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大學研究生在開學典禮上的發言稿

大學研究生在開學典禮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大學研究生在開學典禮上的發言稿 標籤:研究生畢業 開學第一課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大學研究生在開學典禮上的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是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專業2010級碩士研究生孫詩堯。今天,很榮幸作為在校生代表在這裡發言。在此非常感謝研究生處的領導、老師給予我這次機會。

  十月的黔地高原,江澄水碧,遍野雲錦。十月的莘莘學子,碩果傳喜,朝氣蓬勃。值此秋風送爽、喜迎新生之際,我代表在校生向所有辛勤耕耘的老師們道一聲:“老師,您辛苦了!”,向所有滿懷期望的師弟、師妹們道一聲:“祝賀你們成為貴州民族大學的一名碩士研究生!”

  在這裡,我談談自己的感受。不妥之處,還請大家迎批評、指正。

  第一,學會做人。

  中國近代學者王國維說:“無高尚偉大之人格,而有高尚偉大之文章者,殆未之有也。”這就是說,要想做好學問,必然先要學會做人。做人,這是窮盡一生也討論不盡的話題。但至少,我們作為碩士研究生,應該把精神品性、學術良心、獨立品格,廣博的文化與社會理解力作為終生目標。我們也應深懷感恩之心,為師長們厚重的勉勵,更為前輩們的學術認同。作為社會生產,學術需要自由與開放,更需要傳承與創新。所以,作為貴州民族學術的後生,我們還應該是具有創新精神的人。

  第二,居安思危。

  在認清形勢、認識自己的基礎上,我們應該好好思考一下,我能做什麼?我將來要做什麼?現在應該怎麼做?我們與別人的差距到底在哪裡?不管考博、考公務員,還是到企業厲煉,只有在保持一種樂觀態度而非盲目自大、妄自菲薄的同時,對自己的發展做一番理智地審視,我們才能夠做到上手快,下手早,也才能為貴州這片熱土的繁榮發展添磚加瓦、貢獻力量。

  第三,天道酬勤。

  我想我們的學習至少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首先,在打牢專業理論基礎的同時,我們也需要廣泛涉獵文學、哲學等方面書籍。

  其次,通過瀏覽知名網站、積极參加學術會議與學術講座等方式,時刻關注本專業的研究動態。

  再次,努力鑽研,勤于思考。我想我們應該習慣長久地陷入對某一個問題進行思索的狀態。在這樣的狀態里,我們煎熬着,也幸福着,更能體驗到人之所以為人的創造性實踐活動。

  幸運的是,我們貴州民族大學擁有一支較高品質的導師隊伍。他們或潛心治學,成果豐厚;或勸勉後學,甘當人梯;或不遺餘力,孜孜不倦。我記得潘善斌教授說過“你不要管別人怎麼說,就去學自己的、做自己的;當你出成績的時候,別人的嘴巴自然就閉上了”,還說過“在我們這個地方,認認真真寫作,認認真真搞科研,是可以做出成績來的”;我記得龍海燕教授說過“我們需要一批熱愛語言的學生,需要一批把語言當做終身事業的學生”;我記得汪文學教授說過“我們要有種‘問題意識’,要去尋求與‘問題’相遇的偶然”。青山隱隱,墨綠如黛,等孤獨的時間靜靜爬滿高原的枝頭,大山會將老師們這些深切而摯誠的迴音刻成理想的滄海桑田,刻成現實的生命相依。

  何彪老師曾說:“你們是碩士研究生,你們寫的論文要對得起這個身份,要對得起這五個字。”我想,人生,是由各種身份與情感組成;人生也只為這三個字:對得起。正如我們的校園精神:奮發蹈厲,莊敬自強。一個民族,一個族群,一個人,只有奮發蹈厲、莊敬自強,才會走過破曉以前的寥廓沉寂,才能在一片浩淼的海浪中尋得驪珠。

  讓我們秉承“自強不息,全面發展”的校訓,以獨立的人格精神與充盈的學術智慧迎接未來,相約美好明天!正如美國詩人桑德堡所說:“我告訴你昨天是落下的夕陽/是已逝去的風/我們的面前只有一個充滿明天的海洋/一個充滿明天的天空/我們在日落時說/明日又是新的一天”。

  最後,衷心祝福我們的母校明天會更好!衷心祝願在座的領導、老師身體健康、身心愉快!衷心祝願師弟、師妹們學業有成,再創佳績!

  謝謝大家!

  2012年10月9日

您正在瀏覽: 大學研究生在開學典禮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大學研究生在開學典禮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