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加強水上治安管理確保水上公共安全

加強水上治安管理確保水上公共安全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加強水上治安管理確保水上公共安全 標籤:安全知識

  文章標題:加強水上治安管理確保水上公共安全

  各位領導、同志們:

  JJ市位於XX西南部,系XX市的重要衛星城市,面積3200平方公里,人口XXX萬,轄26個鎮、街道辦事處和1個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境內有120公里的長江穿流而過,有長62公里的綦河、82公里的筍溪河、35公里的塘河,還有蓄水量345萬立方米、152萬立方米的XX山大、小洪海湖和蓄水量1638萬立方米的清溪溝水庫等水域。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和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市社會治安面臨更加艱巨的任務和更加複雜的形勢。加強水上治安管理,是我市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維護社會治安秩序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

  一、緊緊圍繞“建設平安XX”目標,努力維護水上社會治安穩定

  二00X年,我市水上治安工作緊緊圍繞“建設平安XX”的目標,採取抓班子帶隊伍、抓管理樹形象、抓創新求發展的工作思路,狠抓各項工作落實,確保了全市水上社會治安穩定。

  一是上門服務,化解矛盾,確保水域社會治安穩定。針對我市11個水運企業經濟效益差、在崗職工和退休職工工資低且難以保障的實際,我市水上公安機關站在講政治、保穩定的高度,積極改變工作作風,送服務上門,深入走訪各水運企業,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狀況,聽取水運企業職工對公安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廣泛收集掌握水上突出治安問題和不穩定因素,有針對性地做好化解矛盾工作,努力把不穩定因素解決在基層、化解在內部、消滅在萌芽狀態,為企業的發展提供了保證,有力的維護了企業正常生產秩序,實現了水運企業無群體性事件和集體上訪的“零目標”。

  二是嚴厲打擊水域刑事犯罪活動,依法查處水域違法行為,確保水上社會治安穩定。我市水上公安機關在工作中始終保持對刑事犯罪主動進攻的態勢,依法查處水域違法行為,嚴厲打擊水域刑事犯罪活動。全年共接處警186次,立刑案7件,其中涉毒案件3件,盜竊案件3件,交通肇事案件1件,打擊2人,抓獲網上逃犯3人。立治安案件5件,治安拘留2人,治安罰款3人,警告8人,調解治安糾紛88件,走失尋人和撈處置浮屍47起,接受公民求助,查處碼頭交通違章29起,有效地打擊了水上違法犯罪活動,維護了水上社會治安穩定,實現了發案少、秩序好、人民滿意的工作目標。

  三是加大安全監管力度,積極預防重大治安災害事故,確保水域公安安全。安全工作無小事。我市水上公安機關始終將安全管理工作貫徹於各項公安工作中,在深入貫徹《XX市水域治安管理辦法》的基礎上,加大對水域安全的監管力度,堅持每月不少於一次對所有港口、渡口、碼頭、船舶的治安、消防安全巡邏檢查,對檢查出來的治安、消防安全隱患,[找文章到☆ -一站在手,寫作無憂! =站註:去掉中間符號在百度搜索第一個網站]當場進行整改,對沒有申辦船戶牌、戶口簿的船舶下達限期整改通知書並進行跟蹤監管。積極配合相關安全主管部門和當地鎮(街)政府(辦事處)開展經常性的安全大檢查,形成了齊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對“三無”船舶和存在安全隱患的船舶,積極配合相關部門依法拆除以確保安全。加強“黃金周”風景區水上治安巡邏,努力營造良好的治安環境,確保旅客放心、開心、舒心。我市全年共檢查大小碼頭90餘次,船舶750餘艘,人員1700餘人,拆除“三無”船舶和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的船舶3艘,有效地預防了重大治安災害事故,確保了水上公共安全。

  四是加強隊伍正規化建設,努力鍛造一支作風過硬、執法公正、業精技強的水上公安隊伍。我市水上公安機關以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大力加強水上公安隊伍正規化建設,從貫徹落實《人民警察內務條令》和“五條禁令”入手,狠抓作風養成。認真開展大練兵和崗位練兵,強化練兵效果。加強法律法規和業務知識學習,努力提高公正執法的能力和水平,確保了隊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和黨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有力推動了隊伍正規化建設。

