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黨的群眾路線講話稿

黨的群眾路線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二)要深刻認識教育實踐活動是培育和弘揚黨的優良作風的主要途徑。修於內而形於外,修於心而篤於行。作風是黨的性質、宗旨的外化,直接而深刻地反映了黨對人民群眾的態度。毛澤東在《論聯合政府》中第一次系統概括並闡發了黨的三大作風,即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作風,指出這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作風就是形象,作風就是“磁場”,作風就是軟實力。黨的優良作風是黨聯繫群眾的強力粘合劑,是凝聚黨心民心的巨大力量。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保持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事關黨的先進性和執政能力建設,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的關鍵所在。切實解決好黨的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幹部生活作風方面的突出問題,必須堅持一靠教育、二靠制度。這既是我們黨長期以來進行作風建設的重要經驗,也是新形勢下解決黨在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實現標本兼治、整體推進的根本舉措。在全黨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和群眾觀點,通過“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正是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的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通過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

  (三)要深刻認識教育實踐活動是提升工作層次和水平的重要保證。組織作為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自身的特點和優勢就是離職工最近,聯繫職工最密切;工作本質上就是做職工群眾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最應該踐行為民務實清廉的優良作風,也最忌諱脫離職工群眾。近年來,我市各級認真學習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在服務職工群眾、加強自身建設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社會各界特別是廣大職工群眾的認可和歡迎。但也必須看到, 組織並非沒有突出問題和“四風”現象。事實上,諸如某種程度的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的機關化、行政化傾向;對職工群眾的呼聲和要求反應不夠敏感;少數 幹部精神懈怠、不思進取、拈輕怕重等脫離職工群眾的現象,在一些 組織和 領導機關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如果不及時加以改正,不僅會貽誤 工作、損害 形象,而且會疏遠 與職工的聯繫,難以發揮 作為黨聯繫職工群眾的橋樑紐帶作用。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關鍵的一條,就是要把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作為 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深深紮根於職工群眾,努力為他們多解難事、多辦實事、多做好事。特別是要結合已開展得頗有成效的“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 服務職工在基層”活動,使教育實踐活動真正成為造福職工的民心工程,爭取職工群眾對教育實踐活動的熱情支持,增進職工群眾對黨和 組織的信賴。 總之,我們要深刻認識到 組織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是團結動員我市百萬職工為實現哈爾濱科學發展新跨越不懈奮鬥的必然要求,是順應職工群眾新期待、更好地履行 職責的迫切需要,是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 組織、樹立 組織良好形象的具體實踐。各級 組織和廣大 幹部要把思想和行動進一步統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來,以對黨的事業負責、對 工作發展負責、對廣大職工群眾負責的態度,積极參与到活動中來,着力解決問題,確保教育實踐活動紮實開展,取得實效。

  二、夯實基礎,牢牢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任務要求。

  中央和省委、市委對這次教育實踐活動,都提出了明確的部署和要求,一會兒, 同志代表市委還要對 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提出具體要求,這都將為我們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指明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們要結合我市 工作實際,牢牢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各項任務要求,做到規定動作有特色,自選動作有創新,把教育實踐活動抓實抓好。

  (一)要牢牢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從活動總體上,要準確把握和認真貫徹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就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貫徹好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要求,緊緊圍繞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切實加強全體黨員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切入點,着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二)要牢牢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總體要求。教育實踐活動全過程,要貫穿“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體要求。“照鏡子”,就是對照檢查,對照黨章,對照廉政準則,對照改進作風要求,對照群眾期盼,對照先進典型,查找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就是規範行為,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敢於觸及思想,正視矛盾和問題,從自己做起,從現在改起,自覺踐行黨的優良作風,端正行為,樹立良好形象。“洗洗澡”,就是開展批評,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分析出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原因,堅持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決實際問題,更要解決思想問題。“治治病”,就是整改問題,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區分情況,對症下藥,對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的黨員、幹部進行教育提醒,對問題嚴重的進行查處,對與民爭利、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這四句話的總要求簡潔形象、內涵深刻,各有側重、相互關聯,着眼於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核心是解決問題、密切黨群幹群關係。我們一定要把這個總要求貫穿全過程,從而把為民務實清廉這個主要內容落到實處。

  (三)要牢牢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基本原則。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中央確定5條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原則,我們必須全面貫徹落實,確保活動沿着正確軌道進行。一要堅持正面教育為主。加強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加強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 產黨人精神追求。二要堅持批評和自我批評。真正讓黨員幹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風得到改進、行為更加規範。三要堅持講求實效。既要注重堅持開門搞活動,又要堅持黨內搞教育。要請群眾參與,讓群眾評判,受群眾監督,切忌自說自話,自彈自唱,不搞閉門修鍊,體內循環,真正使這次活動成為群眾滿意工程。四要堅持分類指導。針對不同情況,找准各自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提出適合各自特點的目標要求和辦法措施。五要堅持領導帶頭。上級帶下級、主要領導帶班子成員、領導幹部帶一般幹部,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四)要牢牢把握教育活動的主要任務。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這一任務,着眼的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這個作風建設的核心問題,切中的是黨群幹群關係受到損害的重要根源,解決的是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目的就是要使全黨同志以優良作風樹立榜樣,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所以我們要緊緊抓住反對“四風”不放,以此為突破口來整頓黨內作風。

