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清華大學研究生新生帶班助理培訓心得

清華大學研究生新生帶班助理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清華大學研究生新生帶班助理培訓心得 標籤:研究生畢業 軍訓心得 高一新生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清華大學研究生新生帶班助理培訓心得

  楊璐 物理研工組

  2015年8月24日下午三點,清華大學黨委研究生工作部在四教4305為學校各院系的新生帶班助理開戰了專門的培訓。首先是楊帆老師為我們講解了四部分的內容:一,簡介研究生德育體系,二,研究生的工作定位、目標和要求,三,工作的內容和方法,四,近期工作。研究生的主要工作體系就是"雙肩挑".

  對於"雙肩挑"這個理念,我在參加團校時已多次聽到,也有一定的體會。作為一名肩負科研重任的黨員博士生,同時我們也是要走向社會、走向群眾的一群人。所以科研必然不可輕視,而學生工作卻也能激發我們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更大程度上為老師、同學服務,同時也使我們得到更多的鍛煉,得以全面發展。新生帶班助理的工作目標和定位,是幫助大家形成一個先進集體。要知道,先進集體對於個人的裨益是難以估量的。所以我們要積極服務同學成長成才,服務學校培養目標。還要努力成為班級的催化劑、黏合劑,讓班級早早擰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這就需要帶班助理做到"全覆蓋",要無遺漏地關心每位同學,與同學溝通,幫助同學、關心同學。而具體的方法,則需要我們以服務為切入點、盡己之力去幫助同學解決困惑、保持高的工作態度和熱情、與骨幹和普通同學都要保持交流。其中對於以服務為切入點,個人覺得尤為重要。研究生群體本來就存在年齡跨越較大、現實壓力大、科研壓力重等特點,若是早早把自己定位成幹部,就會跟同學產生距離感,也不會得到同學的信任;反而我們真心為同學服務,讓同學看到我們的努力和積極的態度,我相信同學們一定會慢慢配合起來,積極行動起來,班級氛圍自然就調動起來了。而新生助理的近期任務,主要是入學教育以及剛開始的感情建設工作。開始時候,我們要抱着嚴肅認真的態度,增強考勤工作,形成有紀律性的班風;同時也要在周六日等空閑時間,積極組織班級娛樂活動,幫助同學們熟悉起來,迅速增進同學間的溝通與感情。

  之後,研究生會的主席趙普學長,為我們強調了近期新生助理的主要任務:一是研究生運動會,二是一二九合唱運動。

  對於這兩項工作,作為新生帶班助理,我一定帶領大家積极參加,提前與院系負責人聯繫,積極配合校研究生會的工作。

  接下來,是電子系的汪晶晶學姐和共管院的陳思丞學長為我們講解他們帶班的經驗。二位師兄師姐所帶的班級十分優秀,他們的經驗十分值得學習和借鑒。

  汪學姐提到的新生帶班助理要做到:權威VS親切,簡潔VS嗦,整體VS細節,給我很大的感觸。班級人數眾多,如果沒有個主心骨,大家一盤散沙的話,絕對不可能建設成為一個優秀集體。所以帶班助理就要做這個聯繫各位同學的人,說一不二,就是班級權威;但也不能高高在上,要和同學們打成一片,熱心的服務同學,讓大家看到我們的熱情,才能主動積極配合。同時,要簡潔的傳達信息,節省同學們的寶貴時間;但對於重要信息,則需要多次推送,以防遺漏某個同學,造成嚴重後果。最後,要兼顧整體同學的愛好和興趣,積極組織活動,聯絡同學們的感情;卻也要細緻的每位同、,及時發現同學的異常情況,迅速上報。

  對於陳思丞學長的經驗介紹,最重要的兩點是:一,傳統的治理模式會造成黨團班付出太多。二,最好採用基於契約的統治。對於這點,儘管新生代表助理要做到全覆蓋,但這並不代表大包大攬,把所有的任務集於一身,或者全部壓在黨團班的幹部群身上。一來會導致班級幹部壓力較大,二來是這樣會導致普通同學的參與度不高,積極性就會下降。所以,將班級分為多個小組,分組輪流舉行班級活動,無形中就會造成一種競爭感和壓迫感,班級所有同學的積極性會被調動起來,極大地同學增進感情與互動,十分有利於建設優秀集體。

  對於各位老師和師兄師姐的經驗,我一定好好吸納,積極學習。希望能把物研152班建設成一個優秀的班集體,希望每個同學都能以我們的班集體為榮!

您正在瀏覽: 清華大學研究生新生帶班助理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清華大學研究生新生帶班助理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