  二、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公安工作,確保200X年水上治安管理各項工作目標的實現

  二00X年,我市水上治安管理工作要在江津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用科學發展觀統領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以執法為民為核心,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科技強警為支撐,以基層基礎建設為重點,以“大學法”活動為突破口,以隊伍正規化建設為保證,全力推進“平安XX”建設,不斷探索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公安工作的新路子,為維護穩定的水上治安環境而作出新的貢獻。

  一是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全力維護水域社會治安穩定。堅持打防並舉,切實維護水域治安秩序。針對水域治安特點,正確處理水域治安糾紛,做好水域治安災害預防工作,完善群體性事件處置預案,嚴厲打擊水域刑事案件,依法查處水域治安案,確保“發

  案少、秩序好、群眾滿意”的工作目標的圓滿實現。

  二是進一步加大上門服務工作力度,有效預防群體性事件。進一步作好我市境內11個水運企事業單位的穩定工作,轉變工作作風,改進工作方法,加大上門服務工作力度。針對企業經營狀況一年不如一年、經濟效益差、福利待遇難以保障的實際,積極探索維護企業穩定的新思路和新辦法,有針對性地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千方百計把工作做深、做細、做實、做到位,切實把不穩定因素解決在基層,化解在內部,消滅在萌芽狀態,確保不發生一起群體性事件。

  三是進一步加大安全監管力度,確保水上公共安全。要開展對轄區內“三江一河、一湖一庫”的港口、碼頭經常性的安全檢查工作,對發現的問題要及時提出整改落實,並認真抓好跟蹤問效,確保整改措施落實到實處取得實效。要積極配合相關職能部門,認真抓好糾違、超載等行為,形成齊合力,確保安全。要加強風景區水上治安管理,特別是“黃金周”和旅遊旺季的水上治安管理,要加強巡邏防範和安全檢查,堅決預防重大治安災害事故,確保我市水上公共安全。

  四是進一步加強隊伍正規化建設,為維護我市水上治安穩定提供有力保證。進一步深化和鞏固“先進性”教育成果,積極開展“大學法”活動,努力提高民警執法能力和執法水平。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的大練兵和崗位練兵活動,不斷增強民警整體素質。繼續抓好“五條禁令”的貫徹落實,強化民警自律意識。切實使“立警為公、執法為民”的思想在全體民警中牢固樹立起來,從而為維護我市水上治安提供有力保證。

  三、認真研究制約水上治安管理工作的新問題,積極服務現實鬥爭需要

  針對當前影響和制約水上治安管理工作的問題,結合本地實際提出如下建議:

  一是建議將《XX市水域治安管理辦法》修改後升格為地方性法規,並增加水上公安機關執法民警,應辦理相關交通檢查證件,有權對港口、碼頭進行交通管理等內容,為水上公安機關執法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和保障。

  二是建議對長航公安水上派出所與地方公安水上派出所分工、職責、管轄等治安管理界線進行明確界定。

  三是建議除農用船外,其它船隻(包括:客船、貨船、抽沙船、挖石船、O船、油船、滾裝船、快艇、泵船、旅遊船等)均應建立檔案並實行年審制度,由地方水上公安機關歸檔後進行統一管理。

  四是嚴格落實安全檢查制度,由地方水上公安機關定期不定期對轄區船舶進行戶牌證件、治安、消防檢查,並有權作出處理決定。畢,方能放行。

  五是建議恢復船民證發放制度。

  六是建議建立新建船舶、船舶買賣、船舶報廢制度,由水上公安機關登記備案。

  水上治安管理工作任重道遠。在二00X年的工作中,我們決心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水上公安工作,高起點打基礎,高標準搞建設,高標準抓落實,堅決預防重大治安災害事故,確保水上公共安全,為維護我市水上治安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加強水上治安管理確保水上公共安全》來源於,歡迎閱讀加強水上治安管理確保水上公共安全。

您正在瀏覽: 加強水上治安管理確保水上公共安全
網友評論
加強水上治安管理確保水上公共安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