  (五)要牢牢把握解決“四風”問題的基本標準。查找和解決“四風”問題,必須明確四條基本標準:一看黨章規定的黨員八項義務是否履行了;二看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準則是否遵守了;三看中央“八項規定”、省委省政府“九項規定”和市委實施意見是否貫徹了;四看群眾反映強烈的“四風”問題是否解決了。要對照着四條基本標準,結合各自實際情況,查找問題,剖析原因,切實把存在問題一一梳理出來。在對待查找和解決“四風”問題的態度上,要敢於揭短亮醜,自己找不準、找不透的,請別人幫助找、請群眾幫助找,防止只重表象不重實際。在解決問題過程中,要正確區分和處理好一般問題與突出問題的關係、共性問題與個性問題的關係、現在問題與以往問題的關係,抓住主要矛盾,找准穴位,有的放矢,解決關鍵問題,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着重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緊迫就抓緊解決什麼問題,以解決問題的實效取信於民。

  (六)要牢牢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關鍵環節。市委對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方法步驟作了明確規定,我們要緊緊抓住三個重要環節。就是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查擺問題、開展批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這三個環節是一個有機整體,相互聯繫、相互促進,必須做到一個環節不能少,一個環節不能丟。要堅持邊學邊改、邊查邊改、邊整邊改,確保教育實踐活動紮實推進、不走過場,着力形成實踐成果、制度成果、理論成果。改進作風,根本還要靠制度,要把制度建設貫徹始終。嚴格落實正風肅紀的各項措施和制度規定,從活動一開始就建制度、立規矩,推動問題解決。要把活動中的具體經驗系統化、成功做法制度化,形成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長效機制。特別要強化制度的執行,公開接受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無視制度的問題。

  (七)要牢牢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措施效果。要切實做到“四個貫穿始終”,即:把強化學習、解決問題、整風精神和領導帶頭貫穿始終,切實推動教育實踐深入開展,取得紮實成效。把強化學習貫穿始終,就是要切實聯繫思想、工作實際學,聯繫解決問題學,通過完善制度建設促學、搭建平台幫學、研討交流互學等方式,使黨員幹部真正學起來,真正做到政治學習不漏一人,業務學習互相促進提高,黨員幹部學習氣氛蔚然成風。把解決問題貫穿始終,就是要在解決問題過程中,要正確處理好一般問題與突出問題的關係、共性問題與個性問題的關係、現在問題與長遠問題的關係,對準焦距、找准穴位、瞄準要害,抓住主要矛盾,着力解決突出問題。把整風精神貫穿始終,就是要積極聽取黨內外群眾意見,聯繫工作和思想實際,正視問題、深入剖析,開展嚴肅的批評和自我批評,促進思想純潔、組織純潔、作風純潔。積極回應職工群眾關切。把領導帶頭貫穿始終,就是要自上而下,從領導做起,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着一級干,做到帶頭參加活動,帶頭深入學習,帶頭聽取意見,帶頭查擺問題,帶頭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抓好整改。

  三、精心組織,確保教育實踐活動深入有序推進。

  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我們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切實推動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取得實效。

  (一)要切實加強領導。領導班子既是活動組織者、推進者、監督者,更是活動參與者,都要強化帶頭意識,以普通黨員身份把自己擺進去,高標準、嚴要求,以身作則,身體力行,親歷親為。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整改的自己首先整改,實現認識高一層、學習深一步、實踐先一着、剖析解決突出問題好一籌,推動形成上級帶頭、領導示範、上行下效的生動局面。各單位各處室一把手是教育實踐活動的第一責任人,要親自抓、負總責,要親自研究方案、親自動員部署,帶頭學習,帶頭實踐,發揮好表率作用。

  (二)要精心安排組織。要堅持以上帶下,上下聯動,整體推進。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及辦公室要充分發揮牽頭抓總、綜合協調的作用,明確工作職責,健全運行機制,落實具體任務,把教育實踐活動謀划好、組織好、實施好。各單位各部門要結合自身實際,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制定針對性強、便於操作的實施方案,在完成規定動作的同時,結合實際,在實踐載體和活動方式上,大膽創新,使教育實踐活動更加具有針對性、有特色、有實效。

  (三)要注重統籌兼顧。今年時間已經過半,但是,各部門、各單位的工作項目還很多,目標任務還很重。希望大家合理安排各項工作,在任務疊加的狀態下學會“彈鋼琴”, 正確處理好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與做好其它各項工作的關係,確保教育實踐活動的時間和質量,確保各項工作正常有序運行,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引領、帶動各項工作整體推進,以改進作風的成果推動實際工作,在實際工作中進一步檢驗和改進作風,做到教育實踐活動與各項工作兩不誤、兩促進。

  (四)要強化督促檢查。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着力解決突出問題,必須加強督促檢查。我們要全面接受市委督導組的工作指導和監督,全力配合好工作。活動領導小組要全程督導各部門和事業單位的教育實踐活動。要針對各部門和事業單位面臨的實際情況和需要解決的問題,加強分類指導和具體指導,提出指導建議,督促解決問題,防止簡單照搬、“一刀切”,確保活動內容不走樣、時間不縮水、效果不打折。

  中國共 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的核心領導力量,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良好的精神狀態和紮實的工作作風,高標準、高質量地把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抓緊抓好抓出成效,不斷推動全面小康社會的建設進程,爭取早日實現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黨的群眾路線講話稿
網友評論
黨的群眾路線講話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