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假如我是組織部長演講稿

假如我是組織部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假如我是組織部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今天我是升旗手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假如我是組織部長

  組織部門作為黨委抓黨的建設的重要職能部門,在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努力建設高素質的黨員隊伍、幹部隊伍和領導班子方面肩負着直接和重大的責任。做好組織工作,組織部長是關鍵。因此,假如我是縣委組織部長,我認為應至少具備以下五個方面的基本能力。

  一、圍繞中心,胸懷全局,具有參與決策的能力

  縣委組織部既是縣委常委,又是縣委職能部門負責人。因此,應主動了解全縣的工作情況,努力尋找組織工作服務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的最佳切入點和結合點,為縣委決策提出正確的意見,積極主動地圍繞全縣經濟建設這一中心來思考問題、出謀劃策;同時,在參與縣委決策方面,克服不想參與,不善參與和不放參與的不良心態。通過加強學習,虛心請教等途徑,進一步鍛煉、提高參與決策的能力,所以假如我是組織部長,我要做到以下四點:"堅持原則、把握全局、團結同志、加強修養",努力使自己既成為部門的優秀負責人,也成為縣委的重要領導成員。

  二、公道正派,任人唯賢,具有知人善任的能力

  鄧小平同志曾經指出:"善於發現人才、團結人才、使用人才,是領導者成熟的主要標誌之一".用人是領導活動的中心內容,用什麼人,關係到領導工作的成敗,關係到國家的存亡和事業的興衰,對我們縣裡來說,關係到一個單位、一個鄉鎮工作的好壞。譬如說,如果一個鄉鎮班子沒用好,就可直接導致該鄉經濟上不去、鄉村負債加重、各項工作被動,直接影響一方的穩定。組織部長是管官的官,在縣委選人用人方面肩負着重大的政治責任。增強識人的本領,是組織部長的基本功。組織部長不僅要對所選所管幹部的德、能、勤、績,包括他們的特長、愛好、性格、氣質和主要優缺點要有全面準確的了解,而且對不同類型的領導班子所承擔的工作職責和任務,內部構成、結構要求、職數規定、人選條件也要有清晰的標準,還是善於從發展趨勢上判斷,從整體優化上構思,這樣才能從較高的層次上提出選拔幹部和配備班子的建設意見,供縣委決策。同時,要端正識人用人導向,完善幹部考察方法,提高幹部考察的準確度,在實踐中識人,在急難險重工作中識人,在工作基礎較差但變化比較大的地方識人,在經濟發展又快又好的地方識人,在群眾輿論中識人,在八小時以外的考察中識人,在縱橫比較中識人,特別要注意把好乾部的思想政治素質關,自學抵制和克服各種不正之風的干擾,在廣泛走群眾路線的基礎上,做到看準人、選能人。

  組織部門承擔著幹部考察、監督、任免、黨員發展等大量的日常工作。組織部長需要經常提出對幹部的調整、使用以及處理方面的具體意見,對那些考察確定是能力較差、工作平平、不想事、不干事、作風不正、投機鑽營,以及有各種問題的幹部,要旗幟鮮明地提出自己的意見。這就要求組織部長要堅持原則,出以公心,甚至頂住一些壓力,為黨負責、為幹部負責。

  三、精於謀划,奮發有為,具有打開工作局面的能力

  組織部長不僅肩負着組織工作任務,還承膽着諸如分管全縣養殖業、包鄉、防汛抗災等大量具體的事務性工作,這就要求我們時時提醒自己,不要一味地陷入到具體事務中去,而應該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理清工作思路,確定工作目標,明確工作方向。特別是要從本縣實際出發,圍繞縣委中心工作,謀劃出能叫得響、有特色的工作。在工作部署上,要堅持在整體推進中突出重點,緊緊圍繞提高幹部這一中心,做到幹部工作和組織工作兩個輪子一起轉,把組織工作作為一個系統工程來考慮,狠抓督促落實;在工作方法上抓典型,抓載體、抓特色,把組織工作的內容和形式有機地統一起來,在工作推進上,認真研究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總結經驗,通過思想解放、觀念的更新、制度的健全,促進組織工作向廣度和深度發展。在自身建設上,組織部長是第一責任人,任何時候都要把部風建設和組工幹部隊伍建設緊緊抓在手上,以高素質的組工幹部隊伍來提高組織工作的水平。

  四、虛懷若谷,善於溝通,具有綜合協調能力

  組織部長要有較強的協調能力,要準確理解縣委的意圖,善於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按照縣委的意圖做好工作,注意把握溝通協調的時機、方法,提高協調工作質量,避免因自己工作疏漏引起不必要的意見分歧,把溝通工作做細、做實、做到位。一要處理好與其他常委之間的關係,經常主動聽取他們對於分管部門幹部工作和黨建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對他們推薦的幹部,只要是符合條件的,又是工作需要的,就要尊重他們的意見並積極向主要領導彙報請示。二要處理好與縣直部門和鄉鎮主要負責人的關係,多下去轉一轉,多和他們接觸,及時和他們溝通,對他們推薦的幹部重點考慮,符合條件的積極推薦使用。三要處理好和上級組織部門的關係,對上級組織部門的部署,要堅決照辦,還要注意加強聯繫溝通,多請示、多彙報,必要時請上級部門領導下來指導工作。

  幹部的提拔使用是一項政策性、原則性很強的工作,也是社會上比較關注、非常敏感的工作。有時,因一批德才優秀、群眾公認的幹部被選拔使用,組織部長可能會受到稱讚;有時,有爭議的幹部被提拔,又有可能受到截然相反的評價,甚至受到指責;由於考察失實,用人不當或因各種不正之風乾擾導致用人失誤時,必然受到各種批評,對此,要以對黨和人民負責的態度虛心聽取意見,自覺改進工作。應有寬闊的胸懷,對不正確的意見要多做解釋工作,積極維護縣委的決定;對於部門的問題要主動承擔責任;對於大家不理解的政策性規定要在不違背組織原則和不泄露機密的前提下,做好說明和解釋工作。

  五、求真務實,勇於探索,具有開拓創新的能力

  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為我們的領導班子建設、幹部人事制度改革、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幹部作風建設等方面提出了明確的目標和要求。當前,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也已進入攻堅階段,發展到了關鍵時期,組織部門的任務也十分繁重,組織部長更要以江總書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把握全局,帶領組工幹部實施好黨的建設這一偉大工程,樹立典型的開拓創新意識,緊緊圍繞縣委的中心工作,建設好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使我們黨的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符合與時俱進的要求。特別是在幹部使用問題上要有所創新,敢於打破傳統的、封閉式的選人用人做法,按照十五屆六中全會提出的"用好的作風選人,選作風好的人"的要求,把公開、平等、競爭、擇優原則引入幹部選拔工作,逐步形成一套有利於凝聚人才、有利優秀人才脫穎而出,有利於幹部健康成長的機制。因此,組織部長要帶頭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以"三個有利於"為根本標準,以江總書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五屆六中全會決定為指導,緊緊圍繞經濟建設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經濟發展為指導思想,按照"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要求,大力推動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黨員隊伍作風的轉變,敢想、敢為、敢闖、敢試,不斷增強組織工作的生機和活力。

您正在瀏覽: 假如我是組織部長演講稿
網友評論
假如我是組織部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