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心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父母心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父母心

  高啟興

  清晨初醒,看見女兒睡的正香,嘴角還掛着一絲微笑,我也便高興的很。真是不做父母不知父母恩。想我們姊妹六個,小時侯全家睡在一個土炕上,父母夏天為我們扇風驅蚊,冬天蓋被掖角,是多麼辛苦。這種感覺城裡人可能是無法感受的。隨着時光的推移,我們都成家立業,而父母也已滿頭白髮,兒女便成了她們生命的延續。

  記得剛當兵那幾年,每次回家探親,母親總是出去買油條吃。有一次我好奇的問,母親說你從小就愛吃油條。我又被感動了,連自己都不記得了,母親卻能記得每個兒女愛吃什麼,而我卻不知父母喜歡吃什麼,很是慚愧。於是每次回家前總是打電話問問,母親總說:家裡什麼都有,回來就好。母親快八十歲了,但只要我們回家總要步行五六里路去趕大集買點新鮮東西回來。最近幾年我們便不讓母親做飯了,但辛苦了一輩子的母親總是閑不住,有時不放心還會親自動手。母親做的油蔥餅、爐包,還有鹹菜那都是一流,別的地方是吃不到的。每次走時總是會給帶上一些。吃飯的時候,母親總說上了年紀不能吃熱飯,你們先吃。他便坐在那裡看我們吃,目光總是那麼專註。為了方便曾把母親接進城裡,可是母親住不習慣,便又回去了,說家裡要有人看門,其實是放心不下那幾間老屋,幾棵老樹,還有相處多年的老鄰居。

  記不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哥姐們不管誰回家都是全家與父母睡在一個大炕上,那時父母總是特別興奮,彷彿又回到了過去的歲月,我想城裡的老人們是很難感覺到這種甜蜜的。母親還專門為我們做了被褥,平時用大塑料代裝着,等我們回來便提前拿出來晒晒,然後到街上等着我們。為此現在回家都不提前告訴她,因有時特殊情況回不去,母親總會再三打電話問,也很傷心挂念。夜晚來臨,母親會親自為我們鋪好被褥,孩子們也喜歡聽老人們講故事似的說說張家長、李家短,以及村裡社會上發生的事,還有誰家老人去世了,誰家添了子孫,誰家嫁了閨女,誰家娶了媳婦,聽着聽着孩子們先睡了,我猛然一醒,母親還在那說著她認為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我不忍打斷她,盡量回應着,繼續聽着、睡着、再聽着……夜很深了,我望着操不完心的母親說:娘睡吧!

您正在瀏覽: 父母心
網友評論
父母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