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教代會上的彙報發言

在教代會上的彙報發言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教代會上的彙報發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教代會上的彙報發言

  各位代表:

  我受第五代表團委託,向大會報告討論情況。第五代表團由體育系、管理技術學院、網絡與教育技術中心、圖書館、繼續教育學院、法商學院的代表組成,共有28名代表。副院長漆臘應參加討論。會議由團長郭奉元主持。

  一、代表對大會所作報告的審議

  1、對院長呂忠梅所作學校工作報告的審議

  報告中,呂院長對過去一年我院堅持走內涵發展道路所取得的成績總結提煉得好,代表們高度贊同。過去的一年,我院提出了高水平財經類教學型大學的戰略目標,為經院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配合科學發展觀學習,推行精細化管理,這一理念已經深入人心;教學科研進步明顯,屢有突破,招生就業形勢良好,後勤保障有力,校園和諧穩定。

  其中,對呂院長關於學校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的論述形成了熱烈的討論,是本團的中心話題。代表們認為,在《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正在徵求意見的大背景下,呂院長對國家教育改革發展大戰略與經濟學院發展的戰略分析解讀深刻,有見地,為我們學校的戰略找到了政策基礎、理論支持和發展導向。這裡面既體現了學校黨委、行政的集體智慧,又有呂院長作為一所大學校長的個性思考,需要我們認真領會學習。

  面對國家教育改革和發展的中長期戰略,反思經院現實中存在的思想認識問題,定位模糊問題,特色不特問題,主動性不夠等問題,呂院長開出了做實院系的良方,得到代表們的高度肯定。其中,呂院長對做實院系的目的、意義、途徑以及與學校發展的關係首次明確闡述,具有開創性意義。

  代表們還討論了2010年工作要點,認為學校的工作要點對今年要開始做的事情、要進一步做的事情和必須完成的事情目標清晰,符合實際,切實可行。認為全校上下要合力一起做好承上啟下的這一年。

  2、對財務處所作財務報告的審議

  代表們認為,2009年我校財務收入突破3億元,超預算收入16.54%,說明財務部門在籌資增收、控制成本上取得了明顯的成績,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時,代表們也很關注學校財務面臨的困難,認為2010年預算張弛有度,對該花的地方保證投入,同時控制嚴密,體現了財務部門“以教學為中心,以育人為根本”的服務意識。

  3、對人事處所作分配辦法的原則和思路報告的審議

  代表們對人事制度改革的必要性,基本原則和思路表示認同。認為人事部門在全國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大環境下,經過了認真、細緻的研究,考慮到了各方利益,關心了每一位為經院工作的教職工。

  4、對工會所作工作報告的審議

  代表們認為,工會去年組織召開了第二屆教代會第一次會議,會上形成了精細化管理年的目標,取得了明顯成效。尤其是去年代表們提出要設立提案委員會。工會通過調研,今年就出台了草案,體現了民主治校的進步,說明工會代表職工利益,在為職工想辦法,建渠道。

  5、對工會所作經費收支情況報告的審議

  代表們認為工會收支清晰,用度明確,制度完整,沒有異議。

  二、代表的建議

  1、與學校發展有關的建議

  關於做實院系,代表們認為,關鍵是做好學科專業和師資隊伍建設。學科專業都要靠師資來完成,說到底還是師資隊伍建設,這是做實院系的牛鼻子。同時,做實院系不能僅停留在設想上,要有相應的機制,明確責權利。

  關於規模和質量的問題,代表們認為,我校在發展初期注重規模,也取得了明顯的成績,但是發展到現階段,以質量興校,走內涵式發展道路已成必然趨勢。要以質量求生存,以質量求發展。

  關於處理學校精英群體和普通職工的關係,代表們認為,精英是學校的標誌,非常需要,普通職工要做大量基礎性工作,也必不可少,學校要協調好二者的關係及其內部相互之間的關係。

  關於教代會的召開,代表們建議,作為學校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每次教代會都要設置重大議題。

  2、與部門發展有關的建議

  關於兩翼兩補充,本團代表多來自兩翼和兩補充單位,在以本為本的前提下,兩翼兩補充甘當配角,做好補充。同時,也希望學校多予支持,讓各方面都健康發展。特別是這些部門在新體制下聘用的員工人數眾多,崗位重要,要增強他們的主人翁意識,不僅要在經濟待遇上關心,更要為他們建立成長通道,給予相應的政治待遇,比如參與教代會和黨代會的權利。

  關於如何利用本科教學資源的問題,代表們認為本科教學資源要充分利用,但是涉及到比如管理技術學院、法商學院和繼續教育學院的高職高專,要提高實踐能力,關係到人才培養質量,目前與校外高職高專差距太大,希望學校給予更大的支持。

  3、與學生髮展有關的建議

  代表們從學生中了解到,學生希望我們的領導能都與學生接觸,能經常見到領導進教室、進宿舍、進食堂,關心學生生活,了解情況。

  代表們了解到近期校園盜竊事件增多,尤其是食堂,希望我們一方面加強安全意識教育,一方面加強管理。

  4、與自身利益有關的建議

  代表們關注到職工亞健康問題,倡導全校職工加強運動鍛煉,少打牌,多打球。

  代表們關注到教師小區的物業管理、狗患、房屋質量、維修等問題,希望有專門負責的部門,能及時快速的反應。

  代表們關注到汀蘭苑空置率比較高的問題,建議學校統一組織,將空置的房子出租給校內有住房困難的各類員工。

  代表們關注到個人所得稅的合理避稅問題,希望學校考慮通過發放午餐補貼等形式進行變通。

  以上是我的彙報,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教代會上的彙報發言
網友評論
在教代會上的彙報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