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道教協會工作總結會上的講話

道教協會工作總結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道教協會工作總結會上的講話

  **市民族宗教事務局副局長 陳 *

  **市道教協會在這裡召開年度工作總結會議,主要是回顧總結2013年我市道教事業的工作情況,特別是市道協在協助政府貫徹落實黨的宗教工作方針,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堅持獨立自主、自辦自養的原則,積極與社會主義相適應,為我市的政治建設、經濟建設、社會建設、文化建設及生態文明建設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市道教協會就13年的工作進行了總結和回顧,全面客觀地反映了我市道教工作進展的情況,既充分地、實事求是地肯定了全市道教工作所取得的新成績,也客觀地、有針對性地分析了市道教工作上存在的問題與不足,為更好地開展下一年全市道教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各市、區道教協會負責人和各直屬宮觀管理委員會彙報13年度工作情況與14年度工作打算。張會長對明年全市道教工作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應該說,回顧2013年,市道教協會積極協助黨和政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包括按照上級要求抓好道風建設年工作、做好同心同行道教建設成果展、指導吳中區穹窿山上真觀工程落成慶典與開光、指導太倉市道教協會換屆工作、指導並委派市道協重要骨幹去崑山市道教協會工作、道教姑蘇仙樂團比較好地完成國內外多次道教音樂演出等等。一年來,在市道協和全體道長的共同努力下,在社會各方面的共同支持配合下,全市道教道風建設不斷加強,道觀數量不斷增多,道眾隊伍不斷擴大,自養能力不斷提高,各項工作都有了新進展。這些工作為我市的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在此我代表市民族宗教事務局向你們表示衷心的祝賀和誠摯地感謝!

  成績是主流,是方向,應該予以充分肯定和讚揚。但與此同時,我們也應該清醒地看到一些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彙報工作成績多,談問題少,主要有:一是人才缺乏。有個別宮觀沒有道長,靠信教群眾在管理;二是少數宮觀自養能力薄弱;三是道眾隊伍素質參差不齊,少數道眾入教動機不純,思想素質、能力水平有待提高;四是部分宮觀的自我管理能力與現代社會不相適應;五是在**道教這樣一個大家庭中,還存在一些不和諧,甚至是故意破壞和諧的雜音和因素。各負責人結合自身宮觀的工作情況,也提出了不少建議和問題,這些問題在新的一年裡我們要引起警覺,早規劃早預案,早協調早處理。為此,我提幾點要求和希望。

  一是不斷加強道風建設,進一步規範道教的各項工作。

  去年,國宗局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教風建設年”創建活動,教風建設活動在我市五大教全面得到貫徹落實,我們道教開展教風建設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我的理解,“教風建設年”活動是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新形勢下開展的一次道教自我教育、自我認識、自身建設、自我提高的實踐活動,也是我市道教發展當中總結經驗探索道教事業發展的重要活動,更是**道教在前進中遇到新情況、新問題、新形勢開展的一項重要工作。道風建設應該是一項長期的沒有階段性的工作,決不應該轟轟烈烈走過場。針對道教實際,2014年教風建設只能加強,不能減弱。現在的情況是:一方面道教的積極作用在社會上得到越來越廣泛的認同,道士特別是協會會長、宮觀主任等等在社會上的影響和地位也得到提升,尤其是不少道長是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政議政的積極性很高,道教隊伍整體形象,在社會上的影響還是比較好的;另一方面在少數道長中出現了信仰淡化、戒律松馳、追逐名利、貪圖享受等等的不良現象。我們**道教界也有這樣那樣的表現,嚴重損害了道教的形象和聲譽,引起教內外的不同反響。在這種情形下,道教組織和道教界人士要保持清醒認識,把道風建設放到攸關道教前途命運的高度來認識,按照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的要求,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強道風建設,大力倡導道法自然、清凈之風、和諧之風,努力培養正氣、清氣、和氣的良好形象,要加強團結,凝聚共識,嚴格紀律,不斷提高道教造詣和綜合素質,努力增強抵禦不良風氣的侵襲、擺脫名利思想的困擾、拒絕物質享受誘惑的自覺性,把我市道教建設成為愛國愛教、清凈和諧、團結互敬、道風純正的宗教團體。

  二是要進一步完善規章制度,加強宮觀管理。

  全市道教組織、各個宮觀要進一步建立和完善規章制度,充分發揮制度在道教事務上的管理作用。在制度規範上下功夫,在制度執行上要規範,在制度運行上抓細節;防止管理中的盲區與死角,防止形式主義,防止空喊口號等待不良現象;不但要使規章制度寫在本子上,掛在牆頭上,更要落實在我們的心裡,落實在我們日常的修持中。市、區兩級道教協會、宮觀的班子成員要帶頭嚴格執行規章制度,用規章制度來管人、用規章制度來管財、用規章制度來管事。道教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市、區兩級道教協會、宮觀主要負責人要做落實規章制度的模範與表率,用自己良好的形象教育人、影響人、啟發人。切實按照規章制度辦理道教的各項事務,使我們的言行在各項規章制度下運行,使我們道教的各項事務在規章制度下運轉,使我們的日常行為在規章制度下規範,讓各項規章制度發揮正能量,努力使我市道教事業穩步地、積極地、健康地向前推進。

  2013年已經過去,2014年是全國上下學習貫徹十八大及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關鍵一年。我希望在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強勁東風推動下,2014年道教工作有新思路、新方法、新成績展現在**老百姓面前。

  最後,祝各位道長,各位朋友馬年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吉祥如意。

  謝謝!

您正在瀏覽: 道教協會工作總結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道教協會工作總結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