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黨員幹部做群眾工作關鍵在於用心

黨員幹部做群眾工作關鍵在於用心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黨員幹部做群眾工作關鍵在於用心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群眾路線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新時期做好群眾工作,我們除了思想上必須牢固樹立群眾觀念、堅持走群眾道路之外,在工作實踐中還需要講究方式方法,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做群眾工作要有一個平和的心態。基層幹部每天面對的工作任務十分繁重,千頭萬緒,又要受到方方面面因素的制約,遇到複雜問題時難免情緒急躁甚至衝動,這樣往往容易導致判斷失誤、行為失當,不利於問題的解決。這時,如果我們能夠努力平復一下情緒,認真梳理問題的癥結,再多做一些調查研究,並嘗試從群眾的角度設身處地去思考這個問題,我們可能就會對群眾多一些理解,與他們溝通時就會多一些協商的途徑,從而最終促進問題的解決。

  做群眾工作時要放低姿態。由於受官本位思想影響,一些幹部逐漸淡忘了“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脫離群眾,高高在上,這樣必然會拉大幹部與群眾之間的距離,不利於工作。群眾工作包羅萬象,各種問題層出不窮,要求我們必須俯下身子,認真傾聽群眾意見,了解群眾訴求,取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持,這樣才能尋求到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做好群眾工作必須講究方法。要將心比心,換位思考,認真對待和解決群眾提出的問題。

  做群眾工作要善於把握分寸。我們做群眾工作既不能施威又不能失威,這就要求很好地拿捏尺度、把握分寸。如果我們在工作中過於軟弱,群眾就會瞧不起我們,認為幹部沒能力、沒辦法,更加不予配合。比如征地拆遷工作中,常有地方“小狠人”提出一些非份要求故意刁難政府,敲政府竹杠,不滿足他們的無理要求就百般阻撓。這時我們就必須嚴格依據相關法律,義正詞嚴地拒絕他們的無理要求,同時在政策範圍內最大限度地照顧到廣大群眾的利益。

  做群眾工作要善於依靠群眾。群眾中蘊藏着無窮無盡的智慧和力量,作為基層幹部,我們切不可輕視群眾的智慧和力量。一項重要決策的出台,如果僅憑一個班子、幾顆腦袋來決定,難免考慮不周甚至出現嚴重失誤,如果決策之前先公之於眾,廣泛徵求人民群眾的意見和建議,群策群力,肯定能夠減少失誤和分歧,避免不必要的損失,執行起來也會順利得多。做好群眾工作必須關心群眾。當前,群眾的生存條件、生活方式、思想觀念都發生了很大變化,需求也在不斷調整變化,要把群眾工作做到實處,抓出成效,就要與時俱進,研究並適應這種變化,更多地關注群眾經濟、政治、文化、生態等各方面的利益,關注絕大多數群眾的根本利益。

您正在瀏覽: 黨員幹部做群眾工作關鍵在於用心
網友評論
黨員幹部做群眾工作關鍵在於用心 暫無評論