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閱讀伴我成長》演講稿

教師《閱讀伴我成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教師《閱讀伴我成長》演講稿

  各位評委、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是綏芬河市高級中學教師潘志龍。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閱讀伴我成長》。

  古人說,以銅為鏡,以人為鏡,以史為鏡,可以正衣冠,明得失,知興衰。今天我以書為鏡,從兩點來談談自己在閱讀經歷中的成長與感悟。讀書,讀人,讀城,讀自己。

  先說第一件。和在座的每一位朋友一樣,閱讀也提升了我的生命品格,讓我覺得很多東西是可以用生命去記憶、書寫、禮讚的。2002年高考,我在填寫志願時寫的全是師範學院中文系,但我心裡並不是衝著師範去的,而是中文。閱讀讓我懷揣了文學夢。高一時,我和幾個同學因為閱讀,心裡都被文學夢折騰得死去活來,終於,有人忍不住了,說,咱也辦個文學社吧,大家相視一笑說,好,那就干吧。又覺得應該有個刊物作為宣傳的平台,於是,我們幾個自掏腰包,每月印3000份報紙,分發到各學校,以及市委市政府,報紙印完了,體育課我們沖向市政府,從一樓到頂樓,見門就推,每個人聽說我們的來意,無論是誰,都停下手中的工作,熱情的招呼我們,誇獎我們,笑呵呵的,似乎受到表揚的不是我們,而是他們。

  我們又背着1000份報紙回一中母校,當時的劉校長聽說我們是自己掏錢辦報紙,還沒等我們哭窮說,校長,給點錢吧?劉校長就說,你們是我們學校的光榮,這報紙我們白要,那哪行,這錢我們出一部分。後來,我明白了我們到哪裡都受歡迎,只因為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有着共同的文學夢,他們看着我們,是不是也想起了曾經的年輕的同樣懷揣文學夢的自己呢?懷揣文學夢何止是我們呢?還有曾經為我們報紙題詞的遲慶建副市長,為我們報紙做名譽顧問的葛均義老師,為我們聯繫報社的劉雪梅老師、楊勇老師,還有綏芬河日報社的老師們為我們免費排版,賠錢印刷。多年後,我看到周作人的一句話,文學即人學。文學讓我懂得了感恩。沈從文先生說,我在讀一本小書的同時,也在讀一本大書。詩意人生,潤澤生命,閱讀的背後是大寫的人。因為閱讀,我一直保持寫的習慣。因為閱讀,我有幸成為綏芬河作家協會的一員。也因為閱讀,我榮幸的成為黑龍江李鎮西教研究會的成員。在閱讀的陪伴中,我的生命得到了潤澤,得到了成長。

  還有一件關於閱讀的事,伴隨着我的成長,讓我刻骨銘心。我的書櫃里有兩本簽過名的書。其中一本書是一位叫白金聲老教育家追着非要給我簽名的。那是2008年9月,哈爾濱學府書城,我去買書,白金聲老師也去。我到現在還依稀能聽到白老師從4樓追我到三樓的騰騰地腳步聲。這騰騰的腳步聲一直鞭策自我。記得回家我跟媳婦說,我的地位這回比小平同志要高了,當年鄧小平他老人家接見白老師的時候,白老師也不見得一路小跑去握手啊。但是我心裡明白,白老師追的不是我,追的是對書的喜愛,追的是對語文的熱愛,追的是對教育一片赤誠。白老師說,我寫的最好的書是《我為語文而來》,余者皆不足道也。見其書,知其情深,見其書,知其意切,見其書,知其用心一也。《我為語文而來》,的確,這也同是我的目標。

  福樓拜說,閱讀是為了活着,閱讀一本書,閱讀一個人,2008年時候,我20多歲,我想到30多年後,我能不能也像白老師一樣,在閱讀的樂趣中,活出自己的精彩,在60歲以後還在讀書。閱讀是為了活着,這是每一個愛書人的心裡話。

  六年多來,我教課之外,讀讀寫寫。“發現教育其實有着至少不亞於文學的的魅力”。我願意用李鎮西老師的話作為這篇演講的結束:

  我不止一次的慶幸我是一個教師,因為與青春同行使我的心永遠年輕,而且我特別慶幸我是語文教師,因為這使我能用一雙文學的耳朵,隨時傾聽花開的聲音,並把這世界上最美的聲音用文字表達出來、

  挽留青春,珍藏童心,揮灑情感,燃燒思想,從職業到事業,從幻想到理想,手舞足蹈與校園,心靈飛翔於社會,文學與教育齊飛,生命與使命同行。

  愛閱讀,愛教育。

您正在瀏覽: 教師《閱讀伴我成長》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閱讀伴我成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