入下去,直到弄透全書要義;切忌淺嘗輒止,看個大概意思······

  在書香中,去領悟那沁人心脾,去領略那神清氣爽,獲得一份高原的曠遠,一份自省的靜謐與安詳。讓,名着伴你我成長!

  謝謝大家!

  經典伴我成長演講稿(三)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

  我非常喜歡讀書,在父母和老師的引導下,名着一直伴我成長,他們給我帶來的不僅是精神的食糧,還是我心靈的震撼。在名着陪伴下,我快樂的成長,讓我們再次走進名着!走進名着傳奇!感受名着的沐浴吧!

  每個名着帶給我們的是不同的心靈震撼。《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講述的是戰爭中的故事,一個被貴族稱為小流氓的保爾·柯察金,看透了底層的最深處,用自己的滿腔的怒火與正義參軍,他在戰爭中目睹身邊的戰友倒下,他反而更加堅信自己身上的責任,越戰越勇。但他不幸被炸彈和子彈一次次擊中,上天卻十分眷顧他,他一次次於死神擦過,雖然他身上早已千瘡百孔,但他那熾熱的心還在跳動,他仍以不屈的精神活着。這本書是我懷着複雜的心情看完的,一個健全的人在戰爭中成了殘疾人,但仍用樂觀的心態去面對,像我這樣的殘疾人真是自愧不如,這本書給我帶來深刻的啟迪,那就是:一個人在困難面前要用樂觀的心態去面對,殘疾人並不是廢人,天無絕人之路,當一扇門為你關閉的時候,還有一扇門為你打開。

  還有《魯濱遜漂流記》,他講述的是魯濱遜在荒島所過的日子,沒人會相信有一個人在荒島生存28年,但魯濱遜傳承了我們人類最優秀的品質:樂觀、勤勞、聰明、知足安命、勇敢、精打細算、善良,這不可能集中於我們人類一身,即使有,全世界恐怕只有幾個人,我不禁讚歎魯濱遜能把一個荒島變為綠洲,使自己衣食無憂,對我們來說,無疑比登天還難。在書中,我領悟到一個人要想在逆境生存,就要樂觀面對。

  《水滸傳》是我們中國四大名着之一,他的故事可謂家喻戶曉,梁山一百零八漢就是從書中走出來的,及時雨宋江,智多星吳用,黑旋風李逵……都是英雄豪傑,雖然他們朝廷反動叛的迫害下失敗了,但是他們的英勇事迹在民間流傳,如吳學究智取生辰鋼、魯提轄拳打鎮關西、黑旋風斗浪里白條……他的作者施耐庵把英雄膽色活靈活現的把他們表現出來。這個小說傾向鮮明地描寫了人民群眾反抗壓迫的行動,概括了當時不同階層的人們從覺醒道反抗的鬥爭的道路。他給我們帶來了震撼與啟迪。也把我們帶入了英雄當中,追溯着北宋農民無窮的力量。使我們看到北宋的腐敗和群眾力量的強大。

  還有老舍先生寫的《駱駝祥子》,他反映了舊社會的黑暗,貧苦人民的苦難與永無出頭之日的災難,祥子就是這個活生生的例子。老舍先生的洞悉與思考把我們帶入了舊社會的黑暗之處。他對平民生活的熟悉不亞於我們,正是他的貧苦生活的真切的感受,為我們後人留下了寶貴的財富。祥子、虎妞、小福子這些人物的悲慘遭遇反映了社會無比的黑暗,它,是中國不可磨滅的恥辱!也暗含了一些引人深思的道理:我們的生活比以前在水深火熱的人民好多了,我們要珍惜現在的生活,不虛度一絲光陰。

  《繁星》可謂是文學壇上的瑰寶,誰也沒想到這本着作是一位女作家謝婉瑩。但她的名字被我們這一代的人記住,她的思想超脫出來當時女流之輩的思想,這不得不說是一個奇迹。她給我們帶來的不僅是她的才華,還有她的童心、愛、忠告、哲理,正是她的影響,我們才明白了人生該怎樣走。

  還有很多名着,像家喻戶曉的《西遊記》、看破世間的《紅樓夢》、回憶童年的《朝花夕拾》、迂迴曲折的《三國演義》……

  正像我在開頭所說的,名着給我們帶來的是不同的心靈震撼與啟迪。我們是在書中長大,書給我們很多很多道理,教我們學會做人,教我們人生哲理,教我們怎樣走好這一步。名着更是我們的夥伴,我們的老師,我們的指路者,更重要的是在我們這些中學生當中名着已成為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是在名着的熏陶下成長,我愛名着,愛他們給我的啟迪;我愛名着,愛他們給我的哲理;我愛名着,愛他們伴我成長!閱讀名着對我來說是極大的快樂,因此,我希望,名着能伴我成長。感謝名着伴我走了13年的風風雨雨!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經典伴我成長演講稿
網友評論
經典伴我成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