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講話稿

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安全知識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

  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講話稿

  同志們、家長朋友們:

  2014年3月31日是第十九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主題是“強化安全意識,提升安全素養”。依據教育部今年印發的《中小學幼兒園應急疏散演練指南》我們要做好以下幾點工作:

  一個國家對待孩子的態度也是這個國家對待未來的態度。學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長,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幸福,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未來。近年來,由於車輛的增多、中小學布局調整、民辦學校、幼兒園跨地域招生等原因,學生交通安全日益成為威脅學生生命安全的突出問題。根據相關統計,2011年交通事故造成的中小學生死亡人數佔全國中小學生死亡總數的16%左右,已經成為造成中小學生死亡的主要“殺手”之一。特別是近兩年來,全國範圍內相繼發生了一系列重特大校車安全事故,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影響,校車安全已經成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和全社會共同關注的熱點問題。對於我省而言,交通事故也是威脅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的最大“殺手”之一。近年來,我省也相繼發生了幾起校車事故,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學生傷害,引起了廣泛的社會關注。可以說,保障校車安全,已經成為事關全省教育事業健康發展乃至整個社會和諧穩定的大事。

  作為全國較為發達的經濟省份,路網、車流、人流的密集程度堪稱全國之首,道路狀況十分複雜,這些都在嚴重威脅着我省中小學生的安全出行。我們也倍感做好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國家六部委把江蘇列為全國第一個全面啟動的省份,充分體現了六部委對我省的高度信任,同時也對我省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寄予了更高希望。為了帶好頭、起好步,穩步推進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富有成效地開展,我講三點意見: 一是生命不保,何談未來;隨着我省經濟持續高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同時,機動車數量急劇增加,給中小學生交通環境帶來了極大地安全隱患。中小學生是一群特殊的道路交通參與者,由於交通安全意識薄弱,不能夠自覺遵守交通規則,交通傷殘事故、死亡。如果不能保障中小學生的交通安全就談不上教育;不能保障中小學生的生命安全就更談不上祖國的發展和未來。

  4月5日溫家寶總理簽發了617號國務院令,頒布實行了《校車安全管理條例》,與此同時我們又迎來了全國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江蘇省啟動儀式,這必將為我省全面開啟中小學生“安全工程”起到重大的推動作用。為此,我們要以國家六部委的《通知》精神為契機,以《校車管理條例》為依託,乘風借勢,開展好中小學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打造出全省平安和諧的交通環境。

  二是加強領導,紮實推進。各地黨委、政府、教育、交管、宣傳等部門要深入學習《校車條例》和六部委的《通知》精神,把貫徹落實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作為一項“民心工程”來抓,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紮實推進交通安全教育活動的深入開展。嚴格按照《條例》和《通知》精神的要求,做好各項工作。全省各地要迅速行動起來做到“1+4工程”的全面啟動,即“安全校車要應配盡配”、“小黃帽要應戴盡戴”、“信息卡要應有盡有”、“救助救治通道要應設盡設”、“五老愛心團隊要應建盡建”。各級有關部門特別是教育行政部門要按照《條例》和《通知》要求,堅持從嚴從細,求真務實的工作思路,認真組織,精心謀划,紮實有效地做好每一項工作。各地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辦公室,要在當地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突出工作重點。交通安全宣傳教育要走進校園、走上課堂;要全面落實小黃帽路隊制;狠抓學校周邊的交通隱患的排查治理,切實抓出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切實抓出黨委、政府的公信力。 中小學生是需要社會關愛和照顧的弱勢群體,採用亮黃色面料,配有反光材料的小黃帽是他們重要的道路標識,能高度提醒道路交通參與者注意避讓,有效遏制交通事故發生。小黃帽路隊制1987年從北京市原崇文區誕生后,連續14年未發生一起由學生引起的交通死亡事故。迅速被推廣全國部分地區,“小黃帽路隊制”已經成為學生安全出行的保障。

  我省要把推廣中小學生交通安全工作,落實小黃帽路隊製作為考核有關單位學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指標。學校要派專人負責每日檢查,相關部門要派督導員抽查。教育部門定期上報學生小黃帽佩戴情況,有關單位要每年組織評比表彰,充分交流經驗,並對落實不利的提出批評,對導致學生傷亡的要追究相關領導責任。

  三是關愛生命,平安出行。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要加大對超速、超載、不按規定讓行等交通違法行為的整治力度,要加強警力在中小學校上、下學時間維護校園周邊主要路口交通秩序,確實擔當起中小學生平安出行的守護神。廣大駕駛員要嚴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增強安全交通意識,不違規、不超速、不酒駕、不開帶病車,不開賭氣車、不開英雄車,做到文明駕駛,禮貌讓行,爭當人民公認的優秀駕駛員。

  全社會的有志之士、愛心人士,我們要圍繞“關心下一代安全促和諧”這個主題,伸出您的雙手,用心、用情、用力,獻出一份愛心,把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引向深入。 同志們、朋友們,我省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今天全面啟動了,我省一定不辜負中央六部委對我省工作的重視,以一個滿意的答卷回報信任。讓我們以高度的熱情和強烈的責任感,為全省中小學生創造文明和諧、安全暢通的交通環境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講話稿
網友評論
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