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科教師協作片工作會議發言稿

學科教師協作片工作會議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學科教師協作片工作會議發言稿 標籤:會議精神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學科教師協作片工作會議發言稿

  2014.3.7 孔艷

  謝謝張校長給我這次發言機會,作為科學學科中心組成員,今天是來向大家取經學習的,在我旁邊的美術學科中心組成員呂華老師教學和輔導工作不光在湖塘片、武進區,乃至常州市都是有影響力的。前倆天晚上,我事先學習了湖塘協作之窗的網絡資料--上面有五年來湖塘協作片的活動總集,剛才又現場學習到了各位校長、主任上一學期豐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工作,讓我開拓的視野。我們科學學科正式記錄在協作之窗的只有09年在廟橋小學的一次活動,11年一次信息技術在科學中的有效運用課堂比賽,和13年星河小學一次活動。雖然有正式記錄的不多,但我們的工作也一直在開展,在區教師發展與研究中心的指導下,承辦一些片級、區級、市級的磨課、聽課活動,背靠大樹乘着涼,自己沒有獨立思考如何開展協作片活動,教研室巢老師給我們鼓勵,要求我們放開手腳的去推進協作片活動。我個人也就思考,協作片活動到底應該怎樣定位?

  湧進我頭腦中的是三個關鍵詞,第一個是“協作”,第二個是“團隊”,第三個是“奉獻”。

  教育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不管是剛才校長們說到的學校整體規劃、長短線活動,還是老師的一句話,一個眼神都關係到每個孩子、每個家庭的未來,需慎重嚴謹,發展與研究中心為老師們的教提供課改導航、目標引領,督導和質量評估為學校和老師提供結論分析,在目標和結論的中間地帶里,一些盲區、一些熱點特別需要同行互助,這個就是協作片活動的定位意義吧--動力支持、資源共享、問題互助、責任共擔。正如蘭校長所說,科學學科各校人員少、分散,尤其需要經常性的從各渠道來討論教學、分享信息。前期我們組建了一個網絡QQ群(湖塘科學242217431 ),老師們在裡面討論教材上不明確的內容,討論也沒有定論,有的老師就通過其他途徑直接找到教材編寫人員給我們疑慮的問題一個確切的答案和教學建議,省的老師們走彎路。請各分管校長、教導向各校任教科學的專職、兼職老師傳達一下,加入該群,以獲得更多信息和資源。

  講到專職、兼職老師時,我想講一下“團隊”這個關鍵詞。科學老師的這個團隊比較複雜,有市級、區級學帶、骨幹、新秀,還有兼職老師,兼職里有三年以上長期兼任的,也有一直處於流動不定的老師。我們期望片區有一個整體提升,流動不定的能夠定下來,定下來才能談培訓,才能談發展;已經定下來的,繼續提升,巢老師說去雪堰橋聽課,發現兼職老師上得相當的好,我們的兼職老師一般是數學、英語、信息課時量不足搭上的科學課,那麼他職稱評定、個人發展時就有多個選項,數學不好評就評科學,科學的活動、競賽機會相對多一點,對個人發展有好處;從專職老師的發展來講,我們原來的游兵散勇,可以結成跨校集體備課組,合作共商、資源共享,眾人拾柴火焰高。較為成熟的老師我們則用課題的方式組織起來再創新高,目前我校徐菊主任也是市學帶,帶領一些科學老師申報了“打造完美科學教室”的課題,積極探索讓師生體驗幸福、潤澤、高效的課堂教學及相應的環境設施布置及外圍支持。

  最後是一個關鍵詞是“奉獻”,講到奉獻,眼前會浮現高大的形象、犧牲的精神,將心比心,我們做不到“專門利人,毫不利己”,對待自己的孩子總要比學生親些,對待自己的學生總要比別人的學生親些,對待自己的工作總要比別人的工作重些。但是發展成熟的老師必須要在團隊中奉獻自己的經驗,奉獻自己的智慧,奉獻自己的汗水,這不是一種外在的要求,而是一種人天性里內在的需求。我想到的是我們呂校長開學時說的一番話,在牛小乾的很好,很有感情,回實小擔子重,不好乾,但為什麼回來?“實現自我價值”!“實現自我價值”,一個發自內心的聲音--協作片活動正是提供這樣一種平台,讓每個層次的老師成長自己,完善自己,實現自己。

  最後我想說,一個人可以走的很快,而一個團隊可以走的很遠。謝謝。

您正在瀏覽: 學科教師協作片工作會議發言稿
網友評論
學科教師協作片工作會